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頭屑的解決辦法】◆ | 台灣美容網

 

A-A+

◆【秋季頭屑的解決辦法】◆

2012年04月19日 【秋季美容】, 護發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相信不少MM有這個煩惱,就是一到了夏秋季節交替的時候,頭皮屑異常地多。小編也是,基本可以抖落一地來嚇人了。究其原因是因為夏秋季節交替氣候較為乾燥,頭髮流失掉大量水分,從而也會帶來惱人的頭屑。這個時候很多人以為用祛屑洗髮水洗髮便可以一了百了,其實這樣反而會越洗越多。而且,頭屑過多還是導致脫髮的重要原因,聽起來很恐怖嘛!現在讓我們看看以下的解決之道。

  謹防「秋風掃落葉」,頭屑把你的頭皮削掉了2/3
  秋天氣候乾燥、空氣濕度低、皮脂分泌減少、皮膚失去濕潤保護,會刺激頭皮屑的產生,或使已有的頭皮屑變得更加嚴重。很多人會出現頭皮屑,只要隨時看一眼肩頭,就為白色的「雪花」感到煩惱。殊不知,煩惱不止表面,脫髮的困饒也可能隨之而來。
  脫髮固然和工作壓力、生活習慣等外部因素有關,但更大程度上則是由頭皮屑間接引發。而秋季又是頭屑高發的季節,所以提醒大家,謹防「秋風掃落葉」。
  通緝「糠秕馬拉色菌」——隱形的「頭皮殺手」
  古代印第安部落往往有著打敗敵人剝取頭皮的戰爭傳統,現代社會固然不會有這麼血淋淋的場面出現,但在人們的頭皮上,卻隱藏著鮮為人知的另一種「頭皮殺手」,它就是導致頭皮屑過量產生和脫髮的馬拉色菌。
  糠秕馬拉色菌是一種常見的真菌群,主要生存在人的頭皮上,並以頭皮分泌的皮脂為養料。早在20世紀初,醫學界就證實了馬拉色菌是導致頭皮屑過多的主要原因,實際上,它也是脫髮症狀產生的誘因之一。
  據瞭解,馬拉色菌的過量繁殖會破壞頭皮角質細胞和細胞間脂質層的緊密結構,而頭皮屑的反覆產生和脫落,則使患者的頭皮角質層厚度明顯變薄。有調查結果顯示,長期頭皮屑患者的頭皮細胞平均不到10層,比起正常人擁有的完全角化的25-35層緊密結合在一起的細胞足足少了2/3,這就嚴重削弱了頭皮的防禦屏障。
  頭屑過多導致脫髮,原是真菌在作怪
  皮膚科許慶芳副教授介紹,在健康的頭皮上,馬拉色菌和人類相安無事,頭皮的易感性及頭皮油脂分泌量會保持相對的平衡狀態,脫落的角質細胞零星而透明,肉眼無法察覺。而這種平衡一旦被打破,馬拉色菌就會異常繁殖,造成表皮代謝加速,表皮細胞會成群大片脫落。頭皮屑的反覆發作使頭皮細胞層嚴重受損,變薄的頭皮細胞層再也不能健康毛囊,穩固髮根,脫髮由此產生。
  此外,由於人體皮脂的分泌與氣溫高低有關,氣溫越高皮脂分泌越多,馬拉色菌的生長和繁殖就越快,頭皮屑反覆發作和頭皮表皮細胞脫落的現象就更加明顯。因此,在夏秋高溫季節,脂溢性脫髮就顯得特別嚴重。
  頭屑過多要尋求藥物治療,轉變觀念要及時
  資料顯示,脫髮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病,脂溢性脫髮以男性多見,且腦力勞動者多於體力勞動者。專家表示,由於頭屑過多以及脫髮是由真菌引起的疾病,因此患者應首先從殺滅真菌入手,尋求藥物治療方式,選用合適的藥物去屑洗劑或護髮乳。
  與此同時,還應注重頭髮的保健和護理,飲食以清淡為主,忌食高熱量或刺激性食物,生活作息應規律、睡眠充足、減少心理壓力。並以正確的方式洗頭、梳頭,堅持自我按摩,在告別滿頭頭皮屑和脫髮困擾的同時,為自己迎來戰勝困難、贏得未來的信心。
  乾燥秋季6招防止頭屑橫行
  專家告訴記者,頭皮屑是最常見的頭皮健康問題,但是由於忽視了頭部皮膚保健、沒有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很多人備受頭屑困擾。其實頭皮屑是可以預防的。因為頭屑和真菌有關,而頭皮分泌的油脂就是真菌的「營養來源」,真菌分解油脂產生酸性物,酸性物刺激頭皮產生頭癢,所以有效祛除並預防頭皮屑的最好方法是及時清洗過多的油脂,並配合使用去頭屑用品保持頭髮的清潔。秀色為大家提供6種預防頭屑的方法:
  1、選擇適合你的去頭屑洗髮露並沖洗乾淨;
  2、避免過於疲勞焦慮;
  3、避免不適當的飲食;
  4、盡量避免使用鹼性過強的洗髮露;
  5、不要過度燙、染或抓撓頭皮;
  6、保持頭髮清潔。
  因地制宜巧治不同髮質頭皮屑
  秋季到來,由於頭皮分泌頭脂過少,頭皮就易產生頭皮屑,根據不同的髮質,給出以下幾點小方法。
  1、柔軟易斷的頭髮
  用剩啤酒給太柔軟的頭髮一些力度。將一杯剩啤酒和三杯水混合澆在頭髮上,按摩透徹以後,用溫水沖淨。
  2、毛茸茸的頭髮
  克服這個問題的辦法有兩個:使用免沖洗的護髮素,或者秀髮護理噴霧,這樣做可以使頭髮順滑些。
  3、出油的頭髮
  在充滿蒸氣的浴室裡花上幾分鐘,橄欖油按摩到頭皮裡,過二十分鐘後,再用洗髮水洗去。同時,評估一下你的飲食,應避免奶製品和油炸的食品。
  食療絕招
  飲食預防頭屑三秘訣
  1、避免吃煎炸、油膩、辣、酒精及咖啡因等食物,因會刺激增加頭油及頭皮的形成,應戒掉。

  2、戒食過甜食品。因為頭髮屬鹼性,甜品屬酸性,會影響體內的酸鹼平衡,加速頭皮的產生。
  3、可食用二些含鋅量較多的食物。如:糙米,蠔,羊,牛,豬,紅米,雞,意大利粉,奶,蛋。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