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敷即白是謊言 美白面膜竟含螢光劑﹥○ | 台灣美容網

 

A-A+

○﹤一敷即白是謊言 美白面膜竟含螢光劑﹥○

2012年10月06日 美白, 護膚常識, 面膜攻略 暫無評論 閱讀 853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核心提示:最近的「螢光門」事件真是風生水起,不僅泡麵含螢光劑,就連美白面膜也被發現含有螢光劑。不管是何種螢光劑,輕則致敏重則中毒,不得不防,姐妹們不要盲目相信變白神話,慎重挑選護膚品。
事件起源  近日,美容達人冰寒發了條「面膜中含螢光劑」的微博,用wood燈測試了某些美白面膜發現,其中最有效的「美白成分」為螢光增白劑,並且在皮膚上洗也洗不掉。作為視覺欺騙,它們不可能減少黑色素,而且很有可能帶來健康風險。網路上還有化妝品成分專家張麗卿站出來表示:螢光物質分成兩種,一種是「非遷移性」螢光劑,而另一種則是較令人擔憂的「可遷移性」螢光劑,因為它可以遷移到人體皮膚、角質層中,可能危害人體健康。究竟面膜中是否允許含有螢光劑?如何進行檢測遠離風險呢?  發出螢光的不一定是螢光劑  「在365nm(納米)的紫外光源下發現的螢光反應,近年來似乎有增多的趨勢。我不知這問題究竟是化學性的長久存在,還是天然植物成分愈用愈多?總之,最近看到的頻率似乎是五年前的二到三倍。」台北極致皮膚科院長、台灣美容醫學學會的教育委員會主委宋奉宜說。  隨著這種現象的頻繁出現,許多人開始擔心,究竟化妝品裡的螢光物質是什麼?  化妝品研發人員、騰訊網美妝達人團成員李鑫分析說,化妝品中添加的螢光增白劑一般應該是二苯乙烯基聯苯類人工合成化學物,但產生螢光的物質可能是天然提取物,也可能是某些化合物成分。
  一半以上的植物提取物中含有螢光成分  「能發螢光的東西實在太多了,發出螢光的不一定是螢光劑。苯環類東西大多能發螢光,能吃的銀杏黃酮也能發出藍色的螢光,芍葯也能發出螢光。除了螢光劑能發出螢光外,有一半以上的植物提取物中含有螢光成分,比如黃酮類、人參等,只是螢光強弱不同。有些植物提取物中的螢光物質是化妝品的有效成分。」化妝品獨立評論師陳暖說,比如說苦參生物鹼可以散發出螢光來,也可以治療痘痘。「化妝品中很少有添加純的植物螢光物質,多是粗提取物。」  作為染料的螢光增白劑,是一種化學成分,被添加到化妝品中,可以吸收肉眼不可見的紫外光,而不影響產品本身的反光率,然後轉化為淡藍色的螢光釋放出來,並且,淡藍色可以遮擋人臉上呈現出的灰藍色,顯得臉非常光潔。「我們黃種人,在發藍色螢光的『中和』下,可以令臉本身的光亮度大大提升,讓人有一種洗完臉就白、擦完臉就亮的偽飾功能。」宋奉宜說。
  天然PK人工天然螢光未必絕對安全  是否天然螢光成分就一定無害?有害的就一定是人工合成的?  李鑫表示,不一定,護膚品中禁用的天然產物比如香豆素,就是有害的。而人工合成的螢光劑,現在還沒有醫學研究資料支持它潛在的危害,也沒有發現螢光劑生產人員患癌症的幾率更高。「但洗滌劑中對螢光劑已經有了添加上限,護膚品還沒有相關的要求。」所以,李鑫覺得,畢竟螢光劑沒有護膚功能,在進入皮膚後很難被代謝掉,所以,盡量選擇沒有螢光劑的產品更為放心。  「可以用檢驗紙幣真偽的紫外線燈,在暗處照射面膜,看是否散發淺藍色螢光,基本上就可以判斷大部分的面膜了。當然,並非所有含螢光的都能看到。」  人工合成的螢光增白劑有致敏風險  陳暖認為,一般人工合成的螢光增白劑,有一定的風險,「螢光本身是一種電子導體,因為它本身的不穩定結構,很容易被激發,在衰退過程中釋放螢光。這種特別活躍的分子,化學結構與DNA的化學結構類似,較容易遷移到角質層、血液裡,引起基因突變,可能會致癌。也有可能導致人體排異,使人過敏。」同時,陳暖認為,螢光劑遷移是非常複雜的,所以他認為,消費者選擇時要看產品成分表裡是否有添加植物提取物,是否有標明螢光的成分。「但比較可怕的是,有些化妝品並不將其添加的成分完整標明。」  廣東中山三院皮膚科主任賴維表示,螢光增白劑在很多產品裡都有,一般都是在膏霜裡添加螢光增白劑,起到亮膚的效果,其中不乏一些國外高級品牌。在各個國家的相關法律中是允許被使用的。它經過毒理學實驗的評估,「按照目前的驗證安全性是沒有問題的。」  可遷移性PK不可遷移性  遷移性才有危害,可用伍氏燈檢驗  「非遷移性」和「可遷移性」螢光劑有何區別?是否遷移性的螢光劑游動性較大,可以滲透到體內,所以它的危害性也就相對更大?如何區分自己買的面膜是否有螢光增白劑,是有害的還是無害的?

