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膚聖品燕窩的全方位瞭解↖¤ | 台灣美容網

 

A-A+

¤↗護膚聖品燕窩的全方位瞭解↖¤

2012年09月06日 飲食美容 暫無評論 閱讀 37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護膚聖品燕窩的全方位瞭解

  燕窩,又稱燕菜、燕根、燕室文字、燕盞、金絲等,它既是名貴的烹飪原料,又是營養價值極高的補品。燕窩即是指燕子的分泌出來的唾液,再混合其它物質(如羽毛,草枝)所築成的巢穴。燕子中以金絲燕唾液的蛋白質純度和營養價值為最高。
  中國人食燕窩可追溯到唐朝,據悉唐代女皇帝武則天經常食用燕窩養顏,繼後歷宗元迄明清,燕窩入珍之風在上流社會間始終不絕,而正列宮延御膳,則由明代開始,當時東南亞附近之小國進貢天朝皇帝珍品,其中不乏極品頂級燕窩,順理成章被譽為「貢燕」或「官燕」。明代李時珍所攢之[本草綱目]對燕窩已有較詳細敘述:閩之遠海近番處,有燕名金絲、蠶螺背上內有兩肋如楓蠶絲,堅潔而白,食之可補虛損,已勞痢,故此燕食之內化肋子化,並津液嘔出,結為小窩附石上,久之,與小雛鼓翼而飛,海人依時拾之,故曰:燕窩。
  原產地:燕窩的產地分佈於東南亞地區,主要在泰國,越南、新加坡、馬來西亞、緬甸及中國海南省一帶。其中越南會安由於天氣和環境適合燕子聚居,所以燕窩質素最佳。因為產量少,供不應求,所以價錢較貴。
  因為燕窩產地不同,口感亦有異。洞燕以泰國、越南、馬來西亞為主,入口會覺爽口及稍粗糙。不夠軟滑。印尼燕窩工以屋燕為主,相對較乾淨,浸燉時間較短。
  燕窩的品種
  金絲燕:最常見的燕盞是由金絲燕用口水直接築成的。顏色主要分為白色、黃色、紅色和灰色。紅色燕盞俗稱血燕,血燕的紅色是因為燕子覓食時的食物含礦物質和鐵質,因為環境潮濕氧化,所以變成紅色。
  毛燕:毛燕是洞燕的一種,燕子用唾液加上自己大部分的毛來築巢,外表差但並不代表質素差,顏色主要為白色和黃色,一般毛燕加工程序比較多,需要把雀巢打散,除去羽毛及雜質,再製成燕餅。雖然功效比不上金絲燕,但發頭好。
  草燕:草燕可分為屋草燕或洞草燕,他們多居住在沿海一帶,尤其在印尼和菲律賓南部蘇祿海一帶。草燕顧名思義:燕子會用自已的唾液加上草來築巢,所以燕窩外表會有一點點的草碎。
  燕窩製成品
  燕盞:工人從收割了的燕窩中挑選窩形或者船形的燕窩,再經小拔毛從便會售賣。燕窩是天然取出,故形狀大小有別。它的營養、香味和發頭都是最好的。眾多產品中最乾淨,發頭最好。如果燕子在燕屋橫樑上築巢,燕窩會成船形。如果燕子在牆角築巢,燕窩會成三角形
  燕餅、燕球:工人收割時弄碎的燕窩,將燕窩壓製成不同形狀(菱形、球形、半月形、長方形等)通常乾淨、發頭不錯。
  燕角:是燕盞兩端較硬部份,亦是燕子唾液最濃的地方。需要較長的浸發時間(六至八小時),通常會把燕角剪出來與燕盞分開浸水,浸水前更會把燕角撕成片狀,令它更易浸發。發頭比燕盞更大,較爽口。
  燕條:多屬草燕類,在燕窩收割弄破的或從燕盞剪出來的條形燕窩。
  燕絲:是指燕盞內十分幼細一絲絲的囊絲。
護膚聖品燕窩的全方位瞭解

  如何挑選優質的燕窩:
  1、纖維愈密愈好:色澤通透帶微黃,有光澤,且有燕窩的香味。燕窩上的纖維最好是一絲絲清楚可見,紋理清晰及粗幼不一,愈密愈好。菩窩內部之囊絲應雜亂及鬆散。
  2、外形要完整、大片:頂級燕窩形狀要完整、大片。如果燕子在燕屋燕子在燕屋橫樑上築巢,燕窩會成船形。如果燕子在牆角築巢,燕窩會成三角形。內部絲絲分明。
  3、發大幅度:燕窩浸水之後,平均大三至五倍,而比較上等之燕窩如官燕等,甚至可以發大五至七倍。越南洞燕更大。
  4、少量幼毛:燕窩浸發之後,會見到少量之幼毛,若發現無細毛或者極度其乾淨,有可能是經過人為漂洗。
  5、味道帶腥:天然的燕窩。會略帶點腥味,濕水發之後,腥味更濃郁。而有些經過化學劑加工的燕窩,經浸燉後都會帶有化學劑味道。要加們留意。
  6、溶於水中:純正天然燕窩,燉過之後才會溶於水中,而絕對不會末燉便在浸水過程中溶掉。為方便運輸,燕窩眾印尼產地運來的時候會帶有水份,要做成全干燕窩,必須底達才加以風乾。市面上會有發現到有水份的燕窩,雖然有水份會帶有重量,但忠實的商舖必會把價錢降低至該貨品風乾後的價值。
  7、外表粗糙:若挑選全干燕窩盞,用手拿起會感覺到燕盞粗糙,而且特別乾脆,會刮出聲響,容易碎爛,而加工的燕窩於表面搽上物質,較為干身及厚身,但只是(皮乾肉不干),不但很難折斷,富彈性,浸出來的水份顯得混濁,甚至出現氧泡。

