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護膚白皮書(基礎篇)◤∽ | 台灣美容網

 

A-A+

∽◥男性護膚白皮書(基礎篇)◤∽

2012年08月18日 男士護膚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男性護膚白皮書(基礎篇)

  在外人看來,皮膚也許是人身上比較簡單的組織。可是在皮膚學家的眼中,皮膚卻是一種極其複雜而且充滿了許多未解之謎的組織。從平面來說,小小的一平方英吋的皮膚上,平均就有650個汗腺,65個毛孔,17米長的毛細血管,71米長的神經組織以及上千個感知細胞、神經末梢和郎格漢斯細胞(免疫細胞)。
  而換一個角度,從縱深來看,那麼簡單的皮膚就變成了更為複雜的多層組織。而絕大多數關於皮膚保養的產品和方法,也就是針對不同的組織而起作用的。
  習慣上而言,可以把皮膚由上至下分成表皮、真皮和皮下組織三大部分。一般意義上的護膚概念,主要集中在表皮和真皮部分,極少會涉及到皮下組織,所以本篇對於皮下組織也就略過不談了。
  先來說表皮,雖然統稱為表皮,可是由上至下其實又可以分為五層,依次為角質層、透明層、顆粒層、有棘層以及基底層。而這五層的形成,其實就是一個細胞不斷分裂、成長、衰老、最後死亡的過程。
  且讓我們從最下面的基底層說起。基底層的細胞中有一種名為「麥拉寧」的細胞,會分泌麥拉寧色素,而我們皮膚的顏色包括上面的斑點就是由這些麥拉寧色素所導致的。其實不同膚色的人含有的麥拉寧細胞在數量上並沒有什麼差異,只不過分泌的麥拉寧色素多少有所不同。其實即使是同一個人,當受到大量陽光照射的時候,麥拉寧色素分泌也會增多,因為這種色素有保護我們免遭紫外線傷害的作用,而這個過程用我們普通的表述,就是「被太陽曬黑了」。
  說完基底層,讓我們暫且跳過作為中間過程的有棘層、顆粒層和透明層,直奔最為關鍵的角質層。前面說了,組成角質層的是已經死亡的細胞,可是切莫小看了他們,雖然已經死亡,可是他們卻擔負著表皮層最為重要的功能——保護皮膚免受有害物質的滲透和侵害,同時盡量阻止角質層之下水分的流失。
  在角質層之外,還有一層由皮脂腺分泌的油脂。一般正常的的皮膚表層處於一個弱酸的狀態,臉上的皮膚PH值一般處於5.5左右,而深入到皮膚的內層PH值就逐漸接近中性的7。皮膚表層弱酸性的環境,除了可以抑制皮膚表面有害微生物的繁殖之外,也有利於角質層的正常脫落。
  也許你沒有想到,其實幾乎所有的護膚保養品說穿了都是在和角質層打交道。按照美國FDA對於Cosmetic(包括了一般意義的化妝品、護膚品)的定義,Cosmetic只能夠是停留在皮膚表面或者最多滲透入角質層發揮功效的產品。而一款產品的滲透範圍如果超過角質層,抵達更深的部分或者對於更深層的組織有作用,那麼就應該被視作藥妝產品(Dermo-cosmetic,cosmeceutical)。普通化妝護膚品和藥妝產品的區分,在歐美市場日益受到重視,而在我國這個概念還不普及,不過作為本文的讀者可以多留一個心眼。

  說完表皮層,接下來就要說真皮層。真皮層可謂是皮膚厚度的決定者,一般來說人皮膚的表皮層厚度只有0.04毫米到1.6毫米,而真皮層的厚度則在表皮層的20倍左右。在如此厚的真皮層中,除了大量的毛細血管、神經末梢和汗腺以外,最重要的成分莫過於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了。正是由於膠原蛋白與皺紋有著重要的關係,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大量的美容護膚服務廣告中會涉及到膠原蛋白。比如說常看到有一些護膚產品號稱能夠刺激真皮層中膠原蛋白II的產生,可是膠原蛋白II根本就不是真皮層的重要組成部分,廠商顯然不過是在利用消費者知識上的缺陷加以誤導。又比如,有些廠商號稱他們的產品可以通過塗抹在皮膚上之後滲透入真皮層,從而達到補充膠原蛋白使皮膚恢復年輕皺紋消失的功效。前面我們也說了,表皮的角質層擔任著防護牆的作用,防止外來成分的肆意滲透。有研究表明,只有分子量在5千以下的膠原蛋白可以穿透角質層,可是坊間大多數類似產品使用的膠原蛋白分子量都在1萬5千到5萬不等,所以顯然不用對外敷膠原蛋白抱太大的希望。現在有不少整形醫師提供注射膠原蛋白的服務,這的確可以真正起到補充膠原蛋白的功效,但可惜只能維持幾個月時間,並不持久。
  說完皮膚的基本構造,當然額外還要說說我們男性的皮膚。平常我們常會聽到類似「女人皮厚,連鬍子都鑽不出來」的打趣,可實際上男性的皮膚是要厚於女性的皮膚,尤其是在真皮層部分。也正是因為這個因素,所以男性皮膚對於外界刺激的抵抗能力要好一些,也相對比較少有皮膚過敏的問題,而且在衰老的過程中,皮膚的變化比起女性來要顯得不這麼明顯,所以「厚臉皮」絕對是一件好事。當然,造物主是公平的,凡是有利必有弊,男性皮膚的油脂分泌往往比較旺盛,雖然這有助於增加皮膚的抵抗能力和防止水分的流失,可是 「油光滿面」無疑是有礙觀瞻的,而且停留在皮膚表面的油脂接觸空氣後會氧化,不但會有異味還且顏色會變暗,導致人的臉色失去神采,除此以外,對於年輕的男士,暗瘡問題上會有比較多的苦惱。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