  宋奉宜表示,對於這個問題可以分兩方面回答:首先是沒有相關數據,全球也沒有共識,因此無法證明危害,但是普遍負面、擔心。因此對「如何區分自己買的面膜是否有螢光增白劑,是有害的還是無害的?」這個問題的標準回答必然是「可以用伍氏燈檢驗。如果有,就必須擔心」。  至於哪種對人的傷害更大?當然是遷移性才有危害——即便劇毒如砒霜,只要不接觸人體,不遷移、滲透到人體內,對人體當然不出現傷害。這也是全球主流觀念中「既然不知道安全或危險,就規定不得遷移、滲入」的主旨精神。安全標準  以「不遷移、不停滯在人體」為安全標準  二三十年前台灣的烏腳病案例,就曾經一度指向螢光劑。這也是台灣規定『不管有沒有傷害,螢光反應一律不准遷移、附著到人體皮膚』的因素。」宋奉宜說。在市售面膜化妝品中之微生物及可遷移性螢光劑調查後,台灣藥物食品檢驗局於2009年呼籲建立「使用保養品/療程時,請隨時監測肌膚反應」的正確心態。  宋奉宜表示,無論天然或人工,螢光物質對人體的風險目前未定,但是偏向負面。因此無論天然或人工,都無法確定是否一定有害,但是醫師必須相對保守看待。  就藥理學的毒性劑量來看,重點不是「天然」或「人工」,就像河豚毒素是天然的劇毒,而是「劑量不足無效,劑量適度有效,劑量過度有毒」。因此「螢光劑或螢光物質對皮膚的傷害究竟如何」這個問題,必須個別地、科學地建立「使用保養品/療程前後,都隨時監測肌膚反應,以確定效果與風險」的正確心態。  宋奉宜說,「天然植物成分有螢光反應」是事實。螢光劑與螢光反應是不一樣的。前者通常特指「人工添加物」,後者可以發生在任何人工或天然物質。「記得鬼片中古井的幽幽藍光嗎?那是陳年腐木的木質素。因為對螢光劑與螢光物質的長期安全、風險還沒有一定的定論。因此台灣與全球的主流看法都以『不遷移、不停滯到人體上』為安全判斷標準。」  提醒  看成分表是否有螢光劑標注  「既然螢光劑的安全性尚無定論,但在洗衣劑中已經有了上限,我覺得用在直接接觸皮膚的護膚品中的螢光劑至少要引起人們的注意。也請商家誠實一些,若商家覺得螢光劑無害,請將其標注在成分表中,何必欺瞞消費者?」  李鑫認為,現在很多面紙、衛生紙上都會寫著無螢光劑的宣傳,對於直接敷於面部的護膚品,誰也不能保證完全無過敏,因此也希望消費者在使用前能認真做好過敏測試,使用過程中有任何不舒服的地方,都要及時停止,嚴重者請及時就醫。
  熱點問答  國內化妝品對螢光增白劑沒有禁用添加  Q螢光增白物質是否允許在面膜等中添加?有無相關規定和標準?  李鑫:國內對化妝品中的螢光增白劑的使用,沒有禁用添加,也沒有限制添加。

