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也需要良好的土壤和根莖◤▓ | 台灣美容網

 

A-A+

▓◥頭髮也需要良好的土壤和根莖◤▓

2012年06月24日 護發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頭髮不會永遠生長

  如果你認為頭髮像草一樣「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循環往復,永遠都會長出來,那就大錯特錯了!頭髮和植物一樣也有生長週期, 毛囊長出一根頭髮後,這根頭髮以每天0.4mm左右速度生長4~6年,之後便脫掉,脫掉頭髮的毛囊經過3個月的休止期後又會長出一根新的頭髮。如此週而復始,如果不出意外的話,一個毛囊可以反覆生長25次。這樣算下來,就算是你活到100歲應該也還有頭髮。但是,因為種種原因,並不是每個人的頭髮都可以自然生長、脫落,而總是早早就掉落了。而毛囊就像一個嚴格固執的管理員,一旦25根頭髮長完,任憑你做什麼,它也不會再長出一根頭髮。舉個例子,如果你在35歲的時候,每個毛囊都已經長出過25根頭髮,那就意味著你的頭頂再也長不出頭髮了。

頭髮也需要良好的土壤和根莖

  所以,對抗脫髮說到底就是鞏固髮根,讓每根頭髮都壽終正寢,而不是中途脫落。
  這個草地側剖圖能夠幫助你很好地理解頭髮、頭皮和毛囊的關係。
  草—頭髮:
  茂盛的青草充滿生機和活力,濃密的頭髮也會給人健康、年輕的印象。青草的生長需要土地的養分,頭髮也要從頭皮下面看不到的部分汲取營養。暴露在外的頭髮容易受到空氣、陽光和化學染燙的影響而失去生氣,需要經常保養才會顯得健康。
  土壤—頭皮:
  假設我們的頭皮是土壤的話,頭皮最外層的水脂膜就相當於是土壤的表層土,它可以保持頭皮表層的油脂平衡,潤滑髮絲。

  頭皮中間部分為角質層,相當於土壤的外壤。外壤起到穩固植物根部,令養分不會流失的作用。像外壤一樣,頭皮角質層能牢牢鎖住水分,抵禦外部刺激,令髮根遠離外界傷害。
  頭皮最裡面就是真皮層,它就像個工廠一樣不停地更新細胞,促進新陳代謝。這就好比是土壤的內壤,最豐富的營養元素都沉澱在這裡,它為植物根部輸送著必要的養分,所以頭髮的毛囊也就紮在這裡。
  根—毛囊:
  就像草有根一樣,頭髮是從毛囊中長出的。毛囊像一顆顆種子,在皮膚裡發出的芽就是頭髮。在顯微鏡下看,毛囊就像一個個大蔥頭,裡面會長出1-3根頭發來,如果每個毛囊里長出來的頭髮多,那這個人的頭髮就濃密,如果每個毛囊只能長出一根頭髮,那這個人的發量就少。

  毛囊也很嬌氣,如果遇到它的主人長期精神緊張、營養不良或其他物理、化學原因造成毛囊不適,就會引起過度脫髮或停止生長頭髮。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