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美容 放大鏡下的護膚狂人】¤ | 台灣美容網

 

A-A+

¤【男性美容 放大鏡下的護膚狂人】¤

2012年09月17日 男士護膚 暫無評論 閱讀 53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男性美容 放大鏡下的護膚狂人

  20歲出頭的尼可,即使身處「花樣美男」橫行的年代,也算得上是個「稀世活寶」。
  每天花4小時做皮膚保養,對護膚術語、護膚品牌如數家珍,是網上最受異性歡迎的美容顧問……身為某女性時尚雜誌的男美容編輯,Nicholas的生活和工作已經融為一體。
  早晚護膚各兩小時

  尼可,身高1米75,瘦削個兒。見過他的人,多數都能過目不忘——他的皮膚比一般女孩都要白皙嫩滑。有什麼護膚秘訣?每每有人這樣問他,他可以嘮叨上半小時,「護膚分為兩個方面,一個是外用,一個是內服……」
  在護膚方面,尼可說到必然做到:「早上起來先做(臉部)清潔,然後做棉布式的修護面膜,再上爽膚水,天氣要是比較乾燥,爽膚水會拍3層;接著用精華素、眼霜、面霜,然後再上防曬,塗3層……」到了晚上,「程序是類似的,但清洗之前要先用卸妝油,我用的防曬霜是物理性的,裡面含有粉末,用卸裝油才能洗乾淨;當然,晚上是不必再上防曬霜的。」
  除了以上這一連串的「規定工作」,尼可還有一招「獨門秘笈」:在家裡安一面放大鏡,每晚都用它觀察皮膚狀況。
  毛孔是第一大敵。尼可的理論是,由於地心引力的關係,人到了二十四五歲,鼻孔兩側臉頰上的毛孔會變粗和明顯,「從原來的圓形拉長成為橢圓形」。一旦如此,就要及時使用抗老精華,或是果酸類、水楊酸產品作補救。如果長了痘痘,晚上用過面霜後,要加用維生素A酸治療。」至於眼周皮膚乾燥,「白天會隨身帶一支保濕的凝膠狀眼霜,有空就補一點。」
  對臉面上任何一點小瑕疵都特別「較真」,再加上喜歡嘗試使用新產品,尼可擁有的護膚品數量可謂驚人。「家裡所有的櫃子都塞滿了護膚品的瓶子,估計有上千瓶吧,各個品牌、各個類型的都有……」
  除了外用,尼可的內服程序也頗為複雜:每天早上起床後,先用溫水送服一杯蜂蜜,吞服花粉、蜂王漿、蜂膠的混合物,「為身體補充維他命,長期服用還有抗老的作用。」15分鐘後,再服300毫克的維他命C,然後是葡萄籽精華、膠原蛋白、螺旋藻各一顆,分別起到抗氧化、抗皮膚老化和抗輻射的作用。」中午時分,堅持隨餐服用綜合維他命。到了晚上,再把早上的「程序」重複一遍,另加「平民燕窩」——銀耳蓮子羹一碗,補充皮膚的膠質。
  如此繁複的外用加內服,每天能花去多少時間?尼可呵呵一笑說:「早晚護膚程序各兩小時……護膚貴在堅持。」
  美容班裡「洪常青」
  尼可對臉面的講究,並非與生俱來,至少在16歲以前,他和普通男孩無甚區別,清早起床,用清水「糊弄」一下就出門了。到了高中,學習任務重,晚上睡得遲,天天都掛著雙黑眼圈。有個師姐送了他一支未開封的眼霜,讓他早晚使用,「保養、保養」。

