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硅油的洗髮水影響頭皮健康?】○ | 台灣美容網

 

A-A+

○【含硅油的洗髮水影響頭皮健康?】○

2012年07月16日 護發 暫無評論 閱讀 48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核心提示:有人認為添加了硅油的洗髮水會導致掉發、脫髮,但實際上,硅油是可以撫平毛鱗片,減少頭髮的摩擦損傷的,只是同時會導致頭髮變粗、重量變大,令頭髮變得乾燥而顯得扁塌、不蓬鬆,並不會導致掉發和脫髮。
  流言:洗髮水含有硅,會使人脫髮、掉發、頭皮發癢。頭髮洗完後是順順滑滑的,是因為在洗髮水中添加了硅或者二甲基硅氧烷等化學組分,該組分的作用是把毛鱗片之間的空隙填滿,於是造成滑順的觸覺。但是硅本身的不透水性和其他惰性,也會封閉毛孔,造成頭皮也容易發癢,甚至可能並發落發、脫髮的後遺症。
  真相:說洗髮水裡含「硅」,其實並不是指含有硅單質,而是指二甲硅油(Dimethicone)。(二甲)硅油是常溫下為液體的聚二甲基硅氧烷(PDMS)的俗名,也被稱為「矽靈」。隨著聚合度的提高,還會有固體的PDMS。無論它們狀態如何,所有的PDMS總歸是一類物質,有著相同的結構:


聚二甲基硅氧烷(PDMS)的化學結構
  這樣的結構決定了PDMS是一類「惰性」的物質,也就是說它的化學性質很穩定。自從上世紀五十年代,硅油到個人護理用品中試水之後,便一頭扎進去出不來了。從70年代起,PDMS開始常駐於洗髮香波與護髮用品之中,奪走了已有千百年應用歷史的植物油、鯨蠟醇等成分的風采。
  為何我們要用到硅油?
  頭髮由頭皮中的毛囊生出,主要的成分是角蛋白。放大頭髮,上面參差不齊的毛小皮(毛鱗片)清晰可見,好像魚鱗一般。洗髮是為了去除頭髮及頭皮上的灰塵和多餘的油脂,但水和去污用的陰離子表面活性劑會讓頭髮產生一系列的變化:髮絲吸水膨脹,濕潤變軟,平時附著於毛小皮外起到潤滑保護作用的的油脂都被洗去。如果有受損翹起的毛鱗片,會增大頭髮之間的摩擦力,導致梳理時頭髮糾結在一起,相互的摩擦又加劇了毛鱗片損傷。這還不算完,陰離子表面活性劑去除掉油脂之後,索性吸附在頭髮上。濕潤的負電性的頭髮好歹還能在水的作用下貼在一起,等它們一乾燥可就徹底翻臉了,因為同性相斥相互離得老遠不可。要是再用塑膠梳子梳幾下來點靜電,那可就熱鬧嘍。
  陰離子表面活性劑帶來的靜電問題好解決,咱們在護髮素裡來點陽離子的就得了,比如季銨鹽類。可這樣也還是解決不了以毛鱗片損傷為首的一系列髮質的問題。這可不是不梳頭髮就避免得了的——除了梳理,染燙時的化學試劑、熱力與陽光中的紫外線,更是令頭髮傷得厲害。這時候,油脂就派上了用場:潤滑以減小梳理時造成頭髮損傷的機率。從古時候姑娘們梳妝台上的桂花油到幾十年前擺在貨架上的護髮素,主角都是油脂。PDMS的作用在於能夠附著在髮絲之上,填補毛鱗片受損的部位,使頭髮的表面變得更平滑,也就是廣告中常常提到的「修復」功能。經過「修復」的頭髮,光亮易梳理不說,自身也更強韌。

未經護髮素處理的頭發毛小皮稜角分明,受損處清晰可見;處理後表面更為光滑
  PDMS還有一個優勢:形成的保護層能明顯保持頭髮內水分含量穩定——與單純使用洗髮水後的頭髮相比,使用過護髮素的頭髮在低濕度條件下水分流失減少,高濕度條件下又防止頭髮過分吸濕。頭髮過濕或過干都會引起梳理困難、髮型變化。
  洗護用品中的硅油會影響頭皮健康嗎?
  PDMS的護髮效果是有目共睹的,尤其是對較長或經過燙染的頭髮——這樣的頭髮,毛鱗片的損傷比較嚴重。但是因為其作用方式是靠附著在頭髮上,填補張開受損的毛鱗片,於是,有人開始擔心它會不會也沉積在頭皮上,造成紅腫發炎、痘痘、脫髮之類的現象。
  首先,化妝品成分評價(CIR)專家小組認為它用於化妝品是安全的,對皮膚沒有刺激性。雖然它能在皮膚上形成疏水膜,但同時是透氣的。在查找文獻的過程中,沒有找到任何它與致痘、致粉刺、致脫髮、致過敏相關的信息,它反倒是經常用在標明acne free(不致痘)或oil free(無油)這樣的產品中。這也是它相比傳統油脂的優勢所在。
  我們能檢索到一位醫師對PDMS有可能導致頭皮的毛孔堵塞的懷疑,但這位醫師自己也未能提供可靠地證據來支持他的觀點。這顯然並非主流觀點——仍然是沒有文獻報告PDMS致毛孔堵塞的例子。
  大部分洗髮水會添加少量的PDMS,希望在清潔頭髮的同時達到一些護髮效果。但其實,就像這樣的產品的護髮作用很有限一樣(用完頭髮還是很毛躁的有木有!),它殘留在頭皮上堵塞毛孔的可能性也很低。因為洗髮水中添加的PDMS含量很少(1%以下),在起清潔作用的表面活性劑作用下、加上大量水的沖洗幾乎都消耗殆盡。而護髮素、發膜這些含有較多硅油的沖洗型調理產品,一向是不被推薦用於頭皮上的,只要塗抹在髮梢及以上部分就好。一是可以減少用量,二是髮根部位的毛鱗片損傷較少,不需要使用這些產品,三是可以減輕髮根的油膩感與沉重扁塌。
  此外,對於PDMS結構的改進——比如成醚或增加氨基,可以使硅油與頭髮結合的能力大大提高,同時水溶性增大。這樣的產品能更有效的附著在頭髮上,而在皮膚等其他部位的殘留則更少。一直以來受到「硅油堵塞毛孔」說法困擾的朋友其實不必太過擔憂。

  需要說明的是,在洗髮產品裡添加PDMS有時的確會有小小弊端。比如,短髮的人很少有護髮的需要,他們如果選擇含有PDMS的產品,就要承擔多出的成本,有些「不划算」。此外,由於PDMS會吸附在頭髮上,造成頭髮變粗、重量變大,同時又減少了頭髮之間的靜電,那麼頭髮乾燥後通常顯得扁塌、不蓬鬆。對於細軟髮質的人這可不是好現象。這樣的情況,我們還是有不含PDMS的洗髮水可供選擇的。
  結論: PDMS可以撫平毛鱗片,減少頭髮的摩擦損傷,所帶來的及時或長久的好處是顯而易見的。相反猜測它對頭皮的危害卻是沒有得到證實的。如果你有著護髮的需求,為什麼要對它說「不」呢?當然,如果你是短髮,或者不需要這麼多的保護,抑或就是不喜歡硅油這種成分,可以選擇那些不含PDMS的洗髮水、護髮素——它們含有的是鯨蠟醇、硬脂醇或葵花籽油之類的成分,而它們中的某些有著實實在在的致粉刺性與致痘性。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