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走頭屑的八個科學對策】▉ | 台灣美容網

 

A-A+

▉【趕走頭屑的八個科學對策】▉

2012年12月07日 護發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趕走頭屑的八個科學對策

  有過頭屑問題的人,都不會忘記那白色的鱗片散佈於髮絲,並飛飛揚揚飄落在衣服上的惱人場景,特別是在重要的社交場合,赫赫在目的頭屑讓你在眾人面前倍顯尷尬,甚至常常會感到無地自容。多年來,雖然去屑潮流在不斷的變換,可是頭屑的問題卻依然令人煩惱如故。這是因為頭屑氾濫並非一個單純的問題,它與頭部皮膚及全身的健康都息息相關。昨天的博文中,已經解析了引發頭屑氾濫的五種疾病,今天則是對症下藥,將「防」「治」結合,從而趕走頭屑。如果你想讓自己的秀髮無「屑」可擊,煥發出完美動人的光彩?那就採取下面的八個科學對策吧!
  一、勤洗頭,保持頭皮及髮絲的清爽乾淨。無論你是哪種疾病引發的頭屑問題,保持清潔都是防與治的首要前提。
  二、學會正確的洗護頭髮的方法和程序。
  三、選擇含有效去屑成分的優質去屑洗髮水並堅持療程使用。目前,藥房或超市中有關去頭皮屑的洗髮水一般有以下幾種,具體選擇如下:
  1含焦油的洗髮水,具有角質形成的作用,還兼具止癢抑菌的功能。銀屑病引發的頭皮屑可用此類洗髮水;
  2含硫化物或含硫化硒的洗髮水,既可以抑菌去脂,也具有角質形成的作用。適用於皮脂分泌過剩的油性頭皮及脂溢性皮炎引發的頭屑問題;
  3含2%酮康唑的洗髮水,具有較強的抑制馬拉色菌的作用。其含量尚屬於化妝品的護理範疇,應用於馬拉色菌引發的輕、中度的頭屑問題,而嚴重的馬拉色菌感染可選擇含5%酮康唑的藥用範疇的洗髮水,可收到顯著效果,但不宜久用;
  4傳統的中藥配方,這是我國獨特的優勢,多以百部、苦參、蛇床子、地膚子等為主配製的藥用洗髮水,不僅具有止癢及減少頭屑的功效且極少副作用。可據症狀和功效做相應的選擇;
  5其他還有含水楊酸、醋酸、甘寶素、ZPT及少量皮質激素等成分的洗髮水;
  值得注意的是干性頭屑的洗護一定要按保濕與去屑並重的原則選擇洗髮香波;
  四、對於脂溢性皮炎、銀屑病、以及頭癬引發的頭屑問題,應及時就醫,做到洗護、外塗、內服,多管齊下,從而達到標本兼治的效果。
趕走頭屑的八個科學對策

  五、不要過度燙、染頭髮或抓撓頭皮,避免過度的紫外線照射。
  六、按摩治療。按摩可改善頭部的血液循環,使新陳代謝恢復正常,同時使頭皮的附屬器官發揮正常功能,使頭屑逐漸減少,達到治癒的目的。其方法是:患者取坐位,用雙側或單側手指與手掌從前額髮際處向枕部來回轉動按摩,往返做20-30次,使頭皮有發熱感為佳;單手四指(食指、中指、無名指、小指)併攏彎曲成90度,從髮際處向後輕輕敲打,使頭部有輕鬆感為佳,往返5-10次。
  七、調整膳食結構,合理安排飲食。這是因為許多人出現頭皮脫屑還與體內的缺乏B族維生素有關,因此調節飲食結構,改善營養狀況,每天口服適量的維生素B和維生素E,再加上50至200微克硒元素,這些營養物質對消除頭皮屑皆有助益。
  1多吃鹼性食物,如:水果、蔬菜、蜂蜜等。
  2多吃富含維生素B2、B6的食物。維生素B2有治療脂溢性皮炎的作用,維生素B6對蛋白質和脂類的正常代謝具有重要作用。富含維生素B2的食物有動物肝、腎、心、蛋黃、奶類、鱔魚、黃豆和新鮮蔬菜等;富含維生素B6的食物除上述外,還有麥胚、酵母、穀類等。
  3少吃辛辣和刺激性食物。因為頭皮屑產生較多時,會伴有頭皮刺癢,而辛辣和刺激性食物會使頭皮刺癢的感覺加重。
  4少吃含脂肪高的食物,尤其是油脂性頭屑的人更應注意。因為脂肪攝入多,會使皮脂腺分泌皮脂過多,從而使頭皮屑形成更快,加重頭皮屑的產生。

  5注意鹼性食物的攝入。經研究證明,頭皮屑過多與機體疲勞有關。疲勞的產生使新陳代謝過程中一些酸性成分滯留在體內,如乳酸、尿酸、磷酸等。這些酸能使血液的質量發生變化,從而造成機體疲勞。同時,也使頭部皮膚的營養受到影響,而多攝入鹼性食物可調節體內的酸鹼平衡。
  八、調整心態,避免精神焦慮。因為頭屑及瘙癢的症狀還與個人常處於精神緊張狀態,受情感困擾密切相關,尤其是焦躁情緒引起的心理異常可以說是病變的禍根。若要想解除焦慮情緒,不妨拓寬交往的範圍,樂觀地看待事情,最好學會運用瞑想、瑜珈來自我控制情緒。要想方設法使自己處在穩定而寬鬆的精神狀態,擺脫心理上的失衡。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