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髮背後的頭皮護理】◎ | 台灣美容網

 

A-A+

◎【秀髮背後的頭皮護理】◎

2013年06月17日 護發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肥沃的土地能結出優質的果實,同樣,健康的頭皮才能生長出完美的秀髮。頭髮一出問題,我們總是錯誤地把問題歸結於發質問題,馬上用高營養發膜來修護,但你是否想過這很有可能不正確。「絕對不要由於它藏在秀髮之下,我們就忽略它!」資深美容人士給出忠告,其中的它指的就是隱形的肌膚——頭皮

  以細膩個人護理而聞名的日本女人,一直都很熱衷各種按摩方式。日本知名美容顧問高橋美佳,憑藉著高超嫻熟的技術,贏得了日本眾多明星藝人和美容界名流的信賴,她的一雙手按摩起來輕柔細膩簡單,但卻效果明顯,被讚譽為「上帝之手」。而這上帝之手不僅眷顧臉龐及身體,也包括頭皮這一最易被我們忽略的角落。頭皮健康除了為頭皮做按摩,最重要的則是要分清頭皮的屬性,就像我們要按照各種肌膚類型來選擇護膚品一樣,對症下藥才能解決問題。
  沉默危險的油性頭皮
  看到去屑廣告的時候或許你會嗤之以鼻,但是另一方面,你的頭髮卻容易出油容易髒,就算每日清潔,到了傍晚就已經不再蓬鬆,用手穿過髮根,還會感覺有粗糙的感覺。這些問題或許說明你已經患上了學名是「油性頭屑」的「隱形頭屑綜合症」,也就是說,你不是沒有頭屑,只不過因為你的頭皮大量出油,把本該掉落的頭皮屑黏住了。
  對策:鋅制劑對於根治真菌,去除頭屑起到非常關鍵的作用。而自然成分中,薄荷、綠茶等也有清涼去油、殺菌止癢的作用,泥質地的頭皮護理膜吸油力最強、舒適感最好。
  注意:迴避滋養發膜?錯,專業的頭皮滋養精油是通過打開頭皮毛囊,調理油脂分泌,刺激頭皮血管網,從而清潔頭皮、強韌髮根的功效,和卸妝油的概念有些類似,應該大膽嘗試。
  推薦:娜莎迪蜂膠去油嗜喱(390元(RMB)/100ml)
  有消炎的功效,並能有效控制脂溢性油脂的分泌。專利控油因子可以舒緩頭皮,有效去除由於頭屑而引發的發癢的症狀。停放20-30分鐘後沖洗乾淨。
  干性的灰白色沙漠
  干性頭皮通常呈灰白色,透過髮絲望進去毫無生氣,最常見的麻煩是容易有細小的頭屑產生,另外一個麻煩是頭皮常會緊繃、癢痛。而且大部分去屑洗髮水的清潔力較強,可能會帶走大量的水分,令頭皮的乾燥症狀加劇,所以用完後一定要記得對干性頭皮進行額外的保濕滋潤護理。
  對策:有機茶油、芝麻油、椰子油、棕櫚油等植物油一般不會造成毛孔堵塞,且有很強的滋潤作用,蠶絲蛋白等的潤澤修護作用也十分適合已經受傷了的干性頭皮。
  誤區:礦泉噴霧拯救乾燥頭皮?水質的噴霧能一定程度上令緊繃的頭皮舒緩,但也會因為蒸發帶走所剩無幾的水分。此外,蓬蓬粉等粉狀的美發產品也會吸走水分,少用為妙。使用滋養發膜按摩能讓已經沙化的頭皮更好的吸收養分,但不要捂熱毛巾或戴加熱帽,以免讓頭皮更乾燥。
  推薦:馥綠德雅復合護髮精油(400元(RMB)/50ml)
  高濃度的柑橘精油和薰衣草精油,能清潔頭皮並促進頭皮微循環。此外還能強化之後特效護理產品的效果,使活性成分更易吸收。
  敏感的頭皮也會打「噴嚏」
  敏感頭皮多和敏感體質有關,但它們不是完全對等的。突然的頭屑頭癢都是可能出現的反應,內分泌紊亂和頻繁燙染、戴假髮、不恰當的束髮等都是引起敏感性頭皮的誘因,但是最常見的還是頭皮受到過熱、曝曬等刺激的原因。
