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痘也就是常見痤瘡的發病機制◣∽ | 台灣美容網

 

A-A+

∽◢青春痘也就是常見痤瘡的發病機制◣∽

2012年04月14日 【春季美容】, 痘痘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青春痘也就是常見痤瘡的發病機制

  你的臉上總是難以實現光滑的觸感,時常冒出頭來得痤瘡青春痘,讓你苦不堪言。在別人說著這是青春的象徵這樣的調侃話語時,強顏歡笑的你內心卻泛著苦澀的不甘。為什麼你會成為痘痘的攻擊對象呢?我們今天就從專業的角度來瞭解青春痘也就是常見痤瘡的發病機制吧。
  什麼是尋常痤瘡(青春痘)
  尋常痤瘡(以下簡稱痤瘡),是一種發生於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性皮膚疾病。由於認識疾病有一個過程,所以在認識這個疾病的過程中,明間賦予了這個疾病很多種不同的病名。最常見的別名有:粉刺、酒刺、青春痘等。中醫則稱痤瘡為肺風酒刺,在港台地區則也有將痤瘡稱為暗瘡的,各類美容院由於不對本病不十分瞭解,所以使用了很多不同的名稱,使很多人思想混亂不堪,因此在醫生的診中,一些患者經常提出一些令人啼笑皆非的問題,如他們會問:醫生,我臉上長的這些小疹子到底是粉刺還是暗瘡?怎麼有的人說我得了痤瘡而不是青春痘?
  痤瘡的臨床症狀
  1、 年齡分佈:多數發生於青少年時期(16~18歲)前後,但也有發病較早的(如10歲前後),和發病較晚的(如40歲以後)。
  2、 臨床表現:痤瘡主要有兩種皮損:非炎症性皮損和炎症性皮損。非炎症性皮損即粉刺。依據粉刺是否有開口,又分為黑頭粉刺(開放性粉刺)和白頭粉刺(閉合性粉刺)兩種。炎症性皮損有多種表現:丘疹、膿皰、結節和囊腫。
  3、 好發部位:皮損好發於面頰、額部和鼻唇溝,其次是胸部、背部和肩部。
  痤瘡的發病機制
  本病的發生機制並非完全明瞭,目前公認的發病機制包含有以下四個發病環節。
  1、 毛囊漏斗部角化過度
  正常情況下,在毛囊漏斗部僅出現非粘著性的角化細胞及單層細胞脫落入腔內。而在粉刺形成開始時,細胞角化的終末階段發生障礙,角質形成細胞間的黏著性增加,漏斗部的角化細胞不崩解脫落,而且細胞更替速度加快,結果導致毛囊漏斗部導管角化速度加快,形成微粉刺。有關角化異常的更精細的原因有不少假說,但深入的原因尚不十分清楚。
  2、 雄性激素與皮脂腺功能亢進
  皮脂腺的生長及分化是由雄性激素所調控的,其機制複雜,而且尚未完全明瞭。循環中的較弱的雄性激素在皮膚中能轉換為高活性的睪酮和雙氫睪酮,這一過程依賴於毛囊及皮脂腺中的特異性酶物質,如5α-還原酶。雄性激素作用與皮脂腺的第一步就是與雄性激素受體結合,這一結合便產生一系列的程序化的變化:DNA複製和蛋白質的合成,最終是皮脂腺功能得以調整。
  雄性激素是痤瘡發病必不可少的基礎,但是,痤瘡的發生並不是由於雄性激素的簡單增多引起的,事實上痤瘡患者幾乎沒有什麼內分泌的異常,因為大多數患者血清內的各種雄性激素水平以及雄性激素結合蛋白水平均是正常的,並不高於一般人群。那麼原因在那裡呢?有可能是由於皮脂腺中5α-還原酶的活性增高和/或雄性激素受體的親和力增高的緣故。
  3、 毛囊皮脂單位中微生物的作用
  在毛囊皮脂單位中最少有三類微生物寄生,這就是:葡萄球菌、酵母菌和丙酸桿菌。與痤瘡發病關係較密切的是丙酸桿菌。一般毛囊中的丙酸桿菌有三種:痤瘡丙酸桿菌(P.acne)、卵白丙酸桿菌(P.avidum)、顆粒丙酸桿菌(P. granulosum)。但是只有P.acne才能100%地分離出來,並且總是優勢生長的。與痤瘡關係最密切的也是P.acne。該菌通過細胞外切酶獲取皮脂中的甘油三酯的甘油部分作為其生長時所必需的能量物質,而將去酯化的脂肪酸部分(即游離脂肪酸)殘留於皮脂中,因此游離脂肪酸的含量和細菌的數量有時是成正比的。 然而,P.acne與本病的發病關係也有很多不明瞭的地方,也有很多矛盾的地方。
  4、炎症及宿主的免疫反應
  所有的炎症性痤瘡幾乎都是從細小的粉刺發展而來的,然而,即便是臨床上看上去沒有炎症的粉刺,在病理層面來看也能找到炎症的跡象。痤瘡的炎症與普通的感染性炎症最少在以下臨床方面有著明顯的差別:
  (1)炎症更趨向於慢性遷延;
  (2)炎症常常以瘢痕結束;
  (3)不同個體間炎症的差別非常巨大,即便同一個體,不同毛囊間炎症程度也相差明顯。痤瘡炎症的這些特點,使得痤瘡本身在治療的反應性方面存在著較大的差異。
青春痘也就是常見痤瘡的發病機制

  將發病機制簡單化不合理
  然而,以上四個發病環節雖然得到廣泛的公認,但是我們必須知道,以上四個環節中的任何一個環節都不足以致病。事實上,所有處在青春期的人均具備有痤瘡發病的基礎(高的P.acne, 一定程度的毛囊阻塞和較多的皮脂溢出),但大多數人不發生痤瘡,而且痤瘡病人與正常人群比較,其皮脂中的脂肪濃度、P.acne數量等,儘管痤瘡組比無痤瘡組要高一些,但其數據有很大重疊,這表明這些因素都各自參加了發病,但並不是根本因素。
  最後需要強調的是目前很多廣告和宣傳為了各自的商業利益,總是把痤瘡的發病機制簡單化,有時甚至歸結於一種單一原因,來說服患者購買其推銷的藥物,這是不合理的。
  痤瘡的誘發因素
  有很多因素可以使痤瘡加重或誘發本病的發生,通常有以下原因:
  (1)長期接觸油脂、瀝青等;
  (2)接觸某些化學物質,如氯、溴等;
  (3)使用某些藥物,如雄性激素、皮脂激素、鋰劑、硫唑嘌呤、利福平等;(4)所有能增加皮膚炎症的因素,如酒精、辣椒等。

  但是也有很多因素是被誇大了甚至誤解,其中主要的是食物。油脂性事物和糖類食品對本病一般沒有什麼影響。化妝品曾經被認為是毛孔堵塞和粉刺發病的一種原因,但缺乏有力的證據,相反絕大多數的化妝品對痤瘡並沒有什麼影響,但是也的確有一部分人的痤瘡的發病與化妝品有著密接的關係。
  很多中醫認為消化功能與痤瘡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如便秘可能引起痤瘡,現在看來缺乏說服力。但是可以肯定,機體在勞累的情況下,各種疾病都有可能加重,包括痤瘡,因此很多痤瘡患者常常主訴熬夜會加重痤瘡。所以建議痤瘡患者要避免勞累,盡量少熬夜。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