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熱食材搭配丕養顏反傷身↙◎ | 台灣美容網

 

A-A+

◎↘涼熱食材搭配丕養顏反傷身↙◎

2012年05月06日 飲食美容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核心提示:果蔬汁絕不僅僅是把你看著順眼或者喜歡吃的幾種果蔬材料一起扔進搾汁機裡就大功告成的,想自己做出好果蔬汁,讓自己喝得更舒服更健康,有些東西必須事先說明。
  並不是每款蔬果汁都適合你
  果蔬汁是非常健康的飲品,尤其是面對現在市面上銷售的各種飲料中的添加劑、色素等問題,自己家裡製作的果蔬汁完全不用擔心有這樣的問題。果蔬汁固然有著最原汁原味的味道和保護最完整的營養,但是不是每個人都「多多益善」呢?
  答案是否定的。
  首先,我們要知道自己的體質。一般來講,寒涼性質的果蔬汁,不適合本身體質寒涼、身弱體虛的人飲用。而本身偏於溫熱體質的人,則不適合飲用具有溫補作用的果蔬汁。
  另外,要注意自己的腸胃,因為喝下的果蔬汁首先要面對的臟器就是腸胃,尤其是胃。胃與脾是相輔相生的一對,對於脾胃功能不調,或者脾胃虛寒、消化能力不強,以及正在腹瀉的人,則不適合喝纖維質較多以及寒涼的果蔬汁。
  其次,有兩種疾病的患者是不適合喝果蔬汁的,偶爾飲用可以,但是不可多飲。這就是腎病患者和糖尿病患者。尤其是後者,由於果蔬中果糖的含量不低,對於血糖有很大的影響,所以糖尿病患者應該慎重選擇,即便飲用,也需要多多食用那些果糖含量很低的蔬菜、穀物等製作飲品。對於腎病患者,果蔬汁等任何飲品,無疑都會給腎臟的工作增加負擔,偶爾喝點還可以,如果喝多了,這不是讓自己的腎臟帶病堅持加班加點麼?果蔬汁固然是好東西,但是也要根據自己身體的實際情況,有選擇地飲用。
  食材的涼熱不能玩混搭
  在中國傳統的飲食文化與健康學說中,食材有五性,分別為寒、涼、平、溫、熱,從字面上就可以知道它們的特點。
  一般來說,在果蔬汁中,涼熱不同的食材最好不要混搭,像一些比較寒涼的食材盡量相互搭配,其中可以有一些平性食材,但是最好慎用溫熱等食材,即便「混搭」,也要注意讓其中之一成為絕對的主導。
  一般來講,果蔬食材,大多數都屬於涼性、平性食材,溫熱屬性的比較少。所以,果蔬汁多數也是涼性、平性的,當然,溫性的也多數是作為暖身滋補之用。
  有人可能會問如何判斷食材的涼熱呢?

  其實,大可不必去網上在浩瀚的資料庫裡苦苦搜尋,如果是那種清涼去火的,一定是寒涼性質的,而如果是從小時候就聽大人們說吃多了上火的東西,那一定是溫熱的。
  再者,也可以從食材的適吃季節來區分,適合夏天吃的西瓜、冬瓜,一定是寒涼性質的,而具有滋補作用的核桃、棗等,則是溫性的
  果蔬汁與花草茶是不是冤家?
  果蔬汁和花草茶其實是兩個不同的概念。
  這裡不能不提一下這些所謂的花草茶,花草茶是從歐洲傳過來的,主要是以含有芳香物質的可食用花草原料製成的,雖然名字裡有個茶字,但是它不含單寧、咖啡因等茶葉成分,具有很好的保健功效。
  但是,一般來講,花草茶和果蔬汁不能完全混搭。
  比如,將花草原料和果蔬汁放在一起,會對花草類食材的營養功效造成一定影響。本書中的果蔬汁和花草茶是兩種不同的飲品,不過我們也會將少量花草混合到果蔬汁中,目的是為了讓果蔬汁中有一些花草的香氣,而不是將花草茶和果蔬汁直接混搭。
  有些食材碰不得熱
  維生素後面那些字母,表明維生素有很多種類,它們大致可以分為兩大類,一種是水溶性維生素,一種是脂溶性維生素。
  一般來講,水溶性維生素大多是不耐高溫的,例如B族維生素、維生素C等都是如此。如果一定要加熱果汁,其維生素也很容易被破壞,所以在製作的時候要注意。
  大多數水果和蔬菜製作的飲品,都不適合製成熱飲,因為裡面的大量維生素會被高溫破壞殆盡。蜂蜜也是如此,它裡面有很多活性酶,會被高溫破壞掉。如果我們一定要用熱飲的話,如豆漿、牛奶等,盡量先將熱飲晾涼後,再將果蔬汁混合,這樣做雖然比較麻煩,但是可以最大限度地保護營養成分不受破壞。
  有的食材很耐熱
  除了水溶性維生素之外,另一大類就是脂溶性維生素,如維生素A、D、E、K,在胡蘿蔔、南瓜、紅薯、芒果等食材中,就含有大量的脂溶性維生素(當然裡面也有部分水溶性維生素)。這類食材多用來調節味道或口感,一般來講,用它們單獨製成的果蔬汁,其脂溶性維生素是無法被人體吸收的。
  這類食材更適合用來製作豆漿等飲品,因為豆類中含有一定的脂肪,可以溶解這些脂溶性的維生素;而且脂溶性維生素可以耐100℃的高溫,比起水溶性維生素絕對皮實多了。

  說到這裡,就涉及到一個取捨的問題
  沒有任何一款果蔬汁在營養上是十全十美的,因為幾乎每種果蔬裡面都含有多種維生素,水溶性維生素不耐高溫,脂溶性維生素則需要一定的溫度和脂肪成分。所以,應該綜合考慮味道、口感、營養等多方面來決定如何製作屬於你的那款果蔬汁。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