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髮你可能會得5種病≥∞ | 台灣美容網

 

A-A+

∞≤染髮你可能會得5種病≥∞

2012年12月28日 護發 暫無評論 閱讀 246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其實,關於染髮可能引發的健康問題不時見諸報端,比如:皮炎、過敏,甚至曾經有患者因為極端過敏搶救無效導致死亡。但是,近期眾多媒體舉出了種種案例,並進行了輪番轟炸式的報道,使染髮傷害事件的報道不斷升級,引起了輿論的廣泛關注。那麼,染髮都能帶來哪些病症?讓我們一一呈上。

  反方論點
  我們的頭皮非常脆弱,是人體毛囊最多、最密集的部位,就像是數不清的一個個通道,染髮劑只要接觸了頭皮,有害物質就會通過這些通道進入人體,即便沒有直接接觸頭皮,化學成分經過揮發形成的氣體也會通過毛囊進入人體。
  染髮劑之所以會導致皮膚過敏、白血病等多種疾病,是因為染髮劑中含有一種名叫對苯二胺的化學物質。對苯二胺,白色或淡紫紅色晶體,有毒化學品,主要用於農藥、染料的生產。
  對苯二胺是染髮劑中必須用到的一種著色劑,不少國際研究機構都在調查這種物質對人體健康的危害有多大。
  上海質檢研究院高級工程師周澤琳,長期從事染髮劑等化妝品的檢測和研究,周工程師指出:我們目前使用的大部分染髮劑產品裡,都含有對苯二胺,是國際公認的致癌物。

染髮你可能會得5種病

  一 接觸性皮炎
  中日友好醫院皮膚科主任醫師錢文燕從事皮膚科臨床治療和研究幾十年,她指出:染髮過敏在我們的生活當中比較常見,染髮過敏在染髮人群中一般占10%左右。 染髮已經成了接觸性皮炎的主要誘因之一。
  接觸性皮炎的症狀主要有:染髮後三五天出現頭皮癢、頭皮紅腫,出現眾多皮疹,大概四五天後,整個顏面部全部紅腫。情況嚴重的不僅額頭、顏面、耳朵全部紅腫,甚至眼皮腫脹到半封閉狀態,整個頭髮都會滲出液體,非常痛苦。
  專家指出,皮膚過敏是染髮造成的最常見的危害,為了防止染髮造成的過敏反應,在染髮之前應該進行皮膚測試。
  二 白血病
  據有關專家統計,使用染髮劑患白血病者較不染髮者高出近4倍,白血病患者有許多人有染髮史。
  北京市友誼醫院血液科主任王昭,長期從事血液病的臨床治療和研究,王主任表示:目前染髮和白血病的相關性已經得到醫學界的廣泛認可,染髮已經成為白血病的誘因之一。染髮劑接觸皮膚,而且我們在染髮的過程中還要加熱,通過接觸以後再加熱使苯類的有機物質通過頭皮進入毛細血管,然後隨血液循環到達骨髓,長期反覆作用於造血干細胞,導致造血干細胞的惡變,致使白血病的發生。
  中央電視台《每週質量報告》中報道了一位患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的韓女士,醫生在檢查她的病因時,排除了各種情況,最後發現她染髮15年,每三個月染一次的情況。和染髮相關的白血病病例不僅只有韓女士,在河南、陝西等地的醫院都有類似病例的出現,這些數據證明了染髮劑和白血病之間的密切聯繫。
  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血液科主任張梅教授也指出:該醫院接診了幾名血液病患者,最終查出致病「元兇」就是染髮劑。長期染髮,染髮劑中的化學成分會通過軟組織進入血液,由血液滲透到人的骨髓,影響造血功能,使人產生貧血或者血小板減少。有些化學成分還能使人的細胞發生癌變。
  在美國明尼蘇達州曾經做過一個調查,發現當地長期染髮人群是非染髮人群白血病發病率的4倍。在國內一些地區的調查也發現染髮人群是非染髮人群白血病發病率的3.8倍。就像長期吸煙的人會得肺癌,長期染髮人群比不染髮人群的白血病發病率明顯偏高。
  三 極端過敏
  2005年下半年,某全球最大的化妝品公司面臨來自英國和丹麥的多項訴訟,因為它的一款染髮產品涉嫌導致一名英國婦女死亡、十幾名婦女嚴重灼傷。
  居住在伯明翰的納文德爾·黛維先後使用了6種品牌的染髮劑,感覺效果都不太好,便改用了某著名化妝品品牌旗下生產的染髮劑,因為這款產品為無氨產品。不料,38歲的黛維用後立即出現過敏性休克反應,病發時咽喉及臉部腫脹、氣管阻塞、心臟病發作,1小時後搶救無效身亡。
  2004年,就發生過類似事件。另一位英國婦女在使用了某著名品牌染髮劑後短時間內死亡,醫生認為染髮造成的極端過敏反應,有可能是導致她死亡的原因。
  英國和丹麥的律師都表示,雖然部分知名染髮品牌都標有安全警告語,但警告內容含糊不清,導致消費者低估了產品潛在的致命威脅。
  目前,歐盟許多科學家聯合呼籲:考慮到染髮劑的健康風險,應對其化學物質的安全性進行緊急評估,減少類似悲劇再度發生。
  四 致癌
  法國曾經對市場上出售的200多種染髮劑進行過調查研究,發現其中有90%的產品有致癌的可能。美國加州在調查了500多名美發師後發現,他們因腫瘤而死亡的幾率是常人的6倍。

