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也可化妝?專家提醒遵守三大準則◤※ | 台灣美容網

 

A-A+

※◥孕期也可化妝?專家提醒遵守三大準則◤※

2012年03月26日 護膚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核心提示:女人素有愛美的天性,美容護膚工作是女性朋友們每天工作的重中之重。晉陞為準媽媽的女性卻因為妊娠期特殊的身體情況而讓肌膚護理工作進入了一個兩難的境地。一是因為擔心使用產品不當而對腹中寶寶健康造成影響,而另一方面由擔心肌膚問題會越來越嚴重。那麼為了寶寶健康,准媽媽在孕期應該怎樣進行護膚工作呢?
1989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皮膚科副主任醫師 毛越蘋  不少妊娠期婦女都會出現妊娠斑(俗稱黃褐斑)、痤瘡和妊娠紋等肌膚問題,而出於對特殊時期的身體狀態,往往對選擇產品以及如何進行肌膚護理的原則模糊不清。就妊娠期婦女應該如何進行肌膚護理的問題,台灣美容網美容頻道專訪了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以下簡稱中山二院)皮膚科副主任醫師毛越蘋,為準媽媽解決孕期肌膚護理的誤區。
  孕期媽媽肌膚零護理更易引發肌膚問題  孕期媽媽因為體內激素水平發生變化,體內的防禦機制被積極調動起來,反映在肌膚上就會導致皮膚對外界物質的敏感性增加,更容易出現皮膚敏感的現象。同時,妊娠期婦女還可能出現黃褐斑(妊娠斑),容易長痤瘡等肌膚問題,部分體質特殊的孕婦還出現濕疹和大皰病等肌膚疾病。  中山二院皮膚科副主任醫師毛越蘋表示,妊娠期的婦女因為自身激素水平的變化,肌膚相對比較脆弱和敏感,對於日常環境的侵害沒有較強的抵抗能力,因此肌膚較孕期更易出現肌膚問題。同時毛醫師表示,因擔心使用化學護膚產品會對胎兒有不好的影響,部分孕婦完全不使用肌膚護理產品。這樣的零護理,讓肌膚得不到有效的保護,其實更容易形成肌膚問題。
  慎用美白產品,孕期護膚應著重基礎  既然是妊娠期因為激素水平影響而出現的肌膚異樣,那麼會不會在產後肌膚自己就可以自動恢復呢?對於准媽媽們的疑問,毛醫師表示,妊娠期的肌膚異樣雖然是因為體內激素水平而發生的,但是產後體內激素水平能夠恢復到什麼階段是視個人情況而定的。就妊娠斑來說,個人情況包括是否有易長斑等家族史、新媽媽的年齡以及產後的肌膚護理工作。因此並不能認為只要分娩,肌膚就能恢復孕前的狀態。  由於妊娠而出現的肌膚問題,在妊娠期就應該及時處理以免給肌膚留下隱患。妊娠期的身體狀況讓孕婦對護膚工作顯得格外的謹慎。專家建議,在妊娠期的肌膚護理工作以基礎護理為主,即保證清潔、保濕和防曬三項工作。在產品的選擇上需要注意成分是否溫和和功能的單一性,盡量不要選擇符合功效的產品,能夠保證基礎護理需要的產品即可。同時,因為不合格的美白祛斑等產品中可能含有汞、鉛等重金屬,因此長斑的准媽媽們需要慎用美白祛斑產品。  毛醫師強調,輕微的孕期肌膚問題准媽媽們可以自行選擇合適的護理產品,若對自己肌膚的變化狀況把握不好,建議到專門的皮膚科就診,以免對胎兒產生影響。
  孕期化妝?把握三大原則  孕期因為工作或者其他場合需要仍然要帶妝,這讓很多准媽媽犯難了,究竟我在孕期化妝會不會對胎兒有影響?就這個問題,毛醫師表示孕期不建議化妝,實在需要化妝最好以淡妝為主。  胎兒是通過臍帶血從母體吸收營養,因此孕婦化妝程度得當,有害成分是不會滲透進血液而對胎兒產生不良影響。但是在孕期化妝要以淡妝為主,盡量避免使用眼影和著色力較好的口紅,因為這些產品可能含鉛等重金屬,長期使用容易經血液吸收。

