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的體質不同 養顏食物各不同≥▓ | 台灣美容網

 

A-A+

▓≤女人的體質不同 養顏食物各不同≥▓

2012年10月16日 飲食美容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每個人都有著不同的體質。可體質與我們的健康、養生又有什麼關係?有沒有想到是我們的體質在決定我們的喜好?不同的人體質都存在一定的差異性,難道體質不會改變嗎?

  10種體質
  體質養生的觀點是中醫的觀點,因此體質在中醫理論中分為十個類型。平和體質,健康的一種體質,只佔人群的5%。特稟體質,也就是過敏體質,包括一些遺傳性疾病。另外的幾種體質分為氣虛、陽虛、血虛、陰虛,痰濕、濕熱、瘀血、氣鬱。生活中,我們常常具有兩種或兩種以上的復合體質。
  每個人體質的形成包括先天基礎和後天營養,而講究體質養生,也是為了優化、改善自己的體質,減少疾病的發生。吃對適合體質的食物,未病先防、既病防變。
  體質不同飲食有別
  每種體質在我們的身體上有著不同的表現,而對我們健康的影響也不盡相同。看不同體質的具體表現,可以對我們的體質進行自測,從而來指導我們的飲食。當然,要確定自己屬於哪種體質,還需要專業的醫生進行評判。
  氣虛體質(較為常見)
  形體特徵:面色偏白或淡黃,肌肉鬆軟。心理特徵:表現為性格沉靜,說話聲音低、容易出汗。容易感冒,要預防受風受寒。
  飲食調理:可多吃補氣的食物,如菱角、荔枝、葡萄、土豆、山藥、鰱魚、鱔魚等。特別推薦補虛症很好的山藥,同時,平和的它也是很好的養生食物。
  食譜推薦:十全大補雞(黨參10g、白朮10g、白茯苓10g、甘草5g、當歸6g、川芎3g、熟地10g、白芍10g、黃芪10g、肉桂2g、烏骨雞或小母雞1只、姜3片、大棗2枚),鯽魚黃芪湯(鯽魚1條約半斤、黃芪24g、枳殼9g)。
  血虛體質(氣虛者常兼有血虛)
  形體特徵:面色蒼白,唇甲淡白,兩目乾澀,四肢麻木等。性格特徵:比較內向,膽小,不善交際。發病時傾向於頭暈頭疼,心悸,失眠。對外界環境適應能力:不喜歡冬天和夏天。
  飲食調理:多食補血的食物,豬肝、黑米、大棗、花生、櫻桃、椰子、龍眼肉、黑芝麻、南瓜等。特別推薦桂圓,可補血,還有豐胸的作用。
  食譜推薦:四物湯燉雞、五彩蒸魚。
  陰虛體質(血虛易發展為陰虛)
  形體特徵:形體瘦長。心理特徵:性情急躁、外向好動、活潑。容易患陰虧燥熱病變,喜歡冬季。
  飲食調理:多吃補陰的食物,如鴨肉、蕎麥、小麥、甲魚、銀耳、黑木耳等。
  食譜推薦:益氣養陰排骨湯(黃芪15g、山藥、玉竹10g、麥冬10g、石斛10g、姜2片、小排骨250g,要滋潤皮膚者還可加入白芷),芝麻拌雙耳(黑木耳和銀耳)。
  陽虛體質(氣虛易發展為陽虛)
  形體特徵:形體白胖、臉色發白、肌肉鬆軟。心理特徵:性格多沉靜、內向。容易水腫,手腳冰涼,喜歡吃熱的東西。喜歡夏天。
  飲食調理:多吃補陽的食物,如羊肉、白菜、番茄等。
  食譜推薦:當歸生薑羊肉湯。
  痰濕體質
  形體特徵:肥胖、腹部肥滿鬆軟。心理特徵:偏溫和,穩重謙恭,善忍耐。多表現為面色黃腫、容易睏倦、舌體胖大、胸悶、痰多等,還容易關節酸痛、腸胃不適,易患高血壓、糖尿病等文明病。不適應潮濕的環境。
  飲食調理:要控制體重和改善飲食習慣。要多吃祛濕的食物,如白扁豆、薏苡仁、香菇、陳皮、鱸魚等。
  食譜推薦:白扁豆肉片湯、香菇燜鱸魚。
  瘀血體質
  瘦人居多,性格易內郁、易煩、急躁健忘。皮膚暗、眼眶偏黑、痛經等。易出血、腫塊、中風、得冠心病等。不耐風寒。
  飲食調理:要做好護暖工作。要多吃活血的食物,如薺菜、佛手、黑木耳、洋蔥、藕、桃子、栗子等。
  食譜推薦:鯉魚赤豆湯。
  氣鬱體質

  瘦人居多,性格內向不穩定,長期情致不暢,敏感脆弱。發病傾向為抑鬱症、失眠等。女性容易乳房脹痛等。對精神刺激適應較差。
  飲食調理:多吃理氣的食物,如佛手、橙子、白蘿蔔、萵苣等。
  食譜推薦:蘿蔔絲炒牛肉、黃芪紅燒萵苣。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