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化妝品過敏怎麼辦?◣◎ | 台灣美容網

 

A-A+

◎◢對化妝品過敏怎麼辦?◣◎

2012年11月14日 護膚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1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核心提示:敏感性肌膚的你容易對化妝品過敏?看看如何預防化妝品過敏,過敏後又應該怎麼處理吧。
 一、為什麼會對化妝品過敏?
  有人會問,為什麼在這麼多使用化妝品的過程中,有些人會過敏,有些人卻不會呢?
  化妝品過敏與人的體質不同有關,另外還與化妝品的質量等因素有關,需要們針對不同原因對症處理。
  (一)、發生化妝品性皮炎的因素,主要有以下三個方面:1、 原發性刺激所致:即化妝品中含有香精之類的有刺激性的物質。2、 變應性超敏反應:這種反應比上述的情況較多見,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過敏」。3、 光敏反應:有些化妝品含有光敏性物質,人們搽過後遇到日光照射,有時會發生過 敏反應,但這類皮炎極少。
  屬於干性皮膚的人,如選用化妝品不當,還會出現局部性的紅斑。因此,要根據自己皮膚的性質,選用適合的化妝品實為重要。
  (二)、與化妝品本身的質量有關:化妝品中的香料、防腐劑、乳化劑、色素、避光劑、染髮劑和一些重金屬,它們有的有直接刺激性;有的是致敏源而引起接觸過敏性皮炎;有的接觸皮膚後可能出現過敏反應或光毒反應;有的內含類固醇激素導致皮膚色素改變;有的內含重金屬(如鉛、砷、汞等)引起皮膚粘膜慢性中毒或阻塞毛孔引起痤瘡。
  二、化裝品過敏的表現有哪些
  化妝品接觸性皮炎 這是化妝品皮膚病的主要類型,此類損害約占化妝品皮膚病的70%以上。一般在使用某種化妝品後一周內發病,輕者皮膚痛癢,出現紅斑、立疹;重者出現紅腫、水皰、糜爛,滲出,部分患者還有皮膚粗糙,脫屑及皮革樣變等。
  化妝品色素沉著 約占化妝品皮膚病的10%-15%。在使用化妝品1-4個月,逐漸出現淡褐色或褐色的密集斑點,以眼周和顴部多見。
  化妝品痤瘡 約占化妝品病的3.5%-10%不等。在使用化妝品1周至1個月後發病,表現為在塗擦部位出現粉刺,停用化妝品則消退,再用則復發。
  化妝品口紅病 在使用口紅後出現口唇乾燥、脫屑及粗糙改變,停用該口紅則逐漸恢復正常。
  化妝品毛髮損傷 化妝品毛髮的損傷可表現為髮質的改變和斷裂、分叉、質地變脆、 失去光澤,也可以發生不同程度的脫髮。
  化妝品甲損傷 包括甲板損傷和甲周軟組織損傷兩部分,表現為指甲質地變脆、失去光澤、甲板變形、軟化剝離等,若不及時治療可引起難看的灰指甲。
  三、化妝品過敏的治療
  首先追查病因,停用致病化妝品,並避免以後再用。對此炎患者,應避免搔抓及肥皂洗滌,內服抗組胺藥(如撲爾敏、異丙唪等)及維C,靜注10%葡萄糖酸鈣。局部可用爐甘石洗劑和氧化鋅油,慢性皮炎可外搽氫化可的松霜或2%苯海拉明霜。中藥可選用祛風涼血,清熱解毒方如龍膽瀉肝丸、防風通聖丸等。
  對色素沉著者 可內服或在面膜中加入維C,中藥用六味地黃丸、消遙丸等,避免日曬。
  對痤瘡者 可先用溫水和中性肥皂清潔皮膚,再外用復方硫磺軟膏,有炎症者內服抗生素,中藥可選用清熱涼血方劑。
  其他如毛髮、指甲的損害,經停用化妝品並及時處理,均可治癒。
  四、如何預防化妝品過敏
  為減少不良反應的發生,可在使用前先做皮膚斑貼試驗,若出現紅斑、丘疹、水皰等則不用該化妝品,若無反應,說明該化妝品是安全的。
  注意化妝品的安全性,理想的化妝品應是無刺激、無色、無毒、穩定性好,長期使用對皮膚無害,不引起過敏反應和色素沉著的。

  正確使用化妝品,應根據自己的皮膚類型及季節選用化妝品。晚上入睡前應清除面部化妝品,切記不能帶妝入睡。
  使用合格的化妝品,不用過期或被微生物污染的化妝品。若發現化妝品中有氣泡異味,顏色改變、變稀或出水,則說明化妝品可能被污染,已不宜使用。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