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吃甜食辣椒改善頭皮瘙癢】● | 台灣美容網

 

A-A+

●【少吃甜食辣椒改善頭皮瘙癢】●

2012年07月25日 護發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核心提示:冬季頭等大事就是頭上那些事,頭皮瘙癢經常要抓撓,讓人好生尷尬。
隨著天氣的轉冷,很多人開始感覺頭皮瘙癢,頭皮出油多。皮膚科專業人士分析,這與天冷減少了洗頭次數等因素有關,總的來說,是由於頭部皮膚新陳代謝不平衡引起的。如果沒有伴有明顯脫髮則無需就醫,可以通過飲食進行調節。  頭油多與季節有關  據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皮膚科毛越蘋副教授介紹,頭髮油多,是因為頭皮的皮脂腺分泌油脂增加,這與季節或者內分泌都有可能相關。毛越蘋表示,一般來說,夏季油脂分泌會比冬季旺盛,但冬季因為天氣冷,減少了洗頭的次數或者因為戴帽等因素也可能出現頭髮多油;內分泌因素如體內雄激素水平高或者自身對雄激素敏感性高,也會導致頭油多。頭油多雖然和內分泌有一定的關係,但不一定代表身體出現問題了。如果沒有出現其他雄激素異常的症狀,如女性月經失調、多毛、痤瘡等,可以不就醫。  至於頭皮瘙癢,原因也很多,通常是綜合性因素,如真菌感染(糠皮孢子菌)、環境影響、氣候變化、精神緊張、燙染或洗髮產品不當等等。頭髮多油和頭皮瘙癢可以互相影響,頭髮油脂多可形成適宜真菌感染(如糠皮孢子菌)的生長環境,真菌的繁殖進一步導致了頭皮瘙癢、頭屑多。
  沒有明顯脫髮無需就醫  毛越蘋表示,輕中度的頭髮多油和頭皮瘙癢不需要就醫,可通過適當護理達到改善的目的,但如果情況嚴重或伴有明顯脫髮和內分泌紊亂的情況,就需要就醫。改善調節的方式很多,主要包括飲食調節、精神調節和局部護理幾方面。  對於頭髮偏油、頭皮屑多的人,應保證良好的睡眠和情緒穩定,飲食上盡量以清淡飲食為主,減少攝入甜食、煎炸食品和刺激性食品(如椒、咖喱等),多吃蔬菜水果,注意補充富含維生素B6的食品,如小麥麩、麥芽、動物肝臟與腎臟、大豆、甜瓜、甘藍菜、糙米、蛋、燕麥、花生、核桃、雞肉、魚肉、葵花子、香蕉等。
  去屑洗髮水要定期換品種

  毛越蘋說,局部護理方面要堅持使用優質洗髮水,可以選擇針對油性髮質的去屑洗髮水,其中的控油成分可以幫助減少油脂的分泌,同時清潔效果更好。如果同時伴有頭屑多、頭皮瘙癢,也可以使用去屑洗髮水。市面上有藥用的和日用的去屑洗髮水,如果是藥用洗髮水(如含酮康唑的洗髮水)一般需間歇使用;日用的去屑洗髮水可以較長時間使用,但建議定期更換品種。冬季一般隔兩三天洗髮即可,如果過度清潔則會破壞頭皮的微環境,令油脂分泌更旺盛。  此外,還可以經常做做頭皮按摩,可促進血液循環,對改善頭皮的新陳代謝有一定的作用。按摩原則是動作輕柔,以指腹按壓、按揉,使頭皮感覺到輕微的壓力感為宜,按摩從兩側髮際線開始,到頭頂部,再到後腦的枕部。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