  對策:最好選用含天然礦物、植物成分的,比如含有蜂膠、洋甘菊、蘆薈、礦物質等成分的洗護產品,這些成分又大多有鎮靜和舒緩的作用。
  防護:夏季的高溫與辛辣的飲食習慣相撞,很容易讓頭皮敏感症狀爆發,此時,可以用菊花茶、綠茶泡水清洗頭皮,然後自然風乾。最好增加頭部專門的防曬品,噴霧狀的最易使用。此外,寬鬆透風的帽子也最好備一頂,是最純正的「物理」防曬品。
  推薦1:AQUAIR水之密語日用頭髮柔順精華液(45元(RMB)/ 220ml)
  具有防紫外線輻射功能的日用免洗型護髮產品,有助於快速梳理蓬亂的秀髮。
  推薦2:Wella倍歐頭皮均衡舒緩霜(188元(RMB)/150ml)
  特有的甜菜成分可以緩和及穩定頭髮結構,同時偵測受損組織,並由外往內重建受損髮絲。
  除了常見的三種頭皮類型,關注頭皮衰老也刻不容緩
  也許我們會妄想,反正頭皮是藏在頭髮裡,爬滿皺紋也無妨,但當有一天,我們的頭髮再也遮不住頭皮了呢?
  這不是恐嚇,將近9成的女性有脫髮的困擾——髮際線退後、法漩直徑越來越大,這些其實是頭皮老化的開始。頭皮老化的速度,是臉部肌膚的6倍,更是身體肌膚的12倍,而老化鬆弛的頭皮,還會殃及嘴角、眼角,額頭等部位。
  對策:維生素、甘草、小麥蛋白等成份不僅適用於臉部和身體肌膚的抗衰,以此為主要成分的頭皮滋養液才是衰老頭皮的「神仙水」。
  堅持:身體時刻需要運動,頭部也如此,這話雖老生常談,但堅持頭皮按摩的人卻少之又少。每日的梳頭同樣是最好的運動,但一定要先把打結的頭髮疏通後,再從髮根進行梳理,盡量避免因對頭皮的生拉硬拽產生的頭部皺紋
  推薦:絲源護髮中心馥綠雅頭部SPA
  單次約90分鐘 200-600元不等 除了為頭皮做放鬆按摩,還能體驗到根據經絡原理所開發的肩、頸部按摩,讓全身都有放鬆的感覺。
  如何能更好地養護頭皮,髮型師這樣建議
  頭皮專用清潔品
  最好選擇一款頭皮專用清潔產品,就像是臉部要用專門的卸妝產品一樣。使用方法一般是在洗髮前分層逐步塗在頭皮上,輕柔按摩和扣敲之後用清潔性強的洗髮水把頭皮清潔產品徹底洗淨。
  減少洗髮水用量
  洗髮前先用大量的清水沖去頭髮上的灰塵和浮屑,然後將洗髮水倒在掌心,輕揉起泡後再均勻塗抹在頭髮上,就可以減少洗髮水的用量、降低對頭皮的傷害。
  一把專業的梳子
  大S在自己書中提到過擁有各式各樣的髮梳,帕麗斯·希爾頓則說自己一天會梳頭200次。寬大的木齒梳輕輕梳理頭髮,對被太陽曬得發緊的頭皮就是一種放鬆,甚至一些專業品牌的梳子還能起到鎮定、舒緩的功效,這些一般在專業美發工具店都有售。還有一種鬃毛刷,它的梳齒是柔軟的鬃毛,雖然沒有力度直接按摩頭皮,但可以用它方便地製造蓬鬆髮型,髮絲與髮絲之間留有空隙的蓬髮很適合夏季,也能讓頭皮透氣。
  按摩用最簡單的手勢
  複雜的步驟一般人掌握不了,而且還容易記錯,自己在家裡按摩,一拉一梳就可以。拉就是張開手將手指插入頭髮裡,盡量貼著頭皮,輕柔卻又要有一定力度的緊閉握拳,拉撐頭髮,以自己不疼為準。全頭拉完後,將拳頭放開,十指微曲,用手代替梳子,由前額髮際將頭髮捋往腦後作「梳發」動作,一面梳一面用指肚按推頭皮,重複這個動作30次。

  推薦:DHC頭皮清潔按摩刷(88元)
  洗髮同時護理頭皮的特製按摩刷。適度的韌性和彈性能夠給予頭皮舒適的刺激,促進血液循環並充分清潔皮脂和污垢。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