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硝唑+小蘇打=除黑頭利器? 民間偏方不可全信◣◆ | 台灣美容網

 

A-A+

◆◢甲硝唑+小蘇打=除黑頭利器? 民間偏方不可全信◣◆

2013年03月23日 護膚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83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核心提示:甲硝唑、小蘇打,這都是生活中常見又廉價的藥物和日常用品,可它們真的是護膚神器嗎?讓我們一條一條來分析。
  傳言內容:
  痘痘黑頭是每個美眉都很憎恨的東西,處理起來又費勁、又花錢。
  其實只要巧用身邊一些日常用品就可以搞定了。
  就拿小蘇打來說,只需要少量小蘇打粉末按照大約1:10的比例溶於水,用化妝棉或者棉球蘸濕敷在鼻子上,10分鐘,黑頭就都浮出來了。500克一袋的小蘇打售價才4元,至少能用100次,每次成本才4分錢,比較各種鼻貼導出液神馬的經濟多了。一瓶只要兩塊八的甲硝唑片則是祛痘神器!只要拿涼白開融開了敷臉上兩小時,就讓痘痘盡快化膿結痂,甚至連黑頭、白頭都能一起浮出來,拿指甲刮刮就全乾淨了。
  黑頭和痘痘到底是什麼?
  草莓鼻、青春痘……這些東西聽起來很可愛,但每個人都不願意它們出現在自己臉上。
  其實本質上,它們是同一類東西。
  黑頭是一種開放性粉刺,是因為皮脂腺分泌了太多的皮脂,結果積聚在導管裡,堵塞變硬,然後在空氣中氧化變黑形成的。另外還有一種白頭,其實和黑頭差不多,也是積存在毛囊中的沒有排出到皮膚表面的油脂。不過這油脂粒表面還覆蓋著一層角質,沒有被氧化成黑色,所以就成了白頭。
  如果這些被痤瘡桿菌侵襲發生感染,就會發紅、發痛,變成青春痘。所以青春痘,或者說痤瘡,其實包括了粉刺、面皰、特殊痤瘡等多種類型。
  這些疾病本質上都和皮膚的油脂分泌與代謝有關,如果油脂分泌過多,就容易堵塞毛孔,並增加痤瘡粉刺的發生幾率。所以你可以看看四周,很少有干性皮膚的人頻發痤瘡的,大多數「痤瘡帝」的皮膚總是油光發亮。
  小蘇打:
  鹼性去油但讓皮膚變粗
  那麼我們就不妨來看看這些網路傳播的秘訣,是否真的能說得通吧。
  先說小蘇打,它是一種鹼性物質,大家都知道。它經常被用於製作食品的膨鬆劑成分,水溶液呈弱鹼性,而網上對於小蘇打去黑頭的解釋中提到,「黑頭本身呈酸性。小蘇打是鹼性的,酸鹼之中和以後,黑頭溶解,於是一搓就出來了,而且對皮膚沒有任何不好的影響。」
  這個說法其實有一定問題。與其說小蘇打和黑頭能酸鹼中和,還不如說,鹼性的小蘇打洗臉,就和拿肥皂來洗臉一樣,去油能力超強,所以感覺皮膚似乎乾淨了,黑頭問題在感覺上似乎也有所減輕。
  但是,這其中還存在兩個問題:你的粉刺是因為什麼而形成的,以及,小蘇打是不是真的不會傷害皮膚。
  首先,皮膚偏油是造成粉刺、痤瘡的一個誘因,但不是唯一原因,螨蟲、毛囊炎也會引起這些問題,而小蘇打對於這類原因引起的粉刺痤瘡基本無效。
  另一方面,濫用小蘇打必然會帶來皮膚損傷,而不像網路上說的那麼無害。我們人類的皮膚呈微酸性,在這種環境下細菌不易生存,對人體有保護作用。健康皮膚的pH值大約在5.0至5.6之間,所以很多護膚產品都喜歡宣傳自己是「弱酸性」,以表明自己溫和、不容易傷害皮膚。而用鹼性的溶液敷臉、清潔,其實就破壞了這種自然屏障,對皮膚不利。
  許多人都知道,拿肥皂直接洗臉會讓皮膚更容易乾燥、缺水,其實用小蘇打也會造成這樣的問題;如果本身就是敏感肌膚的話,還可能發生刺痛紅腫。所以兩相比較,用小蘇打去黑頭就顯得不那麼靠譜了。
  甲硝唑:
  不是感染你用它何用
  咱們再來說甲硝唑,其實它比小蘇打靠譜多了,因為它的確有抗厭氧菌的效果。
  在臨床婦科,甲硝唑經常用於一些厭氧菌引起的婦科感染;另外,有些人牙疼也會用到甲硝唑,這是因為一些口腔感染也是厭氧菌引起的。
  在痤瘡中,與毛囊蟲相關的感染,也是厭氧菌作祟所致。對於這種痤瘡,使用甲硝唑應該是可以產生效果的。
  但是,導致青春痘的原因很多,分別是皮脂分泌過度、毛囊漏斗部角質粘連、痤瘡桿菌繁殖。甲硝唑僅僅對感染因素有效,而對於其他因素,比如內分泌失調所引起的痤瘡,甲硝唑就顯得有心無力了。

  而濫用甲硝唑還會引發另一個問題,就是抗生素濫用。長期使用某種抗生素,必然會使細菌對其耐藥,事實上有些痤瘡桿菌已經對甲硝唑出現耐藥現象,如果出現耐藥,那麼甲硝唑也會變得有心無力。
  由此可見,這兩個說法其實不是一點點道理都沒有,但臨床絕不推薦。對於一般的粉刺和痤瘡,只要在生活上注意,改變飲食模式,注意皮膚清潔,保證作息規律,就能減少發生並做到自然痊癒。對於嚴重的痤瘡,需要在醫院進行治療,特別是找到背後的原因,甚至有些痤瘡需要接受複雜、規範的全身治療。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