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痘痘原因各不同 注意清潔為首要準則】● | 台灣美容網

 

A-A+

●【長痘痘原因各不同 注意清潔為首要準則】●

2012年12月10日 痘痘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核心提示:誰沒有長過青春痘?想想都不太可能。據統計,80%-90%的青少年曾經長過青春痘,有的人甚至在40歲後深受痘痘的困擾,痘痘從哪裡來?怎麼治才能好得快還不留疤?皮膚科專家稱,有人是因為體內雄激素過多,有人是因為皮脂腺分泌旺盛,還有人跟遺傳有關。不過,往往面部油多的人更容易長痘痘。因此,對於痘痘最重要的是預防,尤其是做好面部清潔,要知道「無粉刺無痘痘」、「無堵塞則無粉刺」。
  青春痘在醫學上被稱為痤瘡,是皮膚科最常見的疾病之一。
  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皮膚科主任賴維說,痤瘡是皮膚上毛囊皮脂腺分泌旺盛,同時毛囊皮脂腺導管角化,讓開口變硬變小,因而特別容易導致導管堵塞,加上一些細菌的催化作用,讓局部發生炎症,於是皮膚上就會鼓起一些白色或黑色尖頂的小丘疹,這些稱為白頭或黑頭粉刺。
  如果粉刺在導管內繼續堆積,皮膚的一些正常細菌開始異常繁殖,從而誘導皮膚產生炎症,於是形成了紅色的丘疹和膿皰,這就是痘痘了。賴維說,粉刺是痘痘最初的表現形式。
  潔膚,無堵塞則無粉刺
  在痘痘發生的早期進行預防,通過減少皮脂分泌、疏通堵塞的毛囊導管開口、抑制局部細菌繁殖等各種醫學手段可以防止粉刺變成痘痘。
  據選取廣州、武漢、成都、北京、上海、瀋陽6大城市各100人,共600人的面部皮膚測試顯示,廣州人的皮膚酸性最高,PH值達到了4.5(正常人的面部皮膚的PH值在5.5-6.5,偏酸),上海為5.0左右。賴維認為,很有可能就是因為廣州的酸雨過多,使得肌膚也偏酸性,而酸對皮膚的刺激較大,侵蝕性也很強,所以,這就是為什麼在南方長痘痘的人更為常見的原因。
  實際上,臨床上遇到痘痘多的人,往往皮膚都偏油,皮膚油膩,加上空氣中的灰塵、細菌、微生物等,很容易粘附在臉上,從而加重毛孔的堵塞,使得皮脂等物質不能正常排出。
  所以,預防粉刺最最重要的就是做好皮膚的清潔,保持皮膚毛囊通暢。如果皮膚清潔做得好,毛囊導管開口不被堵塞,即便是皮脂腺分泌旺盛,也可以不長痘痘的,因此無堵塞就無粉刺。
  痘臉,建議選擇潔面
  賴維指出,大多數痤瘡患者經過正規的治療,一般都能很快康復,並且不留下痘疤。通常,輕中度痤瘡,如果是以粉刺為主,或者皮膚較為粗厚的痤瘡患者,在整個面部(避開眼部)使用維A酸或者阿達帕林凝膠是一個較好的選擇。對於丘疹、膿皰型的痤瘡,則應在外用維A酸類藥物的基礎上,在丘疹和膿皰局部應用抗菌藥物。
  在治療期間,預防痘痘最重要的就是做好清潔,賴維給出了以下建議:
  (1)先用溫水再用冷水。溫水的去污能力要比冷水強,因為溫水可以讓毛囊的開口更為開放,順利清潔皮膚分泌的油脂等。值得注意的是,最後再用冷水洗臉,以收縮毛孔。
  (2)油性皮膚應用潔面皂。潔面奶和潔麵粉等較為溫和,對皮膚的刺激小,但是缺點就是清潔能力往往還是不足。如果使用這些產品還是不能很好地洗掉面上的油脂,那麼最好選擇潔面皂。在過去,肥皂的PH值在9以上,偏強鹼,因而對人的皮膚刺激較大,但是潔面皂的PH值在6-9之間,同時還含有一些止癢及滋潤的成分,因而油性皮膚,易長痘痘,空氣污染嚴重,面部需要深層潔面,最好選擇潔面皂。
  (3)當自己的肌膚較為敏感時,就應該選擇成分較為簡單的潔面產品。這樣對肌膚的刺激少,因此,在購買之前應該試用,這一點也很重要。
  Tips

  痘痘到底能不能擠?
  賴維說,在醫院都盡量不進行的操作,更不推薦患者自己在家裡進行。一來,自己擠粉刺不能很好分辨哪些能擠、哪些不能擠,因此很容易擠到炎性的粉刺,從而留下痘印。二來,用手擠痘痘,增加了感染的風險,而局部皮膚感染進一步增加了痘印的風險。因此,自己擠粉刺是一種很不明智的做法。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