  國外的研究顯示,經常染髮的人群骨髓癌、淋巴癌、再生障礙性貧血、乳腺癌、皮膚癌、膀胱癌的發病率都會增加。美國研究人員發現,染髮24年以上的女性患非何傑金氏淋巴瘤(NHL)的幾率較高。
  牛津大學納菲爾德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員陳怡平女士表示:一些染髮劑中還含有芳香胺類化合物,這是一種致癌物質。雖然目前染髮劑與癌症之間的關係尚無最終定論,但科學研究已經證實,吸煙也會產生這種芳香胺類化合物,並導致吸煙者的膀胱癌發病率大大高於非吸煙者。
  五 骨質疏鬆
  南京大學附屬鼓樓醫院骨病中心主任,中華醫學會骨質疏鬆和骨礦鹽疾病委員會委員、南京市代謝性骨病防治研究中心主任林華告訴記者,從2000年以來,幾年中他接診的患者中至少出現9例懷疑因染髮引起的骨質疏鬆病例,這些病人都是因為骨頭疼痛而入院的。入院後檢查發現,她們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骨質疏鬆,最嚴重的兩個人甚至出現了股骨頭壞死。林華介紹:這9位患者中最年輕的患者28歲,她們都是月經正常,完全沒有雌激素水平下降的情況。因此,她們都不符合原發性骨質疏鬆的標準,應該是繼發性骨質疏鬆。可是在接下來的診斷過程中,卻又完全排除了所有可能引起骨質疏鬆的原因:這些病人身體健康,沒有相關可能引起骨質疏鬆的疾病(如糖尿病、一些內分泌疾病等),同時沒有任何濫用藥物歷史,飲食生活習慣也正常,不愛飲酒、咖啡和碳酸飲料。最後,經過詢問發現她們都有一個共同點:在出現骨質疏鬆的半年內曾經染髮。而有資料顯示,染髮很可能是誘發骨質疏鬆的一個原因。

  在懷疑染髮可能是導致患者骨質疏鬆的原因後,為了防止病情繼續加重,醫生對病人都採取了剃光所染頭髮的緊急處理。而這些病人被剃去染髮後,病情都不再繼續發展,同時經過治療病情開始逐步好轉。因此,專家懷疑,染髮是引起骨質疏鬆的一大誘因。

  據林華介紹,染髮和骨質疏鬆之間的關係還不為人關注。但是現在9例患者提示了這種可能,而嚴重的患者不只骨質疏鬆還出現股骨頭壞死,最可怕的後果可能出現殘疾或因髖關節骨折而癱瘓、死亡,急需引起人們的關注。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