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膠燕窩能是否能「美容」】⊙ | 台灣美容網

 

A-A+

⊙【阿膠燕窩能是否能「美容」】⊙

2012年04月09日 護膚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1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現在,很多東西都被包裝成了「美容聖品」,阿膠、燕窩、雪蛤、魚膠、靈芝等,給人的感覺是隨便吃點什麼都有「美容」的功效。美容真這麼簡單嗎?

  阿膠:阿膠為馬科動物驢的去毛之皮經熬製而成的膠狀物。能夠促進造血功能,促進凝血和降低血管通透性;有抗疲勞、耐缺氧、耐寒冷、健腦和延緩衰老作用,並有改善男女生育的作用。
  阿膠的蛋白質並不好
  提到那些「美容聖品」,常常會有人(比如商家)在後面跟一句:含有多少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多少種維生素,多少種微量元素,富含某某成分……
  說起來,任何一種食物都含有「多種氨基酸,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並且「富含某種成分」。自然界的絕大多數動植物,都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以及礦物質。「美容聖品」含有的任一成分,都會在普通的食物中找到(甚至更優越)。
比如說阿膠和魚膠,主要成分是一種叫gelatin的蛋白質。從食品營養的角度來說,gelatin是品質很差的蛋白質。人體對蛋白質的需求是為了滿足氨基酸的需要,而人體對於各種氨基酸的需求並不一樣。自然界中的各種蛋白質所含有的氨基酸比例也各不相同。
如果一種蛋白質的氨基酸組成與人體的需求很相近,那麼它滿足人體需求所需要的量就比較少。在食品科學上,就說這種蛋白質品質更好。可阿膠、魚膠的氨基酸組成與人體的需求差得太遠,而且缺乏人體必需的一種,所以在營養方面的價值是非常差的。從這個意義上說,牛奶、雞蛋和大豆中的蛋白質才是最好的。
  在動物蛋白中,牛奶、蛋類的蛋白質是所有蛋白質食物中品質最好的,其原因是最容易消化,氨基酸齊全,也不易引起痛風發作。
  在植物蛋白中最好的是大豆蛋白,大豆中含35%的蛋白質,而且非常容易被吸收,因此大豆蛋白一直是素食主義者的最主要的蛋白質來源。豆製品可降膽固醇,還可抗癌,大豆蛋白含有豐富的異黃酮,異黃酮是一種類似荷爾蒙的化合物,可抑制因荷爾蒙失調所引發的腫瘤細胞的生長。另外,食用菌也是瘦身族的主要蛋白質來源。
  含蛋白質多的食物

  包括:牲畜的奶,如牛奶、羊奶、馬奶等;畜肉,如濘羊、豬、狗肉等;禽肉,如雞、鴨、鵝、鵪鶉、駝鳥等;蛋類,如雞蛋、鴨蛋、鵪鶉蛋等及魚、蝦、蟹等;還有大豆類,包括黃豆、大青豆和黑豆等,其中以黃豆的營養價值最高,它是嬰幼兒食品中優質的蛋白質來源;此外像芝麻、瓜子、核桃、杏仁、松子等乾果類的蛋白質的含量均較高。
  燕窩:又稱燕菜、燕根、燕室、燕盞、金絲等,它既是名貴的烹飪原料,又是營養價值極高的補品。服用後補肺養陰、止肺虛性咳嗽、減少肺氣病變。燕窩是天然增津液的食品,並含多種氨基酸,對食道癌,咽喉癌、胃癌、肝癌、直腸癌等有抑止和抗衡作用。
 燕窩難促細胞生長
  所以,「聖品」如果有神奇之處,就只能指望「非常規」成分了。比如有人說燕窩中含有「豐富的表皮生長因子,能促進細胞生長」,從而實現「美容」。且不說燕窩中是不是真有豐富的表皮生長因子,即使真有,它對於人體是一點意義也沒有。

表皮生長因子是一種小分子蛋白質,它的生理作用是與細胞表面的表皮生長因子受體結合,啟動細胞分裂程序,從而實現細胞的增生。這種因子是人體的正常生理活動中產生的。
它的作用要求整個分子到達細胞表面,並且保持著天然的空間結構。它即使存在於燕窩中,在烹飪的過程中也會失去空間結構。此外,它被吃進肚子之後,會在消化液的作用下進一步分解,根本沒有機會以整個分子的狀態到達細胞表面去發揮「美容」的作用。
更為要命的是,如果真有表皮生長因子能夠蹚過「地雷陣」到達細胞表面,對於人體也並不是好事。細胞分裂過於旺盛,就成了癌症----有許多治療癌症的藥物的作用機理就是搶佔表皮生長因子受體,而讓表皮生長因子失去作用。
  生物素又稱維生素H,屬於水溶性維生素,它對預防白髮 有很好的功效。 生物素在自然界中主要以兩種形式存在,即α-生物素和β-生物素。它們是水溶性含硫維生素,為帶有戊酸側鏈 的塞吩和尿素所結合的並環。在自然界所存在的α-生物素和β-生物素都具有相同的生物活性。
生物素為無色、無嗅 的針狀結晶,在水中有一定的溶解度,易溶於熱水。生物素在較強的酸、鹼及氧化劑的作用下易被破壞而喪失生理活性,但在室溫下比較穩定,在紫外線照射下易被破壞。
  生物素的食物來源
  自然界的生物素主要來源於某些微生物自身的合成。由於這些微生物廣泛地存在於動物、植物體內,因此生物素廣泛地 存在於天然食物中。含生物素比較豐富的食物有:肉類、奶類、雞蛋(蛋黃)、酵母、肝臟、腎、蔬菜和某些蘑菇。
  人體是一個複雜的整體,維持它的正常運轉並不需要特別的「營養成分」。有一些食品成分對改善人體機能,防止某些疾病發生有一定的作用。
不過利用這些成分的方法有時很複雜,並不是吃下去就可以了。所以雖然「美容聖品」擁有極大的市場前景,但在現代食品科學研究中卻幾乎是沒有人搞的----成功希望接近於零的研究是沒人願意投資的。
  人們說女人如花。要養好花,需要的是適當的水,以及適量的普通平常的肥料。指望拿某些「神奇」的肥料來養出嬌艷的花,一點都不現實。同樣,維持人體機能的良性運轉,也並不需要什麼「神奇」「特別」的食物。成分均衡的普通飲食,就是最好的「聖品」。
  一類為奶類
  如牛奶、奶酪、含有鈣質、蛋白質,可以強健骨骼和牙齒,每日飲250-500毫升牛奶為宜。
  二類為肉類
  包括各種肉類、家禽、水產類及蛋,含有蛋白質、脂肪,促進人體新陳代謝,增強抵抗力,每日約4-6兩為宜。
  三類為蔬菜、水果類
  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糖類和纖維素,增強人體抵抗力,暢通腸胃,每日最少要吃1 斤新鮮蔬菜及水果。

  四類為五穀類
  如米、面,含有澱粉物質,主要供應人體的能量,滿足日常活動所需,每日約5-8兩為宜。
  (注意:每人每天食鹽不超過6克,菜餚以清淡為宜。)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