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使用化妝品的危害≯● | 台灣美容網

 

A-A+

●≮長期使用化妝品的危害≯●

2012年06月23日 化妝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02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愛美是女人的天性,俗話說「三分長相,七分打扮」。不難看出,再明艷照人的滿分美女都要靠勤勞的後天打造才可以實現。也許是「外貌至上」,也許人人都是愛「美」人士,於是我看見街上穿梭的美女再以幾何倍數增加,不論是俏麗精緻的日系妝容,還是妖艷嫵媚的歐美風格,美女們彷彿越來越熱衷於往自己的臉上堆砌化妝品,努力讓自己可以不斷再美些……殊不知,其實化妝品正在偷偷傷害你本來無暇的臉龐,為了美的化妝可能最後結局令你很受傷。

  「化妝品危害」對於每天活在物質世界的我們是一個嚴肅話題。什麼是「化妝品危害」?它是指添加於化妝、保養品中,含有害於皮膚正常與機能成份的化學合成物質,與日積月累對人體的傷害。
  「如果你每天化妝,一年內將吸收兩公斤有害物質。」近日,浙江省衛生廳衛生監督局公共衛生專家明確表示,不要無節制地使用化妝品,特別是在炎熱夏天,全身毛細血管大部分開放,週身血液循環加快,更會增加有害化學物質的吸收。
  每年吸收有害物質兩公斤
  徐小姐在一家寫字樓上班,每天出門前她都會化點淡妝,先用洗面奶潔膚,接下來依次用爽膚水、化妝水、保濕霜、隔離霜護膚。接著,她又往臉上塗了薄薄的一層防曬霜;為讓臉色好看些,她還用了一點粉底液、粉餅和散粉。最後,她還畫了眉,塗了點口紅,才出門。
  很多女性出門前,都會像徐小姐這樣每天「例行公事」。可是,衛生廳衛生監督局公共衛生專家表示,濫用化妝品對身體有害,如果女性每天都使用化妝品,其身體一年內將吸收兩公斤有害化學物質。從皮膚、血液中吸收,比直接食用更危險。
  衛生廳衛生監督局化妝品科科長朱紅介紹,化妝品畢竟不是食品,它要達到相應效果,必定含有一些對人體有潛在危害的化學物品。即使是一些合格產品,內部的化學品含量未超國家允許標準,但若長期使用,也會有影響。更何況還有不少假冒偽劣產品、過期化妝品,禍害就更大。
  誰都不能免於衰老的事實,但不當地使用化妝品、保養品,無疑更加速皮膚的凋零。在廣告的催化之下,化妝品的使用年齡已下降到十五、六歲,而在二十歲左右就長出黑斑的年輕人,也有越來越多的趨勢。由此可見,化妝品的危害不容忽視。
  下面就例舉出一些日常生活中最常見化妝品的危害。
  1、化妝品會導致中毒
  宣稱「毛孔可以看不見」的這組產品,就是添加了水楊酸這種成份,其實它並非是新發現的神奇成份,在老早就被用來去除疣及雞眼、足癬、乾癬、青春痘的外用藥品。老藥新用,鹹魚翻身重上化粧品的檯面,竟然大賣特賣成為人氣指數極高的保養品。
  水楊酸也是和果酸一樣,藉著剝除皮膚角質的方式,達到所謂晶瑩剔透的效果。
  民國八十八年七月一日起,台灣衛生署正式公告:
  藥檢局自88年9月至89年1月自美容院所,美容材料行抽檢65件化粧品水楊酸的含量,發現有13件含有水楊酸成份,卻以一般化粧品型態販售,其廣告訴求多半以美白、治痘居多,其中不乏違法超量添加的情形。
  2、化妝品會導致過敏,胎兒畸形
  1988年有研究宣稱,A 酸能減輕皺紋、改善膚色、增進肌膚組織延緩老化。等等功效,而一向被用以作為青春痘治療用藥的處方,一夕之間多了幾個賣點。
  銷售量急速攀昇 。
  到目前為止,A酸是如何在皮膚上起作用的,專家們還是不能確定。但它的效果會刺激表皮細胞增生,加速代謝老舊細胞,並修復膠原蛋白。能將表皮撐大與增厚,以使皺紋看起來不明顯的功能確實存在著。
  A 酸的使用,在歐洲持謹慎的態度,列為禁止使用的藥品,台灣衛生署於八十七年四月公告,A 酸不得加入化粧品、保養品之中,否則均屬違法。
  是屬於醫師指定用藥,也就是說除了醫師開立處方,否則不能擅自使用,目前以傳銷販賣的產品,業者強調可經由使用後,達到去斑、換膚的功效。許多人不明究理,貪圖快速也紛紛以二至三萬元高價購買。短暫的效果之後,又疏於後續保養,許多人出現比之前更嚴重的黑斑。
