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老年斑】¤ | 台灣美容網

 

A-A+

¤【防治老年斑】¤

2012年12月24日 護膚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不少人在進入「老年期」以後,面部及四肢會出現一些褐色斑塊,這就是人們常說的「老年斑」。對於出現「老年斑」的原因,醫學專家認為,人體內的不飽和脂肪酸被氧化後,變成了氧化脂質,當氧化脂質與蛋白質相結合,成為一種黑褐色的「褐脂質」,慢慢地沉積於皮膚的細胞裡,便成了「老年斑」。

  這種物質不僅可聚在體表細胞上,而且可大量存積於心臟、血管、肝臟及腦細胞中。如果沉積在血管壁上,會導致動脈硬化、高血壓、心肌梗塞;大量存積於腦細胞時,會引起老年人記憶、智力障礙,甚至發生抑鬱症、老年性癡呆等。所以,老年斑作為老化現象之一,是細胞生理衰老的一種表現。
  而且老年斑還會嚴重影響了女性的容顏,因此如何防治老年斑成為了女性們最關心的話題。
  按摩防治老年斑
  老年斑一般對身體不會產生危害;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老年斑的數量逐漸增多,面積也逐漸擴大,不僅影響著面容的美觀,而且預示著身體逐漸走向衰老,給老年人帶來很大的心理壓力。中醫認為,老年斑的形成與肝、脾、腎三髒有很大的關係。年老後,人的肝、脾、腎三髒的功能逐漸衰退,導致肝鬱血瘀、痰濁內生,瘀血和痰濁不能排出體外,滯留於皮膚則形成老年斑。通過按摩一些穴位,可以補腎壯陽、疏肝健脾、活血通絡、化痰消瘀,從而有效地減少老年斑的形成。
  1.兩手拇指指腹放置於兩腳的束骨穴(足外側,足小趾跖關節的後上方凹陷處),逐漸用力向下按壓,並在該處保持一定的壓力停留片刻,隨後稍加揉動。每5秒鐘按1次,共按,0 次。同法按揉肝俞穴(第9胸椎棘突下,背部正中線旁開1.5 寸)、脾俞穴(第11胸椎棘突下,背部正中線旁開1.5寸)、腎俞穴(第2腰椎棘突下,背部正中線旁開1.5寸)。束骨具有疏通經脈、行氣活血的功效。肝俞可以疏肝理氣;脾俞健脾化痰,益氣和中;腎俞補腎壯陽。經常按摩這四個穴位,可以有效淡化已經形成的老年斑,防止新的老年斑形成。
  2.以右手掌根著力,在後背正中線上做由上而下、由下而上的快速來回摩擦,共做5- 遍。接著以脊柱為中線,兩手掌從上至下分別向左右兩旁推擦 10次。背為陽,脊柱正中又是人體督脈的循行部位,督脈為人體陽氣之海,總督全身之陽氣。按摩背部,有助於激發和調理臟腑經絡之氣,加速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減少老年斑的形成。
  中醫驗方防治老年斑
  中醫認為進入老年期後肺氣虛衰、皮膚腠理失養,是長老年斑的根本原因。老年斑惡變的可能性很小,可能不必進行治療,但要注意的是,要把老年斑和黑色素瘤相互區別開來,如果是黑色素瘤,色素質就有惡變的可能,惡變的徵兆一般是突然增大或擴散出小的衛星狀的,就應該馬上治療。而老年斑沒有惡變,就不需要治療,一定要治療的話可以採取冷凍法、雷射法和電離子法等可以除掉老年斑,而市場上一般的化妝品和保健品都很難去掉老年斑,所以最好不要隨便亂用,避免造成皮膚過敏等症狀。
  老年斑一般出現於面、手、四肢等部位,多為較大點、不規則的黑斑,其原因跟皮膚機能的逐漸衰退、內分泌紊亂、內臟功能減弱、血液循環不良及長期受日光照射等因素有關。下面提供的偏方、驗方臨床上均屬有較好防治效果:
  一、增白美容粉
  西瓜仁二百二十五克、桂花二百克、橘皮一百克,共研細末,飯後用米湯調服,每日三次,每次一匙。具增白祛斑作用,特別適宜於老年斑、雀斑或面色蠟黃者。
  二、黑木耳粉
  黑木耳適量,洗淨焙乾為末,每日餐後熱湯送服三克。有袪面上黑斑作用。
  三、瓜杏豬肚膏
  瓜蔞瓤一百五十克、甜杏仁五十克、豬肚一具。杏仁用熱水浸泡去皮、尖,豬肚洗淨煮熟,將三種藥共研如膏,每夜塗之。具祛老年斑、增白作用。
  除上述偏方、驗方外,多吃蔬果亦能有效地減少老年斑的發生。
  除此之外,你也可以試試下面的幾種方法,同樣能減少老人斑。
  香油 人體代謝中動脈壁上沉積物的增多是形成老年斑的原因。香油是不飽和脂肪酸,在體內容易被分解、利用和排出,能促進膽固醇代謝,消除動脈壁上的沉積物,從而消除老年斑。
  茄子 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1、C、D以及蛋白質和鈣,能使人體血管變得柔軟。茄子還能散淤血,多吃些茄子可降低血管栓塞的幾率,減少脂褐質的沉積,老年斑會明顯減少。
  蜂王胚 又名蜂王卵、蜂子。《神農本草經》介紹它時說:「補虛贏傷中,久服令人光澤,好顏色不老。」現代醫藥學研究證實,久服蜂王胚可去除老年斑、色斑,改善枯發、白髮,還可使皮膚光潔柔潤。
  生薑 生薑中含有多種活性成分,其中的姜辣素有很強的對抗脂褐質色素的作用。把姜洗淨切成片或絲,加入沸水沖泡10分鐘,再加一湯匙蜂蜜攪勻,每天飲用一杯,可明顯減輕老年斑。也可將姜切碎,拌上精鹽、味精、辣椒油等調料,長期食用。

  洋蔥 含有硫質和必需的維生素等營養成分,能消除體內不潔廢物,使肌體保持潔淨。
  大蒜 把大蒜切成薄片貼在老年斑處反覆摩擦,直到皮膚充血發紅為止,每天3~5次。
  花粉 含有豐富的抗衰老物質如核酸、維生素E等,能增進和改善體內細胞的氧化還原能力,激活細胞中酶的活性,防止其出現自身破壞,可促進皮膚細胞的新陳代謝,減少脂褐質色素的形成,從而延緩老年斑的形成。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