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膚變黑的罪名都是紫外線嗎?】⊙ | 台灣美容網

 

A-A+

⊙【肌膚變黑的罪名都是紫外線嗎?】⊙

2012年05月07日 防曬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再過一段時間夏天就要來臨了,又要艷陽高照了,太陽火辣辣的。人的皮膚經過強烈日曬容易變黑,但皮膚變黑了,罪過不一定都是紫外線

  黑色素是決定膚色深淺的最重要物質,在生物化學上為一種具有聚醌結構的高分子蛋白質。黑色素的形成要經過一系列複雜的新陳代謝過程。主要是酪氨酸在酪氨酸酶的作用下逐漸變成多巴,多巴又在酪氨酸酶作用下加速變成多巴醌,繼而演變為無色素物質——多巴色素——二羥吲哚——醌式吲哚,最後形成黑色素。在一系列合成過程中,需要酶、銅、鋅、鐵、多種氨基酸、泛酸、葉酸、維生素B12、對氨苯甲酸和紫外線等多種物質的參與,其中任何一個環節發生障礙,均可影響黑色素的形成。

肌膚變黑的罪名都是紫外線嗎?


  膚色變黑的原因
  膚色增深的原因很多,主要有先天遺傳、內分泌失調、黑色素障礙,與工作、環境、光線及使用某些藥物也有關。
  1日曬:紫外線可以誘導皮膚的活性氧族,使體內氧自由基增多,表皮內巰基氧化,巰基消耗增加,黑色素生成增加。
  2雌激素:雌激素可以增強酪氨酸酶的氧化作用,使黑色素增加。
  3精神因素:副交感神經興奮可通過激活垂體促黑素細胞激素分泌,使黑色素增多;交感神經興奮時產生黑色素抑制因子,對促黑色細胞激素有拮抗作用而使色素減少。
  4腎上腺皮質功能:腎上腺皮質激素在一般情況下可以抑制垂體促黑素細胞激素的分泌,但腎上腺皮質激素含量過高,反過來又可以負反饋刺激垂體促黑素細胞激素的分泌,使黑色素增多。因此,早期使用糖皮質激素有祛斑作用,但長期使用又可導致色素增多。

  5含鉛、汞的化妝品:重金屬可與表皮巰基結合,使酪氨酸酶活性增強,使色素增加。
  6甲狀腺素:可以促進酪氨酸及黑色素的氧化過程,使黑色素增加。
  天然紫外線是讓肌膚變黑的一個很大原因。紫外線按照其波長來區分:包括紫外線C(200—280nm)、紫外線B(280—320nm)及紫外線A(320—400nm)3種,專家表示,紫外線的波長越短,其能量就越大,但穿透力也越差。 ◆ 紫外線C

  能量最大、破壞力也最強,皮膚接受後很容易發生惡性變化(皮膚癌),但因其穿透力差,幾乎在距離地表1500千米以上的大氣層中就被臭氧層給過濾掉了,很少能傷害地面生活的人群。

肌膚變黑的罪名都是紫外線嗎?


  ◆ 紫外線B
  能量大,穿透力較差,很容易傷害裸露在外的皮膚,如顏面部、夏天裸露在外的四肢、游泳裸露的皮膚等。如果裸露在外面的皮膚經常受到紫外線B的照射,角質層就會過度增生與堆積,導致皮膚外觀粗糙與彈性缺乏;如大量的遭受紫外線B的照射,會造成皮膚發紅、發熱、脫皮屑、起水皰等曬傷、發炎等症狀,受害者皮損部位有灼熱、刺痛等不適感覺。一般情況下,只要我們自身表皮結構完整,避開強烈陽光,再穿一件衣服就能夠抵擋紫外線B的侵襲。
  ◆ 紫外線A
  因其能量小,不易造成皮膚立即出現日曬後損害性反應,故而被很多人所忽視。然而,紫外線A雖然能量小,但其穿透力較強,甚至可以穿透一般家庭的單層玻璃或車窗,如果皮膚不注意保護而造成紫外線A長時間照射的積累,將逐漸導致真皮層內的膠原蛋白及彈力纖維的變性和破壞,極易加速皮膚的老化。除此之外,紫外線A還可以使存在於皮膚內的黑素細胞,在照射後數小時內立即被氧化成黑素,形成令人厭煩的色素沉著斑。
  TIPS:
  對於曬傷皮膚的護理和修復,專家提示,皮膚曬傷先給肌膚降溫,等疼痛減輕之後,最好塗上一層小麥胚芽油(在店或食品店可以買到),它對治療皮膚灼傷有特效,能很好地保皮膚不再受刺激,並很快恢復原狀。
  對於大量日曬而出現曬傷斑及色素沉著,肌膚呈現老化狀態的現象,可以通過美速麗膚解決,這種美容法是把多種營養成分深層導入皮下組織,增強皮膚膠原蛋白以及補充皮膚因老化而流失的很多營養成分,從而使皮膚年輕化,整體改善面部的膚色和膚質。
  3、如何防治膚色變黑
  (1)注意保護。避免陽光直接曝曬;注意飲食,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山楂、胡蘿蔔等,少吃刺激性食物,以減少黑色素的形成。
  (2)不用含雌激素的制劑和劣質化妝品。
  (3)內用藥物。可口服或靜滴維生素C,每天1克,連用2—3個月。它能將多巴醌還原成多巴,抑制黑色素的形成。
  (4)外用防曬劑。防曬劑是一類具有吸收、散亂或遮擋紫外線作用的一類化學物質,可以防止紫外線對皮膚的直射和反射,減少黑色素的生成。為了防止發生皮膚曬焦,必需防止波長為280—320毫微米的紫外線照射,為了防止曬黑,最好還要防止波長為320—400毫微米的紫外線照射。

  (5)外用脫色劑通常稱為去斑劑。有多種製品,它們通過不同的途徑,減少黑色素的形成。治療時不要急於求成,必須堅持使用一段時間後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此外,壬二酸,立得(LED)植物精華素、白介素(IL-2)和鹼性成纖維細胞生長因子(bFGF)的去斑作用正在加速研究。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