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部為什麼比手掌容易出油◤∞ | 台灣美容網

 

A-A+

∞◥臉部為什麼比手掌容易出油◤∞

2013年02月09日 護膚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51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核心提示:有些人即使不怎麼用護膚品,不到中午就已經一臉油光了;有些人精心畫了淡妝,出去走一圈很快就不成樣子了;有些人本來就有痤瘡問題,到了夏天感覺更嚴重了……為什麼有很多人在夏天臉會更油呢?
為什麼夏天愛出油?
  皮脂腺是附屬於皮膚的重要腺體,由腺細胞和扁平導管細胞構成,一般和毛囊相連。皮脂腺分泌的皮脂通過導管分泌到皮膚和毛髮表面,可以起到滋潤皮膚和毛髮並防止微生物過度生長的功能。皮脂腺的分佈並不均一,主要分佈在頭部、面部、胸骨附近和背部肩胛部位,而手掌、腳掌則沒有皮脂腺分佈。這就不難理解為什麼面部是油光氾濫的重災區了。
  夏季皮脂分泌旺盛,這和皮脂腺的特性有關。皮脂腺的油脂分泌會隨著溫度的升高而增多。一般溫度每升高1攝氏度,皮膚油脂分泌量就會增加10%。這主要是為了保持皮膚水分不會過快蒸發,不僅可以維持皮膚表面的滋潤和舒適,還可以維持人體溫度。這對原始人類狩獵活動相當重要,但卻給現代人帶來了很大的麻煩。此外,夏季皮膚的相對濕度高,皮脂乳化、擴散也會受到影響,還會使皮脂腺分泌更多的皮脂覆蓋已經滋潤的皮膚表面,所以悶熱的梅雨天氣往往使人感覺皮膚油膩不適。
  留心一下,還會發現皮膚油光氾濫的以年輕人,特別是年輕男性居多。這和皮脂腺的發育以及皮脂分泌受激素調控有關。皮脂腺在懷孕第四周開始形成,在出生時增大和發育完成,在幼年時收縮,到了青春期又再次膨大,主要是受雄性激素(特別是睪酮)的調控。
  什麼可以有效控油
  想要減少油脂分泌,最為直接有效的方法當然是調節體內的激素水平。但是激素成分在化妝品中禁止使用,而口服的副作用又比較大,一般只是出於治療某些疾病的目的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而不應該擅自使用。有一些從植物提取的類雌激素物質可能有抑制雄性激素或微弱的雌性激素的作用,不過效果並不好,相關的文獻研究也比較有限。
  一些維生素類的物質外用也有控油的作用。比如維生素A酸,能夠縮小皮脂腺組織,抑制皮脂腺活性,減少皮脂分泌。雖然維A酸不能應用在護膚品中,但是前體物質維A醇、維A醛吸收後,會轉化成維A酸,也可以起到一定調節油脂分泌的作用。維生素B族一般用來作為治療脂溢性皮炎的輔助手段,有小樣本的臨床試驗證明2%煙酰胺(維生素B3)能起到減少亞洲人皮脂分泌率和歐洲人表面皮脂水平的作用。所以,添加了維生素B族的產品也不妨作為一種選擇。
  控油產品怎麼選?
  除了添加上述可能有效的成分之外,市面上常見的控油產品主要有兩種類型:一種是添加了收斂劑,另一種是使用多孔物質。作為收斂劑添加的成分主要是酒精、植物精油,瞬時收縮毛孔的同時還會有清涼感。不過這類成分作用時間很短,一般濃度比較高,會刺激皮膚,使皮膚油脂分泌更為旺盛。
  相對來說,多孔粉末吸附油脂的作用比較溫和,作用時間也會長一些。多孔物質產品包括散粉、控油海綿、清潔面膜以及含礦物粉的產品。有些吸附效果好的多孔物質可以吸附自身3-6倍重量的油脂,但是吸附量依然有限,油脂分泌量大的話,吸附飽和後還是會有油光。此外,其效果還和前後使用的護膚品的成分有關。如果之前使用了乳液、乳霜質地的產品,因為其基質中脂肪醇、甘油三酯、脂肪酸等皮脂類似物比較多,會使多孔粉末很快飽和。
  吸油面紙也可以歸為這一類,主要是利用棉、麻等材質纖維的空隙來吸附油脂,有些吸油面紙還加了礦物粉來增加效果。因為外出攜帶比較方便,臨時應急倒是不錯的選擇,使用時保持手部清潔,不要過度拉扯面部肌膚就好。
  日常皮膚護理過程中想要起到良好的控油效果確實比較難。除了上述手段之外,使用水楊酸、果酸能減少老化角質堆積,使皮脂能夠順利分泌到皮膚表面;富含抗氧化成分和抗炎舒緩成分的產品則能減少刺激和炎性反應,可能都對控油有所幫助。
  控油護膚小提示:
  1.選擇溫和的潔面產品,適度去除皮脂。
  2.選擇沒有刺激成分,富含抗氧化成分、抗炎舒緩成分的保濕產品。
  3.選擇嗜哩、凝膠較為清爽質地的產品。
  4.選擇有潛在控油效果的成分。

  5.選擇合適的油脂吸附產品,如散粉、含控油粉末的產品(比如一些控油凝膠或者凝乳)。即使有輕度的痘痘,使用有防曬功能的輕薄粉底液+有防曬功能的散粉代替防曬霜,也能起到一定的控油效果。嚴重的痘痘就不建議使用化妝品了。
  6.選擇溫和的角質去除方法,保持毛孔通暢。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