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氧化是不是就等於抗衰老】∽ | 台灣美容網

 

A-A+

∽【抗氧化是不是就等於抗衰老】∽

2012年04月25日 皺紋 暫無評論 閱讀 103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抗氧化是不是就等於抗衰老

  「抗氧化」這個詞語,對於熟知美容保養的你而言,絕對不會是一個陌生的詞語。而翻開那些護膚品美容品的說明書,大多也會看到抗氧化這一條。雖然,大家都很明白抗氧化其實一件好事,但是,到底什麼才是抗氧化?為什麼我們需要抗氧化?要怎樣才能夠抗氧化?今天,就來告訴你答案!
  什麼是抗氧化?為什麼要抗氧化?
  要明白什麼是抗氧化,首先得說說自由基。我們小時候學過組成物質的單位是原子和分子,我們體內有很多正常的氧分子,它們每個都帶有成雙成對的電子,屬於家庭穩定的好公民。人體正常代謝可使氧分子失去一個電子,這個帶有不配對電子的氧分子就是自由基。自由基就像極不甘寂寞、極具破壞性的單身漢,非常活躍地從細胞膜上搶奪其它分子上的電子給自己配對,這個過程就是氧化。但是當自由基從細胞膜上奪取一個電子後,就產生了另一個新的自由基,並開始了連鎖反應。這個爭奪電子的連鎖反應會侵蝕細胞膜,導致細胞完整性的喪失,成為各種疾病及身體衰老的源頭,所以自由基又被稱為衰老之源、百病之源。
  抗氧化劑是可以清除自由基的成分。自由基是代謝過程的常規產物,人體會產生自身的抗氧化劑來制衡自由基。然而,一系列的內、外因素都會導致過多的自由基產生,從而加速老化甚至導致疾病。
  導致自由基產生的因素包括年齡老化,日光照射,壓力,環境污染,熬夜,電腦輻射,炒菜的油煙等等。還有一個常見的因素是吸煙,包括二手煙。煙氣產生的大量自由基對人體的危害超過臭名昭著的尼古丁,位列煙氣中的三大殺手之首(另外兩個是尼古丁和焦油)。上面說到的這些因素都會增加身體中自由基的數量,從而破壞人體自身抗氧化劑和自由基的平衡。超量的極不穩定的自由基通過損害細胞膜和健康的 DNA ,從而加速人體的老化,包括皮膚的老化,如暗沉,發黃,色斑,細紋,甚至鬆弛等等。除此之外,過多的自由基還會導致一系列疾病,如癌症、心臟病,血液病,中風等等。
  抗氧化是不是就等於抗衰老?
  我們在抗衰老的保養品和護膚品中常常看到「抗氧化」的宣稱,甚至有抗衰老=抗氧化之說。也因此有些朋友會失望、會抱怨:「我抗氧化了,可皮膚怎麼還是一天天變老呢?」簡單講,可以說:
  o 25歲以前,抗衰老=抗氧化+防曬+基礎護理(清潔+保濕)

  o 25歲以後,抗衰老=抗氧化+防曬+基礎護理(清潔+保濕)+功能性抗老產品(如抗皺精華,緊致精華或面霜)
  抗氧化一生都要做
  所以說,抗氧化和基礎護理一樣,幾乎是一生都要做的護理。但我們對抗氧化需要有一個合理的期望值。引用台灣著名化妝品專家張麗卿老師的一段話:「抗氧化物是在捕捉、清除自由基的,它扮演的角色是肌膚的保鏢。保鏢的工作就是防禦外來傷害,逮捕入侵的宵小。角色扮演上,原本就不負責煲湯給主子喝,當然也不會有人因為請了保鏢而變得富有,但你可以安心口袋裡的錢不會那麼容易被偷走。抗氧化是在固本保本,延緩老化。但抗氧化保養品不是彩妝師,無法創造快速的美麗。所以,談抗氧化、抗自由基,如果太計較立竿見影的效果,當然就無法令人滿意。但如果把時間拉長去看,抗氧化,在皮膚的延緩老化上,絕對有長期投資的價值」。雖然張麗卿老師說的是肌膚的抗氧化,其實抗氧化在維護人體的健康、預防疾病方面,扮演的「防禦」角色也是一樣的。