  8、色澤不一:因為每隻燕子所吃的食物不同,所以他們的唾液顏色亦會不同,故每片燕窩上的顏色深淺不一。
  總括來說好的燕窩要:燕絲細而密、盞形大而厚身、有少許腥味、手感乾爽、盞內有小量細毛、燕角較細。
  保存方法:買回家的燕窩最好放在空調房內對關風口吹一晚,這樣燕窩中的水氣基本蒸發掉,利於保存.並放入密封的盒子裡,放在陰涼處可以保存幾年之久.但不要放在冰箱中的唷。

護膚聖品燕窩的全方位瞭解

  燕窩的美容功效:
  1、補肺養陰、止肺虛性咳嗽、減少肺氣病變。包括肺陰虛之哮喘、氣促、久咳、痰中帶血、咳血、咯血、支氣管炎、出汗、低潮熱。
  2、補虛養胃、止胃寒性、嘔吐。胃陰虛引起之反胃、乾嘔、腸鳴聲。
  3、凡病後虛弱、癆傷、中氣虧損各症,配合燕窩作食,能滋陰調中。
  4、止汗、氣虛、脾虛之多汗、小便頻繁、夜尿。
  5、使人皮膚光滑、有彈性和光澤,從而減少皺紋
  6、燕窩含多種氨基酸,嬰幼兒和兒童常吃能長智慧、增加思維、抗敏感、補其先後天之不足。
  7、孕婦在妊娠期間、產前產後進食,則有安胎、補胎之效。
  8、燕窩是天然增津液的食品,並含多種氨基酸,對食道癌,咽喉癌、胃癌、肝癌、直腸癌等有抑止和抗衡作用。
  9、凡經電療、化療而引起的後遺症,如咽干、咽痛、腫脹、便秘、聲嘶、作嘔等,食燕窩都有明顯的改善。
  10、燕窩味甘性平、滋陰潤燥,是有營養的有益食品,有保健食療之效,是大眾歡迎之健康食品。
  可是,真正對燕窩的挑選及功效瞭解的卻少之又少,大多數人都存在這樣或那樣的消費誤區。
護膚聖品燕窩的全方位瞭解

  誤區:屋燕是養在家裡的金絲燕
  掃盲:人工搭建燕屋產燕窩質量更穩定
  說到燕窩的採摘,很多人會搖搖頭,回答不知道;即使有瞭解,腦子裡第一個想到的恐怕也是「吊著繩索在山崖邊危險穿梭」的鏡頭。沒錯,在東南亞有大批以在山洞採摘燕窩為身的當地人,如今在泰國某些小島的懸崖上,依舊可以看到許多腐朽的竹梯通往一度盛產燕窩的洞穴。「不過現在,考慮到人身安全和環境保護,印尼當地建造了大批燕屋。」金燕盞燕窩專家楊生說,「燕屋就像是一座塔,平頂的塔。」
  儘管是養金絲燕,但並不同於養雞養鴨。在新的燕屋搭建完後,當地人會先把家燕的燕巢挪進屋裡,放上金絲燕的蛋,等第一代金絲燕長大後就會把這裡當做自己的家。「在塔的每一層都有許多正方形的小窗,每天早上6點左右,金絲燕就會飛出去自己覓食。說到底,除了吸引聚居,它們和野生的沒有區別。」楊生說,「加上統一的清潔衛生管理及自然危害的避免,相比之下,屋燕產出來的燕窩反而質量更加穩定。」譬如金燕盞的官燕,有部分就是產自屋燕。
  誤區:燕盞的營養價值最高
  掃盲:燕碎雜質多營養價值卻不小
  貴的總是好的——這幾乎是絕大多數人的消費心理。當然,價格高總是有其理由,就燕窩而言,有人認為,同一品種的燕窩,燕盞身價之所以比燕碎高,是因為它的營養價值高。
  事實上燕碎是燕盞在運送途中不小心被壓碎,或是在採摘過程中已經碎掉的部分。相比完整的燕盞,燕碎含雜質較多,其中還可能攙雜了燕角(燕盞的兩頭),除了清洗過程比較麻煩,另外,口感上燕碎不如燕盞。不過,單從營養價值上說,燕碎的營養價值也不小。假如是剛開始吃,想DIY,可以考慮官燕碎,因為燕碎相對實惠,即使燉制失敗,也不會太心疼。且長期食用,燕碎效果也不差。
  誤區:自己燉燕窩不浪費
  掃盲:方法不對等於白吃
  會吃不會做——在論壇裡時常會有網友「求助」,該如何處理家裡的干燕窩,美食坊也接到許多消費者的電話詢問燕窩的做法。其實,何止是燉煮,光是燕窩的前期處理如挑毛、清理,就讓不少人傻了眼。「假如處理方法不對,等於白吃白補了。」楊生說。

  關於燕窩的燉煮,學問有不少。血燕因為礦物質含量較多,燉的時間要長一些,一般在3至3.5個小時;而官燕因為膠質含量多,不能燉太久,半小時到45分鐘即可,否則會容易化水。買來的燕盞泡過一個晚上後,不要急著放進電盅裡,把它撕成一條條,會發現中間還有未清乾淨的雜質,用水沖洗後再入鍋。還有一點,有很多人喜歡吃冰糖燕窩,於是就把糖水和燕窩一起扔電盅裡燉,這樣不管是口感,還是功效上,都會大大折扣,燕窩一定要隔水燉,燉好5分鐘前,再加入冰糖。
  假如怕麻煩,或者不放心自己的燉煮「手藝」,可以選擇即食燕窩。這種由店家燉好的瓶裝即食燕窩在香港非常流行,直接加在牛奶、燕麥、粥或湯裡就行。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