  曾經有被舉發的業者,台灣衛生屬以販含售藥化粧品之名受罰。不重的罰則,以及傳銷的高利潤,換個品牌名稱照賣不誤。可憐又可悲的受害者,傷勢明明呈現在臉上,卻又求償無門,說是慾哭無淚也不足以形容。
  使用A 酸的皮膚會變紅、脫皮、敏感、灼熱、甚至刺痛。是常見的反應 。
  那是由於A 酸對於光線極具敏感性,所以防曬工作做得不周全的人,會產生色素沉澱泛黑的情形並不少見。但是長期使用A 酸會使皮膚結構變成鬆散脆弱,這是消費者必須知道的。 字串4
  根據美國衛生官員在2000年1月20日指出,育齡婦女若有口服A 酸者,建議兩年內不要懷孕,以免產下畸形胎兒。
  雖然是針對口服患者予以建議,但是我們對於皮膚外用的滲透性,也不能掉以輕心,以免美容不成反傷身。
  3、會出現化妝品皮炎
  化妝品皮炎是指使用化妝品美容或油彩上妝時,引起面部或其他著妝部位皮膚的炎症性皮膚病。以面部和著妝部位皮膚紅斑、水腫、水皰、丘疹、滲出、結痂、瘙癢、色素沉著等為臨床特徵。
  歸納起來大致有兩個方面:一是化妝品原料的內在質量問題,化妝品中的防腐劑、脫色劑、香料、遮光劑、制汗劑、乳化劑、染髮劑和一些重金屬物質,均不同程度直接刺激皮膚或引起皮膚的變態反應;部分化妝品中的某些成分還具有光敏性,使用後經日光,紫外線照射引起皮膚光敏反應,產生皮膚紅斑或色素沉著。
  另一方面,使用過期變質,被污染的化妝品,或使用的方法不當——如長期使用含有類固醇激素等的藥物化妝品,可致毛囊炎、多毛症、血管擴張、皮膚萎縮等反應。化妝品接觸皮膚後或產生直接的原發性刺激,或產生超敏反應,一些光敏性物質進入皮膚後可以出現光敏反應或光毒反應,這些便是化妝品皮炎的基本病理。
  化妝品皮炎的診斷並不難:有明確的化妝品接觸史;好發於面部等著妝部位皮膚;皮損呈多形性,紅斑、水腫、丘疹、丘皰疹、水皰、大皰、滲出、糜爛、結痂、肥厚、粗糙、毛細血管擴張、皮膚萎縮、色素沉著等。當然,這些表現不一定同時出現。雖說用化妝品的多為女性,隨著時代的改變,男性用化妝品的也不少,這點是要加以注意的。
  4、貧血與脫髮
  皮膚科專家告誡人們注意:除色素化妝制劑含有無機汞鹽和氫醌等有毒的化學藥品,長期使用對人體有潛在危害。
  通常在一些肥皂和皮膚增白霜中的汞是氯化汞或碘化汞。科學研究表明,不論是有機汞或無機汞,均很容易被正常皮膚吸收。因此,如果每天將增白化妝品應用2-4次,汞的慢性積聚作用就變得不可低估。醫學研究表明,汞對局部的毒性作用,可使皮膚內重金屬類積聚,有時會引起色素過度沉著和面頸部的接觸性皮炎。另外,汞對全身的潛在危害,可使體重下降、倦怠、貧血、脫髮、口炎、腎損傷?穴如蛋白尿?雪和出現中樞神經系統症狀(如頭痛)等。
  5、內分泌紊亂
  一些青年女子喜歡用祛炎松之類的軟膏代替美容化妝品,結果使其暫時性垂體即腎上腺功能受到抑制,造成內分泌紊亂,給自己帶來痛苦。有些女性為了使自己的乳房豐滿更具有魅力,長期使用添加有雌激素的「豐乳膏」,結果引發月經不調、色素沉著、黑斑、皮膚變薄和萎縮等不良反應。
  因此美容與化妝,都不應使用含有激素的化妝品,以避免「激素美容化妝品綜合症」發生。因治療疾病或其他特殊情況必須使用含某種激素成分的美容化妝品時,也應該在醫生指導下購買和使用。在使用過程中,如果發生有瘙癢、濕疹、紅腫、膿瘡、潰瘍等過敏症狀和現象,應立即停止使用。
  6、「口紅病」

  所謂「口紅病」,就是因口唇塗搽唇膏而引起的一種化妝品過敏症,據調查約10%的女性因搽口紅而患過此症。口紅主要是羊毛脂、蠟質、染料、香精等成分組成。羊毛脂一種天然動物脂肪,含膽固醇、羊毛固醇和甘油脂,能滲入皮膚。染料和香精等成分更是複雜,這些物質均容易引起過敏反應,導致口唇乾裂、唇皮剝落、抑脹、影響口唇的本質美。
  長期塗口紅還會影響全身健康。口紅中的羊毛脂和蠟質都有較強的吸附性,常將空氣中的塵埃、細菌、病毒及一些重金屬離子等懸浮物吸附在口唇粘膜上,這不但增加了引發過敏的機會,而且人在喝水,吃東西時極易將口紅及上面附著的有害物質帶進口中,危害健康。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