  宋奉宜:大陸法規我不清楚。台灣暫時沒有明文規定,但是台灣對於螢光反應的規定不是「不准含有」,而是「不准含有遷移性螢光反應」。意思就是說:「如果某產品的螢光反應會遷移到皮膚上,就必須禁止」。就是說,如果是紙尿布或衛生紙中,天然紙漿內的木質素本來就有螢光反應,是允許存在的,但是不准透過尿水、血液,逐漸滲透到人的皮膚上。所以放在保養品、甚至是面膜裡應該是不同意的。既然不同意,當然不會制定出規定與標準。  全國工商聯美容化妝品業商會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閻世翔:化妝品本身沒有說可以添加螢光劑,很少用到,一般有皮膚遮蓋性的是二氧化鈦、鈦白粉、氧化鋅等成分,起到反射日光的作用,顯得皮膚很白。但在洗衣粉裡對螢光物質有添加上限的話,皮膚上使用更應該有限制。可能是紙質面膜的無紡布上有螢光成分?面膜,尤其是保濕面膜,在敷完以後,一般要洗掉比較安全。消費者在購買時一定要看化妝品的全成分表。脂溶性成分經皮膚滲透可直接進入血液  Q螢光增白劑究竟可以到達人體的哪個部位?皮膚還是血液、器官?  宋奉宜:螢光反應物質與螢光劑確實不同,脂溶性與水溶性本質必須分項條列討論。其中水溶性即便遷移,也不容易黏著在角質表面。因此「遷移並且附著」的成分必然是脂溶性為主,而脂溶性成分經過皮膚滲透,進入血液就成為「絕對會發生的必然」。這些進入血液的成分,最可能聚集的地方當然還是脂肪區。其中肝臟是重中之重——首先是身體所有化學反應的最中樞,中毒或解毒都在這裡;而且生理反應也最迅速、深遠。其次肝臟本來就是脂肪製造區,大量搜集血液中的脂溶物也使肝臟更容易受到傷害。  李鑫:螢光劑進入皮膚後,簡單的香皂,洗面奶是難以洗掉的。  Q是否有放射性?  宋奉宜:我再次強調,無論討論「螢光反應」或「螢光劑」,我們討論的都是一個群體,不是一項單一成分。因此無法斷定細節。不過,根據學理猜測,基本上多半沒有放射性。  李鑫:螢光物質不具有放射性。  添加螢光物質的化妝品除了白還會「透」  Q平時用的日化產品中,還有哪些會含有螢光增白劑,除了洗衣液之外?為什麼要添加螢光增白劑?目的何在?  宋奉宜:根據色彩學的「猜測」,我們是黃種人,基本膚色是黃光。如果可以摻雜一些藍白光的光源,「黃+藍白=白」就會出現白色透亮的感覺。因此在洗面乳中添加螢光劑,可以出現「洗完就白」的感覺。在美白乳液中添加螢光劑,就會出現「擦上就白」的感覺。追根究底,這些「感覺」並不真的改善皮膚,只是「虛偽地裝飾膚色」的效果。

  補充一個題外話,在防曬品、粉底甚至是BB霜中二氧化鈦之類粉體也有瞬間美白的感覺。然而添加螢光物質的「白」感,基本上會有「白透」感覺。物理粉體的「美白」效應,則是白色感,沒有「透」的味道。  消費者如果不明真理地迷戀「 白皙 剔透」,就加強了不肖業者私自添加螢光物質,卻不敢告知的恐怖現狀。(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