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護膚白皮書(暗瘡篇)】◆ | 台灣美容網

 

A-A+

◆【男性護膚白皮書(暗瘡篇)】◆

2013年02月17日 男士護膚 暫無評論 閱讀 185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男性護膚白皮書(暗瘡篇)

  許多男士對於自己的面子問題並不太重視,他們可以容忍油光滿面,可以容忍皮膚乾燥沒有光澤,甚至可以容忍皮膚的過早衰老,可是我相信他們中的大多數人不會對於暗瘡坐視不管—除非是對於這個問題已經徹底絕望了。是的,暗瘡是那麼的明顯,甚至有些扎眼,我們的完美臉部形象往往會因為小小的一顆暗瘡前功盡棄,更不要說滿臉暗瘡像月球環形山那樣了。所以,對於暗瘡絕不可坐視不管。
  要想讓暗瘡早日離你而去,那麼就首先要瞭解什麼是暗瘡,才能夠對症下藥。
  痤瘡(Acne)可以分為四類,開口粉刺(黑頭),閉口粉刺(白頭),膿瘡和囊腫,從發生原理來說各有不同。
  皮脂腺相信大家都是知道的,要明白痤瘡(Acne)的發生原理,就少不了要和它打交道。一方面,皮脂腺不斷向外分泌皮脂,另一方面,皮脂腺內部新陳代謝脫落的死細胞也隨之被排出。當然,這是指正常情況下,如果皮膚的角質層出現了一些問題,應該及時脫落的死細胞卻仍舊停留在角質層的話,就會導致角質化過度,隨之帶來的一個問題就是皮脂腺被堵塞,皮脂和皮脂腺內的死細胞不能及時地被排出,就只能堆積在皮脂腺內,於是就導致了粉刺的發生,無論是開口還是閉口的。
  那麼開口和閉口粉刺有什麼區別呢?其實主要就是一個毛孔大小的問題,如果毛孔較大,那麼堆積的皮脂和死細胞就會和外界的空氣接觸,發生氧化反應,變成了黑色,那就是黑頭,也就是開口粉刺了。與此相反,如果毛孔較小,那麼因為接觸到的空氣較少,粉刺就還保持原始的顏色,也就是白頭,即閉口粉刺。從美觀上來說,無疑黑頭更加令人厭惡,因為黑色過於明顯,但是我們也需要瞭解的就是,因為其是黑頭,也就意味著與空氣會發生接觸,所以皮脂腺內的厭氧性細菌就不容易作怪,也不容易導致發炎,進而演變成膿瘡。
  膿瘡可以是由白頭或者黑頭髮炎後演變過來的,也可以是直接受到細菌的感染而導致發炎的。既然發炎,那麼自然人體內的白細胞要發揮戰鬥的功效,而我們看到的白色的膿就是他們與細菌戰鬥的結果。如果嚴重的話,還會因為毛孔壁的破裂,導致堆積的皮脂、死細胞還有細菌擴散到附近的組織,那麼我們看到的形狀就會比較大了。
  至於囊腫,原理和膿瘡其實差不多,不過其發炎的位置比較深,往往在表皮層以下,我們看到的往往就是一個大個的突起。
  以上便是各類暗瘡產生的原理,我們需要明白的是油脂分泌多的人雖然有暗瘡的可能會多一些,但並不是說只有皮膚油脂分泌旺盛的人才會患上暗瘡,相反許多成年的暗瘡患者,尤其是女性,皮膚油脂分泌往往並不旺盛。說到底,暗瘡是一個油脂分泌和角質代謝的雙重問題。

  那麼我們面對臉上的暗瘡該怎麼辦呢?去醫院,向有經驗的皮膚科醫生求援!當然,除此以外,配合一些含有特殊成分的護膚品,也可以起到輔助的功效—記住,暗瘡是一種皮膚疾病,護膚品只能是輔助的角色。其實,對於受暗瘡困擾的讀者來說,除了注意選用有輔助作用的成分以外,更要注意的是避免護膚品中含有會刺激暗瘡的成分,許多產品會做這方面的測試,如果含有的成分不會刺激暗瘡,就會以Non-comedogenic或者won t clog pores作為說明。裡面標明了各類成分的致暗瘡程度和刺激程度,數值越小則越安全。讀者可以將你使用產品的成分表中的成分,尤其是排名較靠前的成分與致暗瘡程度表對照,如果有高危的成分,就應當避免使用為宜了。
  除了向皮膚科醫生求助,使用合適的針對暗瘡的護膚品輔助以外,平時飲食和休息同樣相當重要。雖然一般的皮膚科醫生只強調含碘食物會刺激油脂分泌應當避免,但是美國密西根大學的Perricon教授,也就是 《紐約時報》 圖書暢銷榜圖書 《The Perricone Prescription》 的作者則格外強調飲食的重要性,除了傳統的多喝水,多吃含有維生素C、E這些抗氧化成分的食物以外,他還格外強調要控制高糖分食物的攝取,因為高糖分會大大增加暗瘡的產生,尤其是發紅髮炎的症狀。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