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妝品的分類】◇ | 台灣美容網

 

A-A+

◇【化妝品的分類】◇

2012年08月25日 化妝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06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按使用部位和目的分為:

  1.護膚化妝品 用於清潔皮膚,補充皮脂不足,滋潤皮膚,促進皮膚的新陳代謝等。
  2.毛髮化妝品 用於使頭髮保持天然、健康、美觀的外表,以及修飾和固定髮型,包括護髮、洗髮和剃鬚用品。
  3.口腔衛生用品 用於清潔口腔和牙齒,防齲消炎,祛除口臭。
  4.美容化妝品 用於修飾容貌,發揮色彩和芳香效果,增進美感。
  5.特殊用途化妝品 用於育發、染髮、燙髮、脫毛、豐乳、健美、除臭、祛斑防曬等。
  垣原高志氏化妝品分類
  日本學者垣原高志根據化妝品使用部位和用途將其分為8類,即皮膚用化妝品、頭髮用化妝品、指甲用化妝品、口腔用化妝品、清潔化妝品、基礎化妝品、美容化妝品、芳香化妝品。
  生活化妝品用於日常生活的皮膚、毛髮護理或美容的化妝品。相對於專業化妝品,國外有人稱之為商業性化妝品。生活化妝品品種繁多,根據其性質、功能、用途可分多個種類。
  1.根據化妝品性狀分為:膏類化妝品、霜類化妝品、蜜類化妝品、水類化妝品等。
  2.根據酸鹼度可分為:酸性化妝品、鹼性化妝品、中性化妝品。
  3.根據功能和用途可分為:基礎化妝品、護膚化妝品、美容化妝品、營養化妝品、藥用化妝品、衛生化妝品、清潔化妝品、護髮化妝品、美發化妝品等。
  文藝化妝品 也稱專業化妝品,是專為專業化妝師刻劃戲劇、電影、電視人物形象生產的。文藝化妝品與生活化妝品在用途和品種上有很大區別,文藝化妝品最主要功能是塑造人物形象,而生活化妝品用途繁多。兩者品種也有很大差異。油彩是文藝化妝品最主要的品種,生活化妝品無此品種。
  基礎化妝品 包括護膚化妝品、清潔衛生類化妝品、營養化妝品等。除美容修飾化妝品外,其他的均屬基礎化妝品,根據其用途可分4種:
  1.清潔皮膚,如花露水、香皂、奎寧頭水等。
  2.防止皮膚受到外來刺激,如雪花膏、冷霜、防曬霜、防凍膏等,具有防止紫外線照射、寒冷刺激以及防止細菌感染等作用。
  3.代替皮脂膜,如雪花膏、冷霜、奶液等。
  4.使皮膚保持光潤澤,並促進其新陳代謝。現代化妝品中往往加入不同的營養成分,如銀耳、珍珠粉水解液、蜂王漿、人參、花粉、麥芽油、磷脂等。其中低分子量的有效物質容易隨乳劑被皮膚所吸收,使皮膚有保持水分的功能,補充天然調濕因於的不足,逐慚使皮膚潤滑,促進微血管擴張,增加細胞活力,達到延緩皮膚衰老的目的。
  美容化妝品 也稱修飾化妝品或粉飾化妝品,用於美化面容,增加魅力,改變容貌,因此與基礎化妝品用途有很大差異。常用的美容化妝品有唇膏、服脂、指甲油、睫毛膏、眼影粉、眼線筆、粉餅、香水等。
  特殊用途化妝品 是指用以改變人體局部狀態,或是促進人體美,或是消除人體美不利因素的一類化妝品。此類化妝品的特點是帶有半永久性裝飾性(如燙髮),或帶有治療(如祛斑)作用。特殊用途化妝品有如下幾類:
  1.育發化妝品:有助於毛髮生長、減少脫髮和斷髮的化妝品;
  2.染髮化妝品:具有改變頭髮顏色作用的化妝品;
  3.燙髮化妝品:具有改變頭髮彎曲度,並維持相對穩定的化妝品;
  4.脫毛化妝品:具有減少、消除體毛作用的化妝品;
  5.美乳化妝品:有助於乳房健美的化妝品;
  6.健美化妝品:有助於使體形健美的化妝品;
  7.除臭化妝品:用於消除腋臭等體臭的化妝品;
  8.祛斑化妝品:用於減輕皮膚表皮色素沉著的化妝品;9.防曬化妝品:具有吸收紫外線作用,減輕因日曬引起皮膚損傷的化妝品。
  天然化妝品 指以自然界植物、水果等提抽物為原料製成的化妝品。其有兩種含義:
  1.相對天然化妝品,即相對於含有多種工業化學成分的人工化妝品而言,在制做過程中主要使用天然原料。但在其製造過程中,需加入香料和防腐劑,故很難稱其為絕對的天然化妝品。
