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燙水澡加重皮膚瘙癢 秋季正確洗澡三大原則↙▉ | 台灣美容網

 

A-A+

▉↘燙水澡加重皮膚瘙癢 秋季正確洗澡三大原則↙▉

2012年04月27日 【秋季美容】, 護膚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1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核心提示:秋季天氣乾燥,極易引起皮膚瘙癢,不少人通過洗澡的方式來緩解,但實際上,洗澡過勤過燙,反而會加重皮膚瘙癢。
對於患有皮膚瘙癢症,建議平時,尤其是在換季時做好以下幾點:  1、洗澡時水溫不要超過45℃,可以使用含有薄荷、冰片的止癢藥膏來止癢,同時多使用護膚霜,但不要隨意使用含激素的外用藥。  2、盡量不要搔抓,搔抓不僅會使皮膚破損,還會繼發皮炎、濕疹,使局部的感覺神經因反覆刺激而更加興奮、敏感,瘙癢進一步加重,這樣就會越癢越抓、越抓越癢,形成惡性循環。  3、養成定時定量喝水的習慣,因為如果總是感到口渴時才喝水,就會處於缺水狀態,而一旦缺水就會從皮膚中奪取水分。  需要特別提醒的是,天氣轉涼後,人體皮脂腺分泌減少,皮膚容易乾燥,引起瘙癢。而老年人皮脂腺、汗腺萎縮、皮膚變薄乾燥,表現得較為突出,加上氣候乾燥而且氣溫偏低,老年人就很容易發生皮膚瘙癢,最初瘙癢僅局限於某一處,進而擴展至身體大部分,尤其以夜間最為嚴重。所以老年人應減少洗澡對皮膚的刺激。一周洗澡以1-2次為宜,避免過度洗浴。  皮膚瘙癢者洗澡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一、洗澡時間不宜過長,10分鐘左右即可  很多人每次洗澡唯恐洗不乾淨,尤其是一些有潔癖的女士,洗澡時間往往超過半小時,個別的甚至一個小時,過長時間的洗滌必然會將人體表面的皮脂膜洗去更多,缺乏皮脂膜保護的皮膚將會顯得乾燥起皮屑,隨之而來的是瘙癢不已。  二、不宜用熱水燙洗,水溫40℃為宜  熱刺激能夠抑制癢感,所以瘙癢病病人大多喜歡用溫度高的水燙洗,有的老年人甚至用鹽水或花椒水燙洗。這樣做當時會感到很舒適、很解癢,但殊不知過熱的水溫對皮膚是一種不良刺激,會把皮膚表面的保護膜溶解,使皮膚更乾燥,更輕易使瘙癢加劇,洗澡時水溫以40℃為宜。

