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臟與美容的關係 知多少◤● | 台灣美容網

 

A-A+

●◥五臟與美容的關係 知多少◤●

2012年05月30日 護膚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核心提示:中醫美容學非常重視臟腑氣血在美容中的作用,通過滋潤五臟、補益氣血,使身體健美,容顏長駐。 人體各部分以五腑為中心,通過經脈、氣血、津液與人體皮膚、五官、鬚髮、四肢九竅構成一個有機整體。從中醫美容學的角度來看,一個人的相貌、儀表乃至神志、體形等,都是臟腑、經絡、氣血等反映於外的現象。五臟與美容的關係簡述如下:
 1.心:
  心的生理功能是主血脈、主神明,在體合脈,開竅於舌,其華在面。面部的色澤榮枯是心氣心血盛衰的反映。心的氣血充沛,方能使面色紅潤光澤。若心血不足,脈失充盈,則面色淡白無華,甚至枯槁;心氣不足,血不上榮,則面色虛浮白光白;血行不暢,血脈瘀滯,則面色青紫,枯槁無華。
  心氣虛、心血虧少者可將龍眼蓮子肉各30克,糯米100克,加水用武火燒沸,再改為小火慢慢煮至米粒爛透即可,常服此粥可養心補血,潤膚紅顏。
  2.肺:
  肺的生理功能是主氣司呼吸,主宣發肅降,在體合皮,開竅於鼻,其華在毛。肺通過宣發作用,將氣血和津液輸布到皮膚毫毛,起滋潤營養作用,並調節汗孔開合,調節體溫和抵抗外邪。肺氣充沛,則皮毛得到溫養而潤澤,汗孔開合正常,體溫適度並不受外邪侵襲。若肺氣虛弱,則皮毛失養,汗孔失於調節而多汗或少汗,體溫失度,外邪易於侵襲。
  肺功能失常者需要補肺氣、養肺陰,可食用「百合粥「。其做法是:百合40克,粳米100克,冰糖適量。將百合、粳米加水適量煮粥。粥將成時加入冰糖,稍煮片刻即可,代早餐食。對於各種發熱症治癒後遺留的面容憔悴,長期神經衰弱,失眠多夢,更年期婦女的面色無華,有較好的恢復容顏色澤的作用。
  3.脾:

  脾的生理功能是主運化,主統血,在體合肉,開竅於口,其華在唇。全身肌肉的營養要依靠脾輸布和化生營養物質來供養。脾氣健運,則身強體健,肌肉豐滿。若脾失健運,則肌肉消瘦,四肢疲憊。脾氣健運則唇色紅潤澤麗,若脾失健運,則氣血不足,致使唇色淡白無華。
  脾運障礙者應服用「紅棗茯苓粥」。其做法是:大紅棗20枚,茯苓30克,粳米100克。將紅棗洗淨剖開去核,茯苓搗碎,與粳米共煮成粥,代早餐食。可滋潤皮膚,增加皮膚彈性和光澤,起到養顏美容作用。4.肝:
  肝的生理功能是主疏洩,主藏血,在體合筋,開竅於目,其華在爪。筋附於骨節,由於筋的擴張和收縮,全身關節才能活動自如,而筋必須得到肝血濡養才能強健及伸縮活動。若肝血不足,則筋失所養,致使動用遲緩,屈伸不得,甚至拘攣、顫動;甚則指(趾)甲枯槁、變形,甚至脆裂。若肝血充盈,兩目光澤有神,若肝血不足,則兩目乾澀,視物不清;肝火上炎,目赤紅腫;肝風內動,兩目斜視,甚至目睛上吊。
  對肝臟失調者,中醫提倡食用「銀杞菊花粥」。其做法為:銀耳、菊花10克,糯米60克。同放鍋內,加水適量煮粥,粥熟後調入適量蜂蜜服食。常服此粥有養肝,補血,明目,潤膚,祛斑增白之功。
  5.腎:
  腎的生理功能是主藏精,主水,在體合骨,開竅於耳和二陰,其華在發。骨為人體的支加,人體骨骼的生長、發育、修復等均依賴腎精的滋養。腎精充足,則骨骼健壯,四肢輕勁有力,行動敏捷。若腎精不足,則骨骼發育不良或脆弱、痿軟,腰背不能俯仰,腿足痿弱無力。牙齒也必須依賴腎精的滋養才能堅固。如腎精不足,則小兒牙齒發育遲緩,成人牙齒鬆動易落。人體的頭髮為腎的外華,這是由於腎精能化血,頭髮依賴精血滋養,所以,頭髮的生長和脫落,潤澤和枯槁,茂盛和稀疏,烏黑和枯白等,都與腎精有關,腎精充足,則頭髮茂盛烏黑;腎精虧虛,則頭髮枯槁、稀疏、枯白和脫落。

  腎功能失調引起的容顏受損可服用「芝麻核桃粥」。其做法是:芝麻30克,核桃仁30克,糯米同放鍋內,加水適量煮粥。代早餐食。能幫助毛髮生長發育。使皮膚變得潔白、豐潤。
  綜上所述可知,一個人的相貌、儀表是否美好,均與內臟功能密切相關。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