抗氧化是不是就等於抗衰老

  如何全面抗氧化?
  抗氧化產品五花八門,從吃的到抹的,從食物到保健藥品,林林種種。廠家也常常用抗氧化指數在產品之間相互比較。但其實因為抗氧化途徑不同,不少產品就像梨和蘋果之間並沒有可比性。抗氧化從攝入途徑可以分為口服和皮膚塗抹,而從成分又可以分為水溶性抗氧化劑和脂溶性抗氧化劑。所以抗氧化不應該過於局限和單一,不應該只使用一種抗氧化劑,哪怕是用量很大。
  最有效的抗氧化應該是全面抗氧化,即:1)口服+護膚品同時使用;2)水溶性抗氧化劑+脂溶性抗氧化劑同時使用;3)多種成分同時使用。
  也就是說平時多吃一些以下列出的食品或保養品,含有脂溶性和水溶性氧化劑的混著吃。抗氧化護膚品的選擇最好是同時含有脂溶性和水溶性抗氧化成分的。比如最經典的組合:維生素C + 維生素E。
  常見水溶性抗氧化劑
  - 維生素C
  最經典也是最有效的抗氧化劑之一。人體不能自身合成維生素C,但多數綠色蔬果都含有維C,另外也很容易買到多種維生素或維C的營養品。我自己一直在每天服用多種維生素補充劑的同時還加多一片維C。護膚品中維C是最常見的抗老和美白的主打成分之一。
  - 銀杏葉酯
  食物來源:銀杏,銀杏口服液等
  護膚品成分:銀杏萃取精華
  - 多酚系列:
  主要含茶多酚 EGCG/ 前青花素 OPCs / 橄欖多酚
  *(OPC是到目前為止發現的從自然界中提取的最強的抗氧化劑)
  食物來源:綠茶,白茶,葡萄(尤其是籽和皮),橄欖油,石榴,紅酒
  護膚品成分:綠茶或白茶萃取精華;葡萄籽/橄欖/石榴萃取精華
  - 其它水溶性抗氧化劑
  其它常使用在護膚品中的水溶性抗氧化劑包括SOD,鞣花酸,凱茵庭,肌肽等。
  常見脂溶性抗氧化劑
  「脂溶性」表示不溶於水,只溶於油脂,因此這一類食物一定要做熟了吃,最好在烹飪中要加油或肉。在護膚品中,脂溶性抗氧化成分也多以乳液、面霜的形式出現。
  - 維生素E
  食物來源:糙米,魚,蛋,豆類,黃綠蔬菜,維E營養品等
  護膚品成分:維生素E

  - 茄紅素
  食物來源:西紅柿,尤其是小西紅柿,最好是熟吃。雖然經烹調或加工過的番茄(番茄醬、番茄汁、罐裝番茄)所含的維他命C會遭到破壞,但是茄紅素的含量可增加數倍,抗氧化功能也更超強。
  護膚品成分:茄紅素

抗氧化是不是就等於抗衰老

  - β-胡蘿蔔素
  食物來源:綠葉蔬菜和黃色的,橘色的水果 ( 如胡蘿蔔、菠菜、生菜、馬鈴薯、蕃薯、西蘭花、哈密瓜和冬瓜)。 大體上,越是顏色強烈的水果或蔬菜,越是富含β-胡蘿蔔素。
  護膚品成分:β-胡蘿蔔素或維生素A的前體
  - 大豆異黃酮
  食物來源:豆類,豆製品,含有大豆異黃酮的營養素。
  護膚品成分:大豆異黃酮,很少用到。
  - OMEGA-3
  食物來源:鮭魚,魚油
  護膚品成分:很少用到。
  - 其它脂溶性抗氧化劑
  其它常使用在護膚和保養品中的脂溶性抗氧化劑包括BHA,輔酶Q-10,蝦紅素等。
  抗氧化好習慣
  1. 拒絕抽煙,避開二手煙。
  2. 減少做菜的油煙,有條件最好用橄欖油。盡量少食煎炸食物。
  3. 盡量少服不需要的藥物:有些藥物包括中西藥是有毒性的,例如抗生素,消炎痛劑等藥物是會產生自由基的。

  4. 避免農藥的污染:蔬果用鹽水泡洗,另一種降低農藥殘留方法是將蔬果放入冰箱一至二天才用,這樣可以降低百分之發八十至九十之農藥殘留量,當然還應時常清洗冰箱。
  5. 多喝水,多食用蔬菜及水果。健康的飲食應是每日蔬果及肉類比例為七比三,每天食用有三種顏色以上的蔬果。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