  三、洗澡次數不宜過頻  由於皮脂膜對皮膚的保護至關重要,而老年人因朽邁的緣故,皮膚顯得很乾燥,故對老年人而言,一周洗一次澡足矣。而一些比較講究又有天天沐浴習慣的人,能夠天天洗澡,但不要每次洗」徹底「,如果每次洗澡都要用大量的浴液、香皂甚至肥皂去塗抹週身的皮膚,然後在每個部位都」認真「搓洗,這些潔膚產品的過多使用必然會將冬季皮膚本身就未幾的皮脂膜去掉得更為」乾淨「了,失去皮脂膜保護的皮膚自然會幹燥瘙癢。不用澡巾——澡巾搓澡損皮膚  洗澡用澡巾搓好不好?現在,很多人習慣洗澡用澡巾搓洗皮膚,認為這樣做皮膚更清潔更光滑。洗澡用澡巾搓真的能讓皮膚更清潔健康嗎?而實際上,從皮膚的生理角度來看,洗澡用澡巾對皮膚健康幾乎沒有什麼益處,反而會因搓澡巾質硬而粗糙的表面直接損傷皮膚,使表皮角化層過多地被搓擦而脫落,保護作用減弱。  瞭解表皮更新週期  角質細胞是基底細胞不斷分化,經歷棘層、顆粒層逐漸移行到角質層形成的,扁平形沒有細胞核,並不斷崩解脫落,形成所謂的「皮屑」。這個演變過程的時間稱為表皮生長週期,約需3~4周,又稱表皮換新率。  搓澡會增加皮膚疾病幾率  據調查,使用搓澡巾的人患皮膚疾病幾率高。尤其是與他人共用搓澡巾,傳染的機會更多,經常使用搓澡巾,還容易得癤子、膿皰瘡等皮膚病。因此,許多醫生呼籲人們慎用或不用尼龍搓澡巾,即使使用,也不能用力搓擦,更不能全家共用一個搓澡巾。搓澡易降低皮膚免疫力  角質層與其表面皮脂和水分乳化形成的皮表脂質膜共同構成了皮膚最表面的屏障保護層,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一方面保護機體內部各種組織器官免受外界環境中的各種損害,如磨擦、牽拉、擠壓、衝撞等機械性損傷,電擊、光照、磁聲等物理性損害,酸、鹼腐蝕等化學性損傷,尤其是緻密的角質層能防止細菌和病毒進入皮膚內,另外皮表脂質膜內的游離脂肪酸,使皮表pH值偏酸,對許多細菌的生長有抑製作用,從而使機體免受微生物的侵襲。  搓澡會減弱皮膚的保護作用

  另一方面,角質層的半通透膜特性能夠很好地防止體內營養物質的喪失,成人通過皮膚而丟失的水分每天約有240~480毫升,但如果將角質層去掉,水分的喪失將增加10倍以上。可見我們洗澡時用搓澡巾擦洗皮膚,常常使尚未完全角化的角質細胞過早剝脫,甚至將角質層完全剝脫,露出鮮紅的顆粒層或棘層皮膚,使皮膚的屏障保護作用大大減弱,機體很容易遭受外界環境中的損害,而長期下來也容易加速皮膚的老化,所以不提倡用搓澡巾洗澡。  以上是洗澡用澡巾搓好不好的介紹,所以,日常洗澡時要降低澡巾的使用率,即使用也要要掌握搓的力度,輕輕搓,不要傷害皮膚,以免促使表皮細胞繼續過度的增殖,加重病灶。 適量用香皂——用香皂洗澡有害乳房健康  若每晚重複使用香皂等清潔物品,則易鹼化乳房局部皮膚,而乳房局部皮膚要重新覆蓋上保護層,並要恢復其酸化環境,則需要花費一定時間。  現代醫學認為,乳房上有皮脂腺及大汗腺,乳房皮膚表面的油脂就是乳暈下的皮脂腺分泌的。婦女在懷孕期間,皮脂腺的分泌增加,乳暈上的汗腺也隨之肥大,乳頭變得柔軟,而汗腺與皮脂腺分泌物的增加也使皮膚表面酸化,導致角質層被軟化。此時,如果總是用香皂類的清潔物品,從乳頭上及乳暈上洗去這些分泌物,對婦女的乳房保健是不利的。  有關專家指出,經常使用香皂類的清潔物品,會通過機械與化學作用洗去皮膚表面的角化層細胞,促使細胞分裂增生。如果經常不斷去除這些角化層細胞,就會損壞皮膚表面的保護層,使表皮層腫脹,這種腫脹就是由於乳房局部過分乾燥、粘結及細胞脫落引起的。  若每晚重複使用香皂等清潔物品,則易鹼化乳房局部皮膚,而乳房局部皮膚要重新覆蓋上保護層,並要恢復其酸化環境,則需要花費一定時間。

  香皂在不斷地使皮膚表面鹼化的同時,還促進皮膚上鹼性菌叢增生,更使得乳房局部酸化變得困難。此外,用香皂清洗,還洗去了保護乳房局部皮膚潤滑的物質——油脂。  因此,要想充分保持乳房局部的衛生,最好還是選擇溫開水清洗。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