  2.純粹天然化妝品,在人工化妝品還沒有問世以前,人們便直接用一些水果、蔬菜或其他食品來保養皮膚,於是人們稱它們為天然化妝品。因此,這些直接在家庭裡被用作化妝美容的植物、藥草、水果才為天然化妝品。常被選用的有:蕃茄、黃瓜、西瓜、蜂蜜、橘子、篙苣、雞蛋、無花果等等。
  藥物化妝品 是一類具有美容作用和治療效果的化妝品,主要是根據皮膚組織的生理需要和病理狀況,加入有關物質和藥物,既有護膚作用,又有治療功能。按加入的成分可分為:
  1.天然滋補品類,如銀耳、珍珠、人參、花粉、靈芝、奶製品;
  2.蛋白類,主要用動物或植物水解蛋白;
  3.維生素類;
  4.中草藥類,如當歸、紅花、首烏、丹參、黃芪、補骨脂等;
  5.其他,如膽固醇、磷脂、硅油、微量元素。
  按功能或作用分為:1.消斑類;2.消退粉刺類;3.養發生發類;4.豐乳類;5.增白類;6.減肥類;7.其他。p> 膏類化妝品 也稱雪花膏,是以油脂、甘油、水、香精為原料,以鉀皂為乳化劑,經過乳化,使油脂和水形成潔白的乳化體,構成一種非油性的「水包油」型乳劑,能使皮膚不受外界濕度、溫度變化影響,從而保護皮膚健康和防止皮膚衰老。適合在夏季或油性皮膚者選用。
  霜類化妝品 也稱冷霜、護膚脂、香脂,為一種「油包水」型的乳劑,是保護和滋潤皮膚的油性護膚品,能防止皮膚的乾燥與凍裂。冷霜起源於希臘,當時用蜂蠟、橄欖油以及玫瑰水溶液等製成,由於乳化不穩定,敷在皮膚上有水分分離出來,水分蒸發時吸熱,使皮膚有清涼感覺,故稱冷霜。霜類化妝品的持點是含有較多的油脂成分,擦用後乳劑中的水分逐漸揮發,在皮膚上留下一層油脂薄膜,能阻隔皮膚表面與外界乾燥、寒冷的空氣相接觸,保持皮膚的水分,防止皮膚乾燥皺裂,具有柔軟和滋潤皮膚的作用,適合冬季和干性皮膚者使用。
  蜜類化妝品 又稱奶液,為一種略帶油性的半流動狀的液態乳劑。大多數屬於「水包油」型的乳劑。此類化妝品有清潔蜜、潤膚蜜、杏仁蜜、檸檬蜜等,主要原料是硬脂酸、單硬脂酸、計油脂、蜂蠟、18醉、羊毛脂、白油、甘油、三乙醇胺、水、香精和防腐劑等。皮膚擦抹蜜類化妝品後,隨著水分逐漸揮發,在皮膚表面留下一層脂肪物和甘油形成的薄膜,使皮膚表面保持相當的潤濕程度,防止皮膚乾燥開裂。同時,由於甘油具有吸濕性能,能減緩皮膚水分蒸發,使皮膚表面保持滋潤、滑爽,所以一年四季皆可使用。
  酸性化妝品 含有酸性成分,使化妝品呈酸性,使用於皮膚可使皮膚呈正常弱酸性反應。強酸性尤其可起收斂皮膚,抑制汗液與皮脂的分泌作用,故適合於夏季或油性皮膚者使用。但常用於分泌作用微弱的干性或老化皮膚者,可使皮膚日漸乾燥,以致產生小皺紋或鬆弛。在皮膚分泌不旺盛的冬季使用,也可能帶來同樣的不良後果。
  鹼性化妝品 含有鹼性成分,使化妝品呈鹼性,具有軟化皮膚,提高皮膚含水率,使有效成分易於滲透的作用,還有溶解老化皮膚角質,使其易於脫落的功能。因其有促進新陳代謝的機能,故適合老化或乾燥皮膚使用。用於鹼度過高或鹼性中和能力較弱的皮膚時,可能會引起皮膚過敏或發炎。
  女性化妝品 為針對女性皮膚特點而研製的化妝品。此類化妝品油脂含量較低,因此女性絕不可選用適合油性皮膚用的男性化妝品。
  男性化妝品 為針對男性皮膚特點所設計的化妝品。男性皮膚與女性不同,皮膚較粗,毛孔較大,毛孔上的皮脂腺分泌出的皮脂較多。所以男性化妝品的主要特點是能吸收較多的油脂,使皮脂膜的狀況趨於平衡,保持臉部的潔淨。
  氣壓化妝品 也稱氣溶膠化妝品,是60年代以來發展起來的新型包裝的化妝品。是利用氣壓容器的原理,啟動氣閥,將內容物壓出的一類化妝品的總稱。該種化妝品可分5大類:
  1.空間噴霧製品 能噴出細霧,有香水、古龍水等。
  2.表面成膜製品。能附著在物質表面成連續的薄膜,有香水、古龍水、發油、祛臭劑等。

  3.泡沫製品 壓出後立即膨脹,產生泡:沫。有剃鬚膏、防曬膏、潤膚膏等。
  4.氣壓溢流製品 用壓縮氣體使產品壓出,形態不變。有牙膏、冷霜等。
  5.粉末製品 有爽身粉、足粉和古龍香粉。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