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瘙癢,皮膚乾燥是禍首≯⊙ | 台灣美容網

 

A-A+

⊙≮冬季瘙癢,皮膚乾燥是禍首≯⊙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核心提示:每到秋冬季節,皮膚瘙癢就開始在一部分人群中肆虐起來,尤其在中老年人中更為多見。患者或全身瘙癢,或局部瘙癢。如果吃了點「發物」,如辣椒、蝦蟹、酒、咖啡等,則瘙癢更甚。有些人用熱水沖洗,雖能解一時之癢,卻換來更厲害的瘙癢。
46歲的白女士,每年一到冬天皮膚就會瘙癢難耐,這樣的情況已持續四年了。這些天天氣冷,她的皮膚瘙癢症狀又明顯起來,主要集中在小腿、背部和腰部兩側。曾用過無極膏和抗敏止癢水等多種藥物,可是不塗藥了又會復發。  對此,廣州醫學院第五附屬醫院皮膚美容科副主任雷水生解釋,這種症狀稱之為「冬季瘙癢症」,也叫冬令濕疹、干性濕疹、乾燥性瘙癢等。引起這種疾病的罪魁禍首就是「皮膚乾燥」。  那麼,為什麼有些人的皮膚一到冬季就特別乾燥呢?雷水生說,皮膚乾燥與皮膚的失水有關,皮膚水分的缺乏又與皮膚的天然皮脂有關。皮膚表面的脂質猶如一件外衣,阻止了皮膚水分的蒸發,使皮膚保持滋潤。人到中年後,隨著年齡的增長,內分泌功能逐漸減退,皮脂分泌減少,皮膚逐漸老化,其保濕作用及屏障功能逐漸減弱。加上秋冬季節環境濕度降低,出汗減少,進一步擾亂表皮的脂質平衡,這樣,乾燥就不可避免了。  冬季瘙癢症發生的關鍵在於皮膚乾燥和內外環境因素的刺激,所以平時應該注意如下幾點———  ●居室要保持一定的濕度,可擺放一盆水以增加空氣濕度,或使用加濕器。  ●盡量減少洗浴次數,洗澡時水溫不要太高,時間不要超過15分鐘。不宜過多使用鹼性較大的沐浴用品,如香皂等。不宜搓擦,浴後可全身搽用潤膚液,以保持皮膚的滋潤。冬天盡量不要泡澡。  ●在易發生乾裂的身體部位,最好使用保濕較強的護膚品,如凡士林,以「封住」皮膚,減少水分的蒸發,對於保護比較乾燥的皮膚十分有效。  ●內衣要寬鬆,建議最好選用透氣性好的內衣,如棉、毛內衣等,不宜穿著化纖毛織品。

  ●預防冬季瘙癢症可多吃具有潤膚除燥的食物,如魚、瘦肉、百合、蘿蔔、大棗、芝麻、核桃及新鮮蔬菜,少吃或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不飲酒、不喝濃茶、咖啡等。  如果瘙癢較為劇烈,可到醫院皮膚專科就診。中醫治療多以養血潤燥、熄風止癢為主,內服藥可選用當歸飲、地黃飲、歸脾湯等加減。外用藥物可根據病情選用含止癢劑的爐甘石洗劑、皮質類固醇激素軟膏、維E霜、甘油擦劑等。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