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創造完美髮質的觀念≥¤ | 台灣美容網

 

A-A+

¤≤5大創造完美髮質的觀念≥¤

2013年04月27日 護發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愈美麗的女人,愈在意自己;而愈在意自己的人,就愈關心自己的頭髮。的確,美麗應該從「頭」開始,呵護秀髮與頭皮,就像呵護肌膚一樣重要哦!想要讓你的三千煩惱絲變得又黑又亮嗎?你需要的不是奇跡,而是使用正確的頭髮保養方式,現在,這裡就為你介紹呵護秀髮的5大觀念,只要你按部就班地加以施行,創造完美質感的亮麗髮絲便指日可待!

  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
  首先,在洗髮精的選擇上,許多人會認為依照自己的髮質來選擇洗髮精即可,但這其實是錯誤的觀念,因為洗髮精會直接接觸到頭皮,而頭皮是臉部肌膚的延伸,與毛髮的組織、結構全然不同,因此頭皮與髮絲應該分開來保養。
  頭皮就像肌膚一樣,既可顯示內在的健康情況,又能抵抗外在的侵略,因此擁有健康的頭皮,是創造完美秀髮的基礎。許多頭髮不健康者,往往都是頭皮先出了問題。處在健康、平衡狀況下的頭皮,才能抵抗細菌、排除毒素以及適應溫度變化而自我調節。
  像是頭皮屑患者,便是頭皮受到皮屑牙苞菌的感染,使頭皮加快脫皮速度,而導致頭皮屑產生。因此,消費者應該針對自己的頭皮而非頭髮性質,來選擇適合自己的洗髮精;而髮絲保養的部分,則應交給潤絲與護髮產品。

5大創造完美髮質的觀念

  坊間洗髮水分類
  目前,坊間的洗髮精大概可簡單區分為干性、中性及油性等,消費者可以先判斷自己的頭皮是屬於哪一類再來選擇。而判斷自己的頭皮屬性其實很簡單,如果你的頭皮沒有異常病症的話,通常與臉部肌膚的類型不會差距太大。而市面上所推出的「受損髮質專用洗髮精」與「2合1雙效洗髮精」,其實這一類的產品效用並不見得較好,因為這一類的洗髮精是針對髮絲設計,但其中的潤絲成分會直接接觸頭皮,如果是油性頭皮者,可能就會加重頭皮的負擔而使出油狀況更為嚴重,因此消費者在購買時最好三思。
  依照頭皮屬性選擇洗髮水
  那麼,頭髮受損者又該如何重建秀髮呢?在洗髮精的選擇上,還是應該依照頭皮的屬性來決定,如果想要加強髮絲護理,可以選擇比較滋潤的潤絲產品或護髮產品即可。至於頭皮屑患者,可以選用藥性洗髮精,但最好也不要用雙效合一的產品,以免增加頭皮負擔,事倍功半
  正確的洗頭方法
  頭髮人人會洗,但巧妙各不相同。根據皮膚科醫師表示,約有80﹪的人不知道正確的洗頭方法。而長期錯誤的洗頭方式,可是會直接影響頭皮與髮質的健康,所以,想要擁有一頭閃亮動人的髮絲,就必須先從建立正確的洗頭觀念開始。選擇了適合自己的洗髮精之後,我們可藉由以下4個步驟將頭皮與頭髮徹底清潔。
  1、洗頭前,先用梳子將頭髮梳開,一邊用梳子按摩頭皮,然後用清水先將頭髮沖洗一遍,這樣可使頭髮上的灰塵、髒污及頭皮屑略微減少,如此在洗頭時,便可減少洗髮精的用量,以降低對頭皮的刺激。
  2、先將洗髮精倒10圓硬幣大小在手上,加水輕輕搓揉至起泡,再塗抹於頭部清洗,然後沖洗乾淨。如此重複兩次,便可徹底清潔頭皮與髮絲,切記千萬不要直接將洗髮精倒在頭上搓洗,如此容易造成頭皮局部的洗髮精濃度過高,長久下來,可能會形成異常脫髮的後遺症。
  3、洗頭髮時應以畫圓圈的方式洗頭,一邊用指腹按摩頭皮,可促進血液循環,切記千萬不要用指甲搔抓頭皮,這樣的動作容易使頭皮受傷。而油性頭皮者應著重清洗髮根,干性頭皮者則不宜清洗太久,以免讓洗髮精與頭皮接觸的時間過長。
  4、用大量的清水將洗髮精沖洗乾淨。如果沖洗不乾淨,洗髮精殘留將會造成頭皮過敏現象,不過,別誤以為熱水的溶解力高而用高溫的水來沖洗頭髮,熱水可是傷害頭皮的殺手,高溫會使頭皮水分流失而變得乾燥,所以,如果你擔心沖洗不乾淨,可用溫水或冷水多沖洗幾次即可。
  ◆另外,頭皮屑患者可使用藥性洗髮精,但洗頭方式則略微不同。第一次洗頭後先將頭髮沖洗乾淨,第二次洗頭時則不要馬上沖洗,讓洗髮精的泡沫停留5~10分鐘,以使藥性發揮作用
  一定要潤絲
  先前提到,頭皮與髮絲應該分開護理,因此,洗完頭之後,一定要潤絲。這道理就如同所有類型的肌膚都需要滋潤,髮絲也一樣,不能缺少適度的滋潤。不過,潤絲也是有學問的。第一步同樣是選擇適合自己的潤絲產品:乾燥的頭髮便選擇干性髮質適用,油性的髮質因為頭皮自行會分泌保護油脂,因此選用較清爽的油性髮質滋潤產品即可。
  潤絲不能塗到頭皮
  要注意的是,在塗抹潤絲產品時,不要塗抹到頭皮,因為潤絲產品的成分是針對髮絲所設計的,因此只要在髮梢的部位均勻抹上就好。抹上之後,輕輕地抓理頭髮,讓潤絲精充分被頭髮吸收,使頭髮維持良好的保濕效果,並稍微撫平頭髮的毛鱗片,使頭髮不易打結,然後再用溫水或冷水洗淨即可。沖洗潤絲精時,即使不會接觸到頭皮,也同樣不可使用熱水,因為潤絲的目的主要在於保持秀髮的養分與水分,高溫也會使養分與水分流失,如此一來,潤絲的目的就大打折扣了。
  加強吹整護理工作
  目前,市面上有許多護髮產品,使用程序是在潤絲之後,但其實這樣的深層護理一周只需1~2次就夠了,而這類護髮產品的使用方式是,利用頭髮還溫熱的時候,將護髮乳均勻塗抹上(與潤絲一樣重點在髮梢),然後停留10~15分鐘(可用毛巾將頭髮裹住),最後再沖洗乾淨即可。
  但另有一項加強護理工作其實是要天天做的,那就是吹整的護理工作。因為頭髮在濕答答的時候最容易受損,因此弄乾頭髮也是一門學問哦!我們先從頭髮的乾燥過程說起,在吹整頭髮時,要注意下列3個重點:
  1、先用毛巾吸乾頭髮多餘的水分,方法是用毛巾包住頭髮輕拍,切記千萬不要用力搓揉頭髮,這樣會使頭髮互相摩擦,傷害髮質。

