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白美容:皮膚更易得病◣⊙ | 台灣美容網

 

A-A+

⊙◢增白美容:皮膚更易得病◣⊙

2012年10月31日 護膚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記者日前從市內幾家大醫院瞭解到,醫院皮膚科裡因患日光性皮膚病而前往就診的市民不約而同地多了起來。有醫生發現,在求診的病人中,皮膚白皙的女性佔了相當大的比例。

  專家指出,日光性皮膚病患者增多,除了與人們長假期間戶外活動多,容易曬傷有關之外,還與當今越來越多女性追求美白,濫用美白產品,導致皮膚中一些正常「黑素」減少,皮膚對日光的抵禦能力下降有關。「人體的皮膚本身就是防日曬的天然屏障,正常皮膚的表面膜、角質層、黑素均對光線有一定的防禦作用,特別是黑素的保護作用更大,所以『美白過度』反而更容易對日光過敏」。
  女性易患多形性日光疹
  今年五一長假,阿琳和幾位朋友去了汕尾的海邊度假,享受了幾天的陽光與海灘,阿琳回到廣州的第二天,臉、脖子和手臂等部位長出了一團團的紅斑,又痛又癢。阿琳到醫院求診,醫生告訴她,這是多形性日光疹。據廣州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皮膚科的楊健主任介紹,在皮膚科門診常見的日光性皮膚病中,以多形日光疹的患病人數最多,占所有日光性皮膚病的60%。「而且我們發現,患這種皮膚病的人多數是中青年女性。」
  據介紹,所謂多形性日光疹是一種日光誘發的遲髮型變態反應性皮膚病,發病機理雖未完全清楚,但臨床認為可能與遺傳、內分泌、代謝異常及某些藥物和食物有關。「多形性日光疹發生相當迅速,患者在春夏季只要受到較強日曬約30分鐘,面、頸部、前胸V字區、雙手、前臂背側等部位日曬數小時或數天後就會出現紅斑、丘疹、風團、水皰等多形性皮疹,而且會伴有劇烈瘙癢。」楊主任說,患了多形性日光疹之後,避光一段時間病情可自行緩解,但如果再次日曬,這種皮膚病很容易就會復發而且病情會加重。
  美白產品用得多反而易得皮炎
  除了多形性日光疹,另一種常見的日光性皮膚病為日曬傷。楊主任告訴記者,日曬傷通常發生於強烈暴曬之後,特別是長期室內工作者突然短期室外勞動、野外活動或進行較久的日光浴、在日光下游泳等,多發生於暴曬後2~12小時,在暴露日光的部位出現成片的水腫性紅斑,邊緣鮮明,嚴重者可起水皰,有灼痛的感覺。如果曬傷的面積太大,還會出現全身不適、寒戰和發熱等症狀。「這些紅斑和水腫一般會在5~7天後消退,曬傷的部位會出現脫屑,並留下暫時的色素加深。」
  楊主任指出,在皮膚科日光性皮炎的病人中,女性占的比例比較大,「我們認為,這首先與女性皮膚的色素一般較低有關,其次可能與現代女性愛用美白產品,皮膚裡天然抵禦陽光的黑素減少也有關係。」據介紹,原來人體的皮膚本身就是防日曬的天然屏障,它們是正常皮膚的表面膜、角質層、黑素。「這些物質均對光線有一定的防禦作用,特別是黑素的保護作用更大。」所以,上述與日光有關的皮膚病均以膚色較淡者多患,而皮膚偏黑者則較少罹患。然而近年來,不少女性為了追求皮膚白皙,經常塗抹美白產品,這些產品某種程度上確實可以改善膚色,但長期使用甚至濫用有可能會導致皮膚中黑素減少,角質層變薄,使皮膚天然抵禦外界傷害的能力逐漸下降,反而更容易曬黑甚至曬傷。
  防曬霜並非越厚越好

  楊主任就指出,預防日光性皮炎關鍵在於防曬,而防曬除了要採取有效的避光措施,如外出戴太陽帽、穿長袖衣褲,或用遮陽傘、防紫外線傘等之外,還應注意不要接觸或不進食、不內服含有光敏物質的光敏物、食物或藥物。
  其次,有的人以為防曬霜塗得越厚防曬效果就越好。防曬霜跟一般的護膚用品一樣,需要一定時間才能被肌膚吸收。所以,應在出門前10~20分鐘塗防曬霜,而去海灘前30分鐘就應塗好。不僅如此,不同膚質的人應選擇不同的防曬用品。油性的肌膚宜選擇滲透力較強的水性防曬用品;干性肌膚宜選擇霜狀的防曬用品;中性皮膚一般並無嚴格規定。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