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痘不神秘 擠痘實用TIPS≥∽ | 台灣美容網

 

A-A+

∽≤青春痘不神秘 擠痘實用TIPS≥∽

2012年08月15日 【春季美容】, 痘痘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核心提示:痘痘又名粉刺,學名痤瘡,是一種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又叫青春痘。因為它伴隨青春期皮脂腺分泌旺盛後開始出現,但它不僅出現在青春期。因此,青春痘不一定青春。
  也許你正與痘痘作鬥爭,這場戰爭很不好打,但是痘痘的形成卻並不神秘,它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激素造成毛孔內油脂分泌過多,有時候變形的毛孔讓油脂不能順利地排出,堆積的油脂和死皮細胞就會造成毛孔堵塞。毛孔內有一種特殊的細菌(痤瘡桿菌)在油脂和死皮細胞中大量繁殖,最後造成皮膚炎症,形成了青春痘。
  不是青春才有痘——長痘原
  1.皮膚多油,以頭面、前胸、後背皮脂腺的密度最大。皮脂腺本身並不直接開口在皮膚表面,而是借皮脂腺導管通過毛囊在皮膚的開口將皮脂排出,所以油性皮膚的人毛囊口明顯粗大。
  2.導管堵塞,在排出的過程中,皮脂導管不通暢,使皮脂淤滯在毛囊開口處,形成痘痘。
  3.細菌感染,毛囊皮脂腺中有多種微生物存在,常見的有痤瘡丙酸桿菌和葡萄球菌等,痤瘡桿菌可將皮脂中的甘油三酯分解成有刺激性的游離脂肪酸,刺激毛囊引起炎症。
  4.炎症反應,毛囊內形成的缺氧環境使原本存在毛囊內的常駐菌,特別是痤瘡丙酸桿菌活性增強,加重炎症反應,這幾方面的因素共同作用造成了粉刺痤瘡。
  不是青春才有痘——如何預防
  1.洗臉宜用冷溫水,熱水會使血管擴張容易使毛孔皮脂閉塞,引致發炎。
  2.使用微酸性洗面奶以減少痤瘡丙酸桿菌積聚。
  3.不要擠壓暗瘡,擠壓可令發炎深入皮膚內令狀況惡化甚至留疤。
  4.使用油脂量少的護膚品及防曬產品。
  5.使用含果酸或維A酸護膚品。
  6.保持精神放鬆。
  7.少化妝或淡妝。
  不是青春才有痘——戰痘方
  1.減少油脂,避免造成青春痘的細菌滋生。

  2.去角質,幫助皮膚代謝,修復毛孔。
  3.殺菌,減少造成青春痘的細菌。
  不是青春才有痘——戰痘訣竅
  1.勿擠壓、挑、抓及摩擦皮膚,否則會更糟並留疤。
  2.規律洗髮,盡量讓頭髮遠離臉部,尤其晚上。
  3.寫飲食日記,找出某些食物誘因。
  4.充足保濕加防曬
  5.盡力減壓。
  6.每天用肥皂清洗毛巾,細菌容易在潮濕布料上滋生。
  7.認真潔面
  8.只在必要時化妝,並確保徹底卸妝
  易長痘的肌膚,更要從生活上做調整,例如盡量讓自己的生活規律、心情愉快、睡眠充足。減少壓力及避免曝曬都能有效減少面部油脂分泌。少吃油膩、辛辣、高甜分、高熱量食物,如巧克力、花生、辣椒、薯條等。護膚方面要避免使用滋潤性的護膚品和覆蓋性的化妝品,這些都會讓毛孔阻塞導致痘痘爆發。
  不是青春才有痘——擠痘Tips
  請看清,不是鼓勵你擠痘喲!不過痘星人都知道,痘痘冒出來了不擠不快。這是在你極其忍不住的時候再用的招數。

  洗臉、洗手(帶滅菌手套),手及擠痘的部位用酒精消毒乾淨,使用已消毒過的青春棒或針頭做輔助。如果痘痘嚴重發炎、疼痛,還是需先使用口服或外用抗生素、A酸等治療一周,再做擠痘治療。擠痘後馬上塗上抗菌藥膏,預防感染發炎!
  很多痘星人嫌麻煩,直接用手去擠痘。擠痘前若不先將成熟的痘痘開個口(外科刀片劃開或針頭戳破一個開口),而是直接擠痘讓痘痘爆開(開口會呈現不規則破裂)……這樣很容易產生凹陷疤痕和留下痘印!
  不是青春才有痘——成分講
  戰痘方案中的第二項「去角質」怎樣做?使用1%至2%的水楊酸或是8%的果酸產品來去角質後,搭配使用含過氧化苯甲酰的祛痘產品可以殺滅引起痤瘡的細菌,消除因青春痘引起的紅腫。
  果酸和水楊酸有什麼不同? 水楊酸是脂溶性的,既可以深入毛孔去除堵塞毛孔的死皮細胞,也可以去除皮膚表面的角質層。水楊酸最適合易長黑頭和青春痘的人群使用。果酸是水溶性的,主要去除皮膚表面的角質,一般適合受陽光傷害但不易長痘的肌膚。
  磨砂膏或是洗臉毛巾都能用來做物理性去角質,但是跟水楊酸、果酸或醫學治療比較起來效果就遜色許多。不要過度或太用力地使用物理去角質法,這會讓你的皮膚受傷,降低其癒合能力。
  不是青春才有痘——身體惹火
  面部起痘痘,是向你暗示了身體的問題:
  1.下顎長痘痘:常發生在例假前後,該部位的皮膚問題多與卵巢激素相關,可進行小腹及腹股溝按摩或淋巴引流排毒。
  2.鼻子兩側長黑頭粉刺:並有輕微乾燥脫皮,表示局部血液循環不良,可適度局部按摩,加強鼻周皮膚血液循環,並適量補充鋅、維生素B2及維生素B6。
  3.側臉頰長粉刺:飲食必須節制,勿暴飲暴食,多食可幫助身體排毒的食物,如蘋果有助腸胃自淨。
  4.前額出現痘斑:多因肝臟裡存有過多毒素,需少吃含糖過高的食物,更要少喝酒!
  5.太陽穴附近粉刺:很可能你的飲食中有過多加工食品,造成肌囊阻塞,需盡快體內大掃除!

  不是青春才有痘——生理期痘
  生理期來臨前一周黃體素分泌旺盛,皮脂腺也跟著亢奮,分泌的油脂比平時更多,多餘油脂及角質容易堵塞毛孔,締造了痤瘡丙酸桿菌的溫床,痘痘一觸即發!這周做好深層清潔,保持毛孔通暢(可使用清潔面膜)絕對必要!此外,生理期前記得要飲食勿辛辣、睡眠充足。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