  雖然是可以化妝,但是准媽媽在孕期化妝要謹遵三個準則。第一,妝容要以淡妝為主,以滿足基礎需要為主;第二,要盡量縮短帶妝時間;第三,卸妝工作要徹底。  同時專家提醒,傳統的胭脂或者鵝蛋粉之類的化妝產品孕婦不要使用。因為這些產品中含有麝香和冰片,接觸後可能導致孕婦產生宮縮,甚至流產。控制孕期洗澡水溫能有效控制妊娠紋  妊娠紋是任何一個孕婦都無法迴避的問題,因為體內脂肪快速集聚而導致肌膚的彈性纖維產生斷裂而出現的紋路,往往在產後多年都無法消除。毛醫師提醒,妊娠紋要以預防為主,主要分為三個階段,而在備孕的過程中就應該開始護理工作。  第一階段:備孕期。在婦女準備懷孕過程的備孕階段,就可以開始著手為預防妊娠紋做準備了。多做輕柔的瑜伽等拉伸動作,通過牽拉肌肉組織,增加身體和肌膚的柔韌度。增強了柔韌性的肌膚,在懷孕期間就不容易受到妊娠紋的威脅了。  第二階段:妊娠期。妊娠期是妊娠紋出現的時候,這個時候產婦應該注意。第一,不要大量進食碳水化合物,要控制體重的有秩序增長。持續有規律的體重增長,能夠讓肌膚平緩的適應被拉扯的過程,減少紋路的產生,若是體重增加過快,肌膚的較容易因為過猛的拉扯而形成妊娠紋。第二,妊娠期沐浴的水溫不易過高。過高溫度的洗澡水也容易讓腹部肌膚變得更加脆弱,也容易讓妊娠紋有機可乘。夏季洗澡水的溫度可以稍微低於低溫,冬季水溫稍高於體溫並以人體感到舒適為主,不需要過於高溫。第三,妊娠期可以使用安全可靠的預防妊娠紋護膚產品。  第三階段,產後。若在妊娠期出現了妊娠紋,那麼在產後的只能依靠塗抹產品去除妊娠紋了。一些含有維生素E的藥膏,多吃堅果類食物,也能有效舒緩妊娠紋。  在使用產品預防妊娠紋的時候,專家提醒不能僅僅在腹部塗抹,大腿根部和外側以及後腰、臀部等迅速積累脂肪的部位,也需要進行護理。
  哺乳期的產品依舊需要謹慎  很多新媽媽因為孕期不敢化妝或者使用孕前護膚品,在分娩後便打算讓肌膚來一次徹底的喚醒工程。對於新媽媽的護膚想法,毛醫生認為新媽媽尚處於哺乳期,因此在護膚方面盡量保持和與孕期相同的工序,選用的產品的成分也盡可能溫和單一。  哺乳期新媽媽的護膚工作也要遵守孕期三準則:清潔、保濕以及防曬工作。專家提醒,防曬工作並不是簡單的防止肌膚變黑,更有防止肌膚提早衰老的功效。因為孕期讓肌膚變得敏感脆弱,因此產後新媽媽更要進行妥當的防曬工作。至於防曬產品的選擇,專家建議使用物理性防曬產品。

  編後語:孕期或者哺乳期,媽媽們的護膚工作都圍繞著是否會對寶寶產生危害而展開,很多媽媽更是採取零護理來保證寶寶的健康,其實這樣的做法大可不必。採取肌膚基礎護理,謹慎選擇溫和的護膚品,孕期和哺乳期依然可以擁有美麗健康的肌膚。台灣美容網(www.MMTW.org)專稿,未經書面授權請勿轉載。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