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化妝品會引發皮膚中毒】▉ | 台灣美容網

 

A-A+

▉【什麼化妝品會引發皮膚中毒】▉

2013年02月14日 護膚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目前在皮膚科門診遇到的化妝品引起的皮膚問題越來越多,症狀有紅斑、丘疹、水皰、色素沉著等。其中最多的是變態反應接觸性皮炎和刺激性皮炎。

  大多數的化妝品不含有明顯的毒性物質,最常見的是過敏反應,其次是刺激反應。但有些功能性的化妝品添加了違禁的藥物,如:激素、剝脫劑、生物制劑、功效蛋白等,與正規的醫院用藥相比,它們沒有經過嚴格的臨床驗證就用於人體,往往會引起皮膚變薄,然後漸漸發紅、毛細血管擴張,進而造成毛髮增粗、色素增加或減退,以及痤瘡,甚至有的洗護產品可以引起大面積脫髮。
  為什麼會這樣呢?我們的皮膚是一個吸收器官,可通過角質層和細胞之間的縫隙及汗腺孔、毛囊吸收外來物質,比如化妝品和外用藥。由於皮膚的吸收沒有呼吸、消化系統那麼直接,所以皮膚的中毒往往是長期的過程,汞、鉛的中毒最為常見。一開始它們確實有增白美容的效果,但是久了形成色素沉澱,治療困難。
  一.症狀
  化妝品經皮膚吸收後一般有以下不良反應:
  (一).面部
  1.過敏反應
  與個體差異有關。
  2.刺激性接觸性皮炎
  如果化妝品含有刺激性物質,如高濃度的酸性物質,一般在七天內會發生反應。
  3.如果化妝品含有有害添加劑,可以一開始沒有什麼症狀,積累到一定程度後才表現出來,如:皮膚乾燥、萎縮、色素沉著、毛髮增粗、毛孔擴大,甚至慢性苔蘚性改變。
  長期用含有鉛、汞化妝品中毒的人,會皮膚灰暗、角質增多、長灰黑色斑點、深層暗瘡;太陽曬後有熱脹感,色斑逐漸加深,經久不愈。長斑部位多在兩頰及下巴、額頭,以顴骨處最為嚴重。
  長期使用含有激素化妝品的人,會出現紅血絲和反覆發作的小丘疹,顏面形成紅色斑片,皮膚乾燥發癢、皮損灼熱、皮膚細薄、有鱗屑甚至色素沉著,有激素依賴性,抹了含激素的化妝品才舒服。
  (二).全身
  長年累月的使用含毒的化妝品,當有害物質累計到一定程度就會給全身帶來損害,特別是肝、腎。汞中毒者會性格改變,貧血、煩躁、牙齦發炎,神經衰弱。患汞斑者有時會出現腰酸症狀。
  二.診斷和治療
  如果無明顯誘因,出現了失眠、煩躁、月事不調、貧血、牙齦發炎、反應力下降、記憶力下滑等症狀,就要結合考慮是不是化妝品的問題。可以通過尿檢檢測出來是否中毒,只要治療及時,經過一段時間的調理就可以治癒。
  針對接觸性皮炎、刺激性皮炎的治療,首要的是停用一切化妝品,自己用的藥品也要停用。然後及時去醫院檢查過敏病因,再做對症治療。
  三.防患於未然
  平時我們應該注意些什麼呢?最好是做到:
  1.不使用過期變質的化妝品,一般開啟後在3~6個月內用完。
  2.不使用劣質化妝品。
  3.換新的護膚品前,先試用,看有無過敏。
  4.根據氣候使用不同的化妝品。寒冷的冬天用相對油分大的,其他季節適宜用水分大的。
  5.少女要用專用的化妝品,不要去用過於營養的功能性化妝品。

  6.避免將化妝品吃入體內。飯前注意要插曲口紅。
  7.睡前要卸妝乾淨。
  8.選用適合自己的化妝品。瞭解自己的膚質,是否敏感。別人能用的,用的好的,未必你就也是。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