  從此,尼可走上了「敗家」的道路……
  「我開始覺得護膚這事兒很有趣,開始收集護膚品的宣傳資料。」所有的零用錢都用來購買護膚品,「研究其中的成分,在自己臉上做實驗。」父母自然是反對的。「我買過一瓶200元的面膜,只要我一用,老爸必定嘮叨,男孩子怎麼用這些東西……」公開的「狂熱」因而轉為地下的「走私」活動——「偷偷地買,悄悄地藏,躲起來用。」報考大學,尼可一心只想學美容。」可,國內哪來的美容專業的本科培訓,他 只能退而求其次,選擇了北京服裝學院的服裝設計專業。到了大二,又參加了高級化妝師和高級美容師的職業資格培訓。
  可惜出師不利,「當時我覺得很孤單,就我一個男生,上實踐課時,沒人願意和我做拍檔。」為此,他「耍」了一個小計謀:把家裡瓶瓶罐罐都帶到美容班上,從按摩霜到導入精華,眼霜到面霜,全都是進口的一線品牌。「當時,大家都很驚訝,一個男孩子怎麼可能拿出這麼多好的護膚品,然後嘛……都搶著跟我做拍檔了。」自此,尼可在課堂上所受的「待遇」有了180度的大轉彎,不愁找不到女性拍檔不說,也不再有人用怪怪的眼神打量他這個「洪常青」了。
  以全班最高分——97分畢業後,尼可對護膚品研究已經達到了准專業水平。他持有各美容品牌專櫃的積分卡,各商場護膚品專櫃的小姐都和他很熟。每個月,他都會花上兩三千元購買新產品,為此,家中準備了一個專用冰箱,溫度永遠控制在20攝氏度……
  不要輕信雜誌推薦
  尼可的名氣先是在學校裡傳播開來。不少女生主動邀請他「陪逛」,購買護膚品,也有很多男生私底下向他請教哪種洗面奶最好。到了大三,他已是聲名在外了,儘管「私人形象顧問」只是他的一份兼職,可服務對象都是梅婷、王學兵、關琦之類名人。到了2003年下半年,環球小姐北京賽區的組委會也打來電話,邀請他出任北京賽區的評委……
  現在的尼可,在某女性時尚雜誌擔任美容編輯,因為專業過硬,是老闆首肯的「三不」員工——不加班、週末不工作、不規定上下班時間。而他在Onlylady網上發起的「尼可肌膚課堂」,曾創下50萬點擊率的紀錄,回帖、跟貼也有上千條。
  「我喜歡給網友們一些護膚建議,這是我真心喜歡做的事情。」每週,他光是網上咨詢就要完成幾百宗,咨詢者中最小的只有16歲,最年長的已經56了。有時,嫌網速太慢,打字太慢,他索性按對方留下的電話號碼,做起了「連線咨詢」。採訪當天上午,他就煲了3個多小時的「美容熱線」。
  女網友都問些什麼問題?
  「什麼問題都有。16到20歲的最擔心長痘痘和皮膚過油;21到25歲的,碰到最多的,是護理不當、亂用化妝品引起的問題;到了25歲以上,就是抗老化的問題了。」咨詢者無論年齡大小,大多面臨同樣的護膚誤區。
  貪心就是其中之一。「很多人想要同時解決許多皮膚問題,又要美白,又要去痘,又要抗老,一下子買了多種精華素一起用,這個就是護理過度。」這麼做的後果,不但不能解決任何一種問題,反而可能引起更多問題,因為「肌膚負擔不起這麼多護膚品」。「一定要一樣樣來,先解決最嚴重的問題,比如先去痘,再美白,同時去除痘印,在皮膚穩定的情況下,再抗老化。」
  在購買護膚品的時候,很多人常常會失去理性,會因為一則廣告衝動地買下一大堆新產品。「這是不對的,大家應該根據自己的皮膚情況選擇護膚品,而不是根據廣告來選擇。」儘管身為雜誌編輯,尼可卻提醒大家,「不要輕信時尚雜誌上的推薦」,因為「裡面有很多廣告因素」。他提倡的「理性購買」應該是:通過雜誌瞭解產品信息,然後去一些與美容相關的網站瞭解試用感受,最後結合自己的皮膚進行分析,得出是否購買的結論。

  接待咨詢,尼可總是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可有些問題,的確不是他能應付的,比如「有些女生會問,夏季脫毛的問題,那我就不懂了;也有女生問經期的問題,我也不知道;有些則已經有了嚴重的皮膚病了,還希望用護膚品來解決,但我也無法幫她,只能推薦她去看醫生治療……」
  近來,尼可有意將咨詢範圍拓展到同性當中。「我覺得男人不一定都是傳統的,粗獷的,也可以是很細緻溫柔的,生活得很精緻。」他經常鼓勵身邊的男性朋友要愛護自己的皮膚。「事業是很小的一部分,應當注重個人的生活和感情,不應該為了事業上的事情,犧牲掉自己的生活品質。」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