▓≮創傷疤痕的治療方法≯▓ | 台灣美容網

 

A-A+

▓≮創傷疤痕的治療方法≯▓

2012年12月10日 祛斑 暫無評論 閱讀 41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影響瘢痕形成的外在因素較多,常見的有以下幾個方面:

  1)傷口與手術切口 1研究表明皮膚有張力鬆弛線(郎格線),凡傷口與手術切口平行於該線者。所受的張力就小。瘢痕的發生率就低,凡切口垂直於該線者,所受的張力就大。瘢痕的發生率就高;2手術切口垂直於皮膚表面切開。癒合瘢痕最細,切開時刀片在皮膚表面的傾斜度越大,真皮的瘢痕就越寬,癒合瘢痕就越粗大明顯。
  2)感染 創面感染後易發生瘢痕。因創面感染後炎細胞浸潤,細菌毒素能抑制上皮細胞的移行和增殖,組織蛋白和真皮的多糖被消耗,肌成纖維細胞和成纖維細胞迅速增多。肉芽組織增生過度,易於形成增生性瘢痕與瘢痕疙瘩組織。—般情況下,感染越久,則形成瘢痕的程度越嚴重。感染的傷口如不充分引流和清除壞死組織,傷口難以癒合,即使能癒合,愈後也會形成嚴重的瘢痕。
  3)創面異物 若創面有灰塵、滑石粉、棉花纖維、線結、外用藥物等異物,可刺激瘢痕組織增生。引起瘢痕或瘢痕疙瘩。
  4)創面血腫 創面血腫為感染創造了條件,對傷口癒合產生不良影響,利於瘢痕與瘢痕疙瘩的增生。
  5)損傷的深度 若損傷平面僅傷及真皮淺層。癒合後半部創面呈談紅色,約3個月左右自行消退,不留瘢痕,若損傷平面達真皮網狀層,傷口癒合後可產生瘢痕。如淺 II度燒傷和刀厚皮片供區,損傷僅限於真皮淺層創面愈台後瘢痕大多不很明顯;深 II度創面傷及真皮深層,創面癒合後將有瘢痕形成。
  6)創面修復的時間 創面癒合時間越早,瘢痕的發生率越低,否則瘢痕的發生率就升高。

  7)創面修復的方法 創面較小時,以直接縫合對齊創緣為好。創面較大時採用皮瓣修復較皮片移植效果好。若讓其自行愈台,必定要有瘢痕增生;用自體或異體培養的表皮細胞移植於3度燒傷創面,因缺乏真皮層,創面易趨向瘢痕化;若給予斷層皮片移植,創面收縮減輕,肌成纖維細胞減少,瘢痕增生減少;若給予全厚皮移植,創面收縮最小,肌成纖維細胞消退最迅速,瘢痕增生最不明顯,這是防止瘢痕增生及瘢痕攣縮的有效措施。
  8)慢性刺激 傷口瘢痕可因摩擦、搔抓、日光照射等慢性刺激而增生。
  9)治療方法的影響 治療失誤可引起瘢痕增生及瘢痕疙瘩,例如包紮固定不當,植皮時機延誤,創面癒合後未進行適當的功能鍛煉和康復治療等。對細胞生長因子的研究已成為治癒創傷的主體,研究表明有多種生長因子與瘢痕和瘢痕疙瘩的發生、發展和轉歸有關,因此積極地深入地進行對細胞因子的研究,將有可能探索出治癒瘢痕的新方法。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