  2、吹頭髮時,盡量不要使用熱風吹整,而使用吹方機的方式是,將吹風機高舉,順著頭發毛鱗片的方向由上往下吹整,如此頭髮才不會顯得毛燥。
  3、頭髮吹至8分干即可,吹頭髮時,一邊用手指輕輕抓理頭髮,不要使用梳子,待頭髮吹乾之後,再用梳子將頭髮梳理整齊。
  由於吹整的過程中最容易對頭髮造成傷害,例如:造成毛鱗片剝落、頭髮打結、過度乾燥等,因此目前坊間也有推出許多配合吹整用的產品,像是吹整用的護髮霜,使用方法是在擦乾頭髮之後抹上,然後再進行吹整;也有一些頭髮化妝水、滋潤隔離霜等,使用方法則是在頭髮吹乾之後噴上或抹上,以補充過度乾燥頭髮的水分。
  ◆此外,梳子的選擇也有訣竅,好的梳子不會引起靜電反應,使頭髮愈梳愈乾燥,反而能按摩頭皮,且將頭皮分泌的保護油脂帶到發尾,滋潤頭髮。所以,消費者在選擇梳子時,不妨試用看看,貨比三家。注意營養的攝取

  除了上述幾項外在保養的觀念要落實外,還必須要搭配健康的飲食,由內在營養攝取做起,才能擁有百分百健康的美麗秀髮。雖然,這個工程聽來既費時又浩大,但如果你沒有健康的身體,頭髮的質感也絕對好不到哪裡去哦!
  那麼,要如何攝取營養才能擁有健康的髮絲呢?這得先從頭髮的成分說起。頭髮的主要成分是角蛋白、多種氨基酸及幾十種微量元素。因此,若缺乏蛋白質,頭髮會變黃、分叉;缺乏維生素A和碘,頭髮會幹燥、沒有光澤且容易斷裂;缺乏維生素B,則會出現頭髮脫落的現象。
  而可以促進頭髮健康的食物有:魚類、蛋、大豆製品及乳製品等,這類食物含有頭髮基本的成分——角蛋白。另外,糙米、小麥胚芽、瘦肉與肝臟等食物,則含有促進頭皮新陳代謝的維生素B群;胡蘿蔔、番瓜、菠菜等黃綠色植物,則含有較多的維生素A,常吃可以讓頭髮更強韌。還有,海帶及紫菜等海藻類食物含有豐富的碘,可以增進頭髮生長;紅棗、核仁、瓜子、水果,則可以增加頭髮光澤,使頭髮看起來更黑亮。

  以上就是創造完美髮質的5大觀念,想要擁有迷人的髮絲嗎?從現在起,你可要牢牢記住,並且每日遵行這些美麗秘訣哦!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