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防曬功效 只是防曬?】∞ | 台灣美容網

 

A-A+

∞【中藥防曬功效 只是防曬?】∞

2012年05月03日 護膚常識, 防曬 暫無評論 閱讀 436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夏日,肌膚防曬成了每日護膚的重要任務。MM們的防曬裝備大多是防曬品、太陽眼鏡、太陽傘。防曬產品以化學吸光劑作主要抗曬成分,但補塗次數過多,很有可能令肌膚出現紅腫、痕癢等過敏反應,更會愈搽愈干。而中藥防曬理念天然,不但可抵抗紫外線對肌膚造成損害,更可減低致敏機會,同時一併治療其他肌膚問題。

  中藥防曬品治埋暗瘡
  紫外光指數持續高企,防曬成了女士們一年四季的護膚大事。市面上一般防曬品都用上化學吸光劑去中和紫外線UVA及UVB對肌膚所造成之傷害,卻容易產生致敏情況。如果補塗防曬產品的次數多,會發現皮膚愈來愈干,甚至出現少許紅腫或痕癢的現象,這就是警號!再繼續塗用更多化學產品於面部,可能會令皮膚敏感。
  使用DIY中藥防曬護理就可避免這種情況,因為材料全是天然藥材或草本植物,不含防腐劑、化學添加劑,因此引起皮膚敏感的機會極低。此外,藥材本身的藥用價值多元化,例如甘草能美白之餘,又可消炎。用家可根據個人皮膚性質及狀況而選取合適的藥材自製防曬產品,既可阻擋紫外線,更有助根治一些難纏的肌膚問題如敏感暗粒甚至暗瘡等,一舉兩得。
  最好即制即用
  DIY中藥防曬護理好處多多,不過碧林堂的註冊中醫師黎碧玉亦提醒大家在挑選藥材時要請專業中醫師。「每種藥材都有其本身的屬性,一定要選擇適合自己膚質的使用,例如黃芩雖有效解除皮膚毒素,但也會收干皮膚的油分,干性肌膚女士用後皮膚就會幹上加干,得不償失。此外,由於DIY中藥防曬製成品不含防腐劑,所以最好即制即用,就算分幾次用都不宜多過5天,並且要存放在陰涼乾爽處。」
  傳統中醫學說指出蘆薈、綠茶及珍珠等有美白、均勻膚色、抵抗紫外線損害等功效。最近江蘇省人民醫院皮膚科完成了一項研究,指出黃芩及川芎某程度上可抑制黑色素對皮膚帶來的傷害。研究顯示只要黃芩、丁香、金銀花、紅花的含量達到0.8mg/ml的話,其防曬指數分別達到SPF 35、29、20及19,為天然中藥防曬劑開發及應用提供實證參考。
  製法
  將黃芩及苦參研磨至碎末,加入兩碗清水以大火煲約十五分鐘。
  待涼後隔渣取液,存入噴瓶中。3日內用完為佳。
  此黃芩噴霧配方除可抗曬外,更可抗菌、抗炎,最適合油性或暗瘡皮膚使用。
  蘆薈、苦杏仁、桃仁 抗氧化去雀斑
  蘆薈是最常用的天然防曬材料,其天然凝膠可在皮膚上形成屏障,令肌膚免受紫外線傷害,更可抗氧化及抵禦游離基。而苦杏仁及桃仁對於祛斑美白亦很有功效,干性皮膚尤為合用。
  製法
  將桃仁與苦杏仁打磨成粉末狀。
  加入預先搾好備用的新鮮蘆薈汁。
  將蘆薈汁及粉末拌勻即成。用時取適量面膜劑敷面十至十五分鐘。
  按摩加速循環持續抗曬
  除了DIY防曬配方,多做面部按摩都有助打通面部經絡,加促血液循環,增強肌膚對外來刺激如紫外線、污染原等的防禦力。中醫主張的按摩力度有別於一般西方美容按摩,美容按摩以不拉扯肌肉組織為原則,力度較輕。針對面部不同穴位及淋巴組織,要以適中力度按壓至皮下穴位感到微微酸痛為佳;更可針對性地多加按壓面部瑕疵位置的穴道,以疏通經脈,有助解決不同肌膚問題。
  減斑穴位按摩法
  一套4款不同動作組成,每組動作要重複揉按50次才成。
  Step 1
  按壓面部中心位置,令易長色斑的兩頰經絡暢通。
  Step 2
  按壓太陽穴可令眼周血液循環更佳,黑色素不易堆積。
  Step 3
  眉頭對上位置與面部淋巴暢通與否有莫大關連。

  Step 4
  按壓鼻冀既可令面部輪廓較分明,又不易長色斑。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