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美人的美容常識◤◇ | 台灣美容網

 

A-A+

◇◥睡美人的美容常識◤◇

2012年04月15日 護膚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好的眠,比起化妝品更能令你神采飛揚。當你埋首鑽研美容護膚知識的同時,有沒有想過將眠的知識也納入你的美容範疇?仔細檢查一下你的睡房睡床,原來有關睡眠的每一個細節,都可以令你更漂亮。從今天起,不要隨便剝削你的睡眠時間,也要好好善待你的睡床,就如善待自己的身體一樣。
  睡眠時油脂分泌加劇由於睡眠時皮膚新陳代射加快,油性皮膚者亦會因此而多分泌油脂。睡眠前宜選質地清爽,以保濕為主的凝膠狀乳霜(Gel Cream)或乳液(Lotion)代替晚霜,或以保濕粉末或珍珠粉協助控油。睡時束起頭髮?秀髮會分泌油脂,睡眠時讓秀髮四散披面,有機會令暗瘡增生,所以如果睡前沒有洗髮,應該以柔軟的毛巾髮飾束起秀髮睡覺,以免讓發上塵埃及細菌接觸皮膚。如果睡前有洗頭習慣,則可以讓它們自然散落。

  睡前不宜塗指甲不少女生愛利用睡前閒暇塗指甲,但美容專家建議,應於日間塗甲,讓雙氧水有足夠時間揮發。睡前潤膚最高效潤膚液應於沐浴後,印干水份而水份未完全蒸發時塗上,那水份會協助潤膚液滲透,於睡眠期間有助鎖緊肌膚水份。睡前不喝水,醒來兩大杯睡前喝水的習慣,會導致翌日醒來眼臉浮腫,難以補救。建議應於醒來後才喝,最好於刷牙前連喝兩大杯,可即時平衡體內水份,清除口乾感覺。起床別疊被在一夜睡眠中,人體會經皮膚排出大量汗氣與物質共151種,細菌及化學物共145種,大部份讓被子吸收。
  所以,醒來後別馬上疊被,應拉開窗簾,讓陽光替展開的被子「消毒」一下。熬夜後,我們可連續睡上多個小時彌補睡眠不足嗎?控制我們作息時間的,是腦部中的腦下垂體。透過對陽光的感應,腦下垂體分泌出不同的荷爾蒙,讓我們覺得清醒或渴睡。熬夜時,荷爾蒙令身體變得疲倦,精神狀況變得較差,難以集中精神。相反,日間睡覺時,荷爾蒙則會令身體變得清醒,導致難眠、常常無緣無故的醒過來,影響睡眠質素。因此,熬夜後即使於日間睡上十多小時,根本不能補回熬夜對身體的損害。欲延長腦下垂體釋放「清醒」荷爾蒙時間,倒不如在傍晚時分曬太陽,令人熬夜時保持清醒,推遲就寢時間。
  善用生理時鐘—盡量於晚上1時至12時就寢,應避免使用過硬或過軟的寢具。—凌晨2至3時是體溫最低的時間,能夠熟睡是十分重要的。—每日攝取7至8小時既規律又充足的睡眠。—每日定時起床。—下午12至3時間小睡15分鐘。
  日間感到的睡意,其實是晚上沒有充足睡眠的證據。小睡片刻,不只做事更起勁,晚上更易入眠。—黃昏時間體溫最高,輕度運動如散步或下班後提早下車步行回家,盡量多活動身體,晚上會更易入眠。—宜於睡前入浴。
  浸浴後30分鐘左右,體溫開始下降,最宜就寢。褪黑激素令人睡得甜進入眼睛的光線,在進入大腦的中樞神經後,會影響人體生理時鐘,其次,睡眠和清醒狀態亦會主導人體運作,決定人體分泌哪些荷爾蒙,與人體功能息息相關。

  其中最重要的是腦下垂體分泌的褪黑激素(Melatonin)。褪黑激素可調節睡眠韻律,提升睡眠質素。因此;如有失眠或飛行時差問題,可選擇服用褪黑激素補充劑改善。睡前請關燈有研究發現,當皮膚細胞內有很多黑色素,褪黑激素可令色素聚集於細胞核心,令色斑看來顯得淡些。亦有實驗指出,高濃度的褪黑激素可抗氧,助細胞對抗游離基傷害。不過,身體分泌的褪黑激素份量會隨年齡增長減少。要提升褪黑激素分泌量,建議於睡眠時關燈,以免光線壓抑褪黑激素的分泌。
  枕頭的高度無論何種質地,在長期受壓及吸收人體濕氣下,枕頭會漸漸失去其彈性,失去支撐頸椎的功能,容易令人在睡覺後頸肩酸痛,精神狀況比沒睡時更差,故我們應每年最少更換枕頭一次。以高度5尺6寸以下的成年人來說,躺下後,其高度應保留2 3/4寸;若高於5尺6寸,躺下後應有3至3寸半為最合適。高度不合適的枕頭除了影響頸膊健康,更會影響睡眠質素。枕頭太高,會壓著呼吸系統;太扁又會令頭顱後仰,使舌頭遮蓋氣管,影響呼吸。不用枕頭會更好嗎?頸椎有七節骨,形成凹位,若不用枕頭,頸部便得不到承托,會影響頸椎的健康。
  時下流行的健康枕是從同一個模仿人體頸椎的倒模中製造出來,若頸部健康正常,選用健康枕是沒有問題的,但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經常使用電腦、加上坐姿不正確,令頸部變直,使用健康枕反而會引起頸部不適。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