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揭秘為何護膚效果總為零◣∽ | 台灣美容網

 

A-A+

∽◢醫師揭秘為何護膚效果總為零◣∽

2013年06月04日 護膚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核心提示:花錢買保養品,無非是希望每一分錢都化成美麗的力量,最怕擦了效果大不如預期,難道是當了冤大頭?皮膚科醫師紙上問診,告訴你為什麼保養品用了卻不見成效。
  成分沒搞懂
  根據台大醫院皮膚科邱品齊醫師表示,由於保養品中的化學成分,翻譯成中文都頗為艱澀,更別提英文,消費者往往懶得看。但關鍵性的成分標示,通常能幫助你瞭解是否吻合皮膚此時需求。多看些美容雜誌或上網吸收關於成分的知識,才不會買了自己肌膚根本用不著的保養品。保留標示產品的商品外包裝,讓皮膚科醫師幫你審視,也是個方法。
  添加濃度打折扣
  確實在保養品中添加有效成分,若濃度不高,能發揮的護膚功效,當然也打折扣。舉例來說,根據衛生署新規定,美白產品只要有效成分濃度在規定的安全範圍內,就無須標示濃度。以維他命C為例,0.1%和2%的濃度添加,當然效果也有些差距,關於這點很遺憾,尚無可明確辨識的辦法。只能說如果保養品的成分標示對了肌膚胃口,卻不如預期效果,或許濃度上的多寡是個關鍵。
  膚質定位不明
  可別被化妝品廠商外干內油、外油內干的模離兩可說法搞混,皮膚科醫師提出糾正,皮脂腺分泌是在整個肌膚的最外層,所以根本沒有外干內油的膚質。問題大多出在外油內干的困擾上,原本屬於干性膚質,卻因後天的異位性皮膚炎、或荷爾蒙變化,影響油脂分泌變多,至於乾燥則是表皮角質層的問題。找出發炎的原因加以避免,做好輕度保濕,效果更勝特意去買抗敏感、或錯用控油保養品。
  詹育彰醫師不諱言,不少消費者對保養品能發揮的效果,想的過分美好,而忽略了它其實以預防、減輕為主。像是能淡化細紋深度、卻無法完全除皺;能消炎輕微局部痘痘、卻無法治療嚴重且大面積的發炎痘痘;能美白、提升肌膚明亮度、淡化斑點,卻無法白到超乎原本膚色極限、也不能讓斑點全面消失。另外,保養品通常得執行2~4周最有效,之後等膚質狀況改善了,通常會面臨、停滯期,不是失去效果,而是肌膚已經進步到此罐保養品能作用的極限了。
  使用方式NG連連
  該在皮膚上有一定厚度的保養品,用的量太少同樣只能盡綿薄之力;只需輕拍、輕擦一次去角質化妝水(或清除角質液),反覆擦太多次反而用力過頭。標示敷5~10分鐘的面膜,硬是怕浪費敷到天亮,結果水份都蒸發光了。詹育彰說這樣的錯誤例子不勝枚舉,總之,別自做聰明,確實遵照產品上提供的使用方式來塗擦,減低出錯機率了。
  猴急塗抹太快
  尤其是早上化妝前,為了趕時間,很多人都直接一瓶接著一瓶保養品,快速塗抹在臉上,上一層擦的還沒來得及在肌膚上滲透產生作用,就被下一層塗的覆蓋、甚至抹掉,結果只有最後一道手續用的保養品能真正執行護膚功效。建議每一類商品都該讓它至少停留5分鐘,略吸收干後,再接著進行下一步驟。
  肌膚症況無法用保養品改變
  超出保養品能做到的淡化、延緩、維持3大類功效時,吳敏綺醫師指出,你的皮膚症況或許就是只能求助專業醫師協助,進行療程性的醫學美容、甚至整形。像是因為鼻炎、天生異位性體質造成的黑眼圈,以及泡腫下垂的眼袋,再怎麼擦眼部保養品,都還是成效不彰,或者只改善一陣子,馬上又恢復原貌;先天體質長出的顴骨母斑,荷爾蒙改變而引發的肝斑黑斑、凸起的老人斑,打雷射或者塗擦皮膚科醫師開列的高濃度醫藥級淡斑品,都遠比買一堆保養品來的更實際有效。
  越界使用非該年齡層產品
  脈衝光當紅時,皮膚科醫師常遇到年輕MM上門指定要嘗試,卻被勸阻,一來肌膚狀況根本用不著,二來花錢效果又沒熟齡肌膚效果來的好。醫師認為,用保養品也是同樣的原理,只要做好做對清潔、保濕、控油的年輕膚質,卻硬要去買些貴貴的抗老除皺保養品;跟明明已經該更換緊實換膚、刺激膠原蛋白新生的熟齡皮膚,卻還只停留在美白保濕步驟的消費者,都盡做些事倍功半的選擇,也難怪老覺得錢花的不值得,不知不覺當了冤大頭。

  盲從熱門廣告與口碑
  廣告中亮麗名模、明星,總能撩撥起消費者想變得像她一樣的慾望,彩妝品要copy 還算簡單,保養品的話,可得考慮是否適合自己的膚質、肌膚狀態,否則一樣沒效。李美青醫師就點出,近來天氣熱出油量提升,有些患者堅信廣告訴求,卯起來用磨砂類去角質商品,結果表皮過度刺激,也無法去除深層粉刺,還不如乖乖聽醫師指示,用些居家型溫和果酸換膚品。大熱門的玻尿酸成分有沒有效,取決於環境濕度,假如在乾燥空調環境中,得搭配輕度乳液才真正能發揮完整效用。李仕虹醫師則建議,像那種在網路上只熱潮一陣子就消失的商品,很可能就只是短暫炒話題、效用卻無法受長久檢驗、或能被輕易取代的判斷。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