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起儲水壩留住結合水◤● | 台灣美容網

 

A-A+

●◥築起儲水壩留住結合水◤●

2013年08月01日 保濕 暫無評論 閱讀 20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築起儲水壩留住結合水

  防曬美白控油?面對即將來臨的夏季,我們為這些問題而苦惱時,卻忽略了一個最重要的問題--保濕。從表面上看,在這個讓人汗流浹背的季節談論保濕,似乎是一件荒謬而可笑的事。
  導致水分流失的致命因素
  1.強烈的紫外線
  強烈的紫外線對水分的流失幾乎是致命的。雖然有些許個體差別,但據測算照射一定時間的紫外線,肌膚中的水分會減少20%,同時造成角質層中大量的天然保濕因子的流失。而由於夏季的炎熱,很多女性在此時放棄了乳霜等保濕產品,結果進一步加劇了乾燥的惡性循環。
  在紫外線的猛烈「攻擊」下,細胞的抵抗力和活性力大幅下降。此時為了讓肌膚盡早恢復到健康狀態,大腦下令不斷製造出新的細胞,然而這些新細胞的發育不成熟,使保濕功能更差。這也就說明為什麼很多女性在看似濕潤的夏季,肌膚反而喪失了原有的透明感。
  2.空調房
  由於夏季室內長期開著空調,因此室內外的巨大溫差也給肌膚帶來了很大的負擔。當冷氣接觸到肌膚時會迅速奪走其中的水分,特別是頻繁進出室內,更會讓肌膚感到非常疲勞。此外,寫字樓裡的空調大多溫度較低,這會延緩身體血液循環和代謝的速度。
  3.排汗
  不僅是乾燥的空調房,酷暑也一樣不利於肌膚的自我保濕。當身體為了散熱而排汗時,肌膚流失掉的不只是水分,還有內部的保濕能力。因為保持肌膚濕潤的天然保濕因子容易溶解在汗液中,因此,汗出得越多,擦得越勤,肌膚表面就越容易成為無法留住水分的「沙漠肌」。再加上被汗水滲透的角質層會膨脹起來,更容易受到外界的刺激,稍有疏忽,就可能引起肌膚發炎紅腫等肌膚問題。

  呵護肌膚提高其免疫力 疏通「水脈」
  我們無法改變惡劣的環境,卻可以正確認識「由於皮脂分泌過盛所造成的濕潤錯覺」,通過對肌膚的呵護,由外及內地提高肌膚的免疫力,喚醒沉睡在肌膚內部的「綠洲」能量。
  新型的鎖水概念突破了單一的表皮鎖水的老方法,而是從細胞內部向外層層設防:一為用新科技保濕鎖水劑,將水分緊緊保護在角質層中;在此基礎上,運用有效成分阻隔外界傷害對肌膚儲水能力的破壞;在這樣的雙重構架下,再運用深層滋養成分,激發細胞自身水潤保濕能力,令肌膚自行處於水油平衡的理想狀況—如此由外而內的三個層面達到全面鎖水的效果後,一個肌膚健康的水循環就能夠良性地運轉下去了。

築起儲水壩留住結合水

  鎖水第一道—留住結合水
  在我們的角質細胞中,都含有一種親水性的、並可以與水相溶的物質,它在結構上呈現剛性的螺旋柱狀結構,好像一張網,將自由水緊緊網住,使自由水變成結合水而不易蒸發散失,以達到保濕效果。
  這種物質就是俗稱的保濕因子。優質的保濕因子首推的是玻尿酸,或稱透明質酸(Hyaluronic Acid),1克透明質酸可以容納多達6 公升的水,理論上它的保水能力高達1000 倍,而且幾乎不會造成敏感。使用透明質酸以後,肌膚的水分含量可以立即增加兩成左右。另外,最新湧現的保水劑還有吡咯烷酮羧酸鈉(PCA-NA)、膠原蛋白、蜂蜜、乳酸等。實際上這些成分都屬於高分子聚合物,具有很強的潤滑感,可以在皮膚表面形成一層保護膜。不過在乾燥的冬季,最好不要單獨使用這類保濕劑,仍需要配合油脂的配方加強鎖住水分。
  鎖住水分重要的還在於構建角質層上完整健康的類皮脂膜層,一些天然的親油性的保濕劑就可以充當這個角色,比如荷荷巴油、小麥胚芽油、乳油木果油、月見草油或橄欖油等,都是增強機能保濕能力的天然成分,比以前經常使用的礦物油、甘油等成分更加溫和且不刺激皮膚。它們猶如保鮮膜,在不妨礙肌膚呼吸的基礎上成為鎖住自由水蒸發的屏障。
  鎖水第二道—築起儲水壩
  在乾燥和濕潤環境下,健康的肌膚細胞含水量相差不多,皮膚會變乾燥的關鍵在於肌膚在惡劣環境的刺激下,自我保護和修護機制降低,水分蒸發加快,又不能自行迅速補充缺失的水分而造成的。皮膚老化,細胞結構退化則成為肌膚變幹的真正原由。因此,最新的保濕理論認為,在保證鎖水的基礎上,加強肌膚自身的保護能力,增加對外界侵害的抵抗力,成為保濕的進階境界。皮膚無論用何種保濕護膚品,其效果總是短暫有限的,不如從提高皮膚本身的保護功能及保濕功能下手,來達到更理想的效果。於是,添加有抗氧化成分、防曬成分以及用整合方式將重金屬等有害物質阻隔在肌膚以外的保濕產品成為今冬保濕品的寵兒。肌膚將不只依賴單純的補水和封閉進行保濕,而是從肌膚乾燥的根源進行水潤救助。

  鎖水第三道——水潤和諧生
  「三生萬物」,這裡的「三」就是平衡,當留住水分和抵禦外在侵害的工作完成以後,保濕就進入了一個平衡的環境,此時,正是建立肌膚自我水循環系統的良好時機。在最新的保濕產品中出現了一些提升細胞功能的成分,如維他命,細胞生長因子,勝肽,類肉毒桿菌等保養因子,借由納米或者微囊的高科技輸送技術,將營養輸送到肌膚深層,幫助肌膚細胞自行產生保濕劑,形成鎖水網,形成健康的水合系統,最終達到肌膚由內而外潤澤柔軟,並真正達到持久水潤的目標。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