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眼妝的女人要警惕季節性過敏性結膜炎≥▓ | 台灣美容網

 

A-A+

▓≤化眼妝的女人要警惕季節性過敏性結膜炎≥▓

2012年03月22日 眼部護理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核心提示:眼妝是妝容中必不可少的一項,但是過濃過重的眼霜有可能會讓眼部出現感染
  季節性過敏性結膜炎偏愛「眼妝」
  粗眼線、假眼睫毛、厚重的眼影……近年,復古的「煙熏妝」又在一幫「潮女」中流行起來。為了讓眼睛更大,更閃亮,具有放大眼瞳效果的「美瞳」更是讓美眉們愛不釋手。但是,有化妝就得要卸妝,卸了妝還得護理,如此折騰眼睛,眼睛真的受得了嗎?眼科醫生表示,眼部化妝品使用過度或者使用不當,就會引起過敏性結膜炎,不及時處理則會令病情加重。
  化眼妝讓眼受傷
  在公關公司工作的Kitty,出門見人必化妝,化個煙熏妝也就十幾分鐘;在外企工作的Lily,走小清新路線,不用化妝品,重點在護理,每天早晚一定用各式眼霜護理眼部。近日,兩位美眉卻染上了眼疾:眼睛又紅又癢,還不停流淚,幾天都沒好。醫生診斷為過敏性結膜炎。對此,Kitty不解:「我不是過敏體質,而且化妝後都是小心翼翼地卸乾淨,為何會過敏?」Lily更是疑惑:「我連妝都不化,每天都很注意眼睛衛生,怎麼會染病?」
  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黃曉環表示,近兩個月來,眼科門診有很多類似的患者,表現為眨眼頻繁,眼紅、癢,揉眼後眼腫等,主要體征為結膜充血及非特異性瞼結膜乳頭增生,有時合併結膜水腫或眼瞼水腫。這些都是季節性過敏性結膜炎發作的表現。
  「睫毛膏、眼霜等化妝品以及香水中的香精都可能成為致病的過敏原。」黃曉環說,「在廣東地區,過敏性結膜炎是一種很常見的眼病,這可能與空氣污染加重有關,也可能與一些中青年人大量使用眼部化妝品及佩戴隱形眼鏡有關。」
  黃曉環指出,不單單是化妝品,佩戴隱形眼鏡也可能引起眼部過敏,這是因為隱形眼鏡容易吸附空氣中的塵埃污垢,長期佩戴或者清潔不當亦可能引起過敏,此外,部分隱形眼鏡的護理液若長期開封存儲不妥也會存在過敏的風險。
  天氣熱眼睛容易癢
  據瞭解,由於化妝品本身包含很多化學合成物,會不斷對眼睛周圍的組織產生化學性刺激,可能引起結膜過敏,產生過敏性結膜炎之外,一般過敏性結膜炎也有常年性及季節性之分,兩者的主要區別在於過敏症狀是否常年存在。季節性過敏性結膜炎是眼部過敏性疾病最常見的類型,多在春暖花開的時候發作,致敏原可有多種,主要為植物的花粉。空氣中的塵螨,貓、狗等動物的毛髮也是可能的過敏原。季節性過敏性結膜炎在各個人群均可發生,但以中青年最為常見。Kitty和Lily患的就是季節性過敏性結膜炎。
  季節性結膜炎起病較急,患者眼部往往又紅、又腫,奇癢難忍,甚至有些人癢得睡不著覺,部分患者也可有異物感、燒灼感、流淚、畏光及粘液性分泌物等,氣溫高時症狀更明顯,因而在夏季,該病更易「鬧事」。雖然季節性過敏性結膜炎不影響視力,但該病容易反覆發作,臨床上這類病人常常還伴有過敏性鼻炎或支氣管哮喘病史。
  急性發作時忌眼妝、眼霜 黃曉環介紹,與常年性結膜炎患者不同的是,季節性過敏性結膜炎的患者雖然眼睛紅腫,也會有分泌物,但多為水樣的粘液性分泌物,且量不多,而常年性結膜炎患者則有大量膿性分泌物。儘管季節性過敏性結膜炎患者容易怕光、流眼淚,但眼睛不會疼痛,也不會有視力障礙,不會傳染給其他人。

  如何預防季節性過敏性結膜炎?黃曉環認為,一是通過飲食、運動等方式提高免疫力,減輕病情及減少發作頻率;二是若有過敏病史,盡量避免接觸致敏原,如花粉、貓、狗等;三是及時治療過敏性鼻炎或支氣管哮喘病。「很多人感覺眼睛癢就會不由自主地用手去揉,這種做法很不好的,因為眼睛是人身上最細、最薄的部位,在揉的過程中可能損傷周圍皮膚,引起炎症,出現眼瞼水腫。」
  季節性過敏性結膜炎急性發作時,患者最好到醫院檢查,在醫師指導下進行規範治療,若過敏性鼻炎或支氣管哮喘病同時發作,一定要同時治療。此外,在急性發作時一定要注意休息,特別是眼睛的休息,少看電腦、電視及手機,盡量避免用眼過度;還要脫離過敏原,如停止使用眼部化妝品、護膚品,停戴隱形眼鏡及不接觸鮮花、貓、狗等;還可以用冷毛巾局部冷敷,戴遮光眼鏡避免強光照射等。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