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膚須警惕 莫成為過度保養控↖⊙ | 台灣美容網

 

A-A+

⊙↗護膚須警惕 莫成為過度保養控↖⊙

2012年06月15日 護膚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91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核心提示:保養的步驟愈來愈煩瑣,保養品的種類愈來愈讓人眼花繚亂,置身於美容消費大爆炸的時代,女性們在樂此不疲地將自己的肌膚作為「試驗田」的同時,卻往往忘記過猶不及的道理。過度的保養對肌膚來說,無異於毒藥。究竟如何才能回歸理性,真正做到「我的肌膚我做主」呢?
保養的步驟愈來愈煩瑣,保養品的種類愈來愈讓人眼花繚亂,置身於美容消費大爆炸的時代,女性們在樂此不疲地將自己的肌膚作為「試驗田」的同時,卻往往忘記過猶不及的道理。過度的保養對肌膚來說,無異於毒藥。究竟如何才能回歸理性,真正做到「我的肌膚我做主」呢?
  小心!你的肌膚正陷入「過度保養」
  各種美容護膚廣告上的美女都在不斷告誡你應該嘗試更多「更有效」的護膚品,美容論壇上的各路大人在曬出自己的保養清單的同時更提醒你在保養上「只有偏執狂才能變得更美」。
  然而,事實上你知道嗎?在不少皮膚科醫生看來,現代都市女性之所以出現越來越多的皮膚問題,並非是因為缺乏保養,而恰恰在於對肌膚過度呵護令肌膚陷入「過度保養」的敏感狀態。
  據調查發現,約有10%都是因為使用化妝品不當而引發皮膚問題,而其中絕大部分都屬於過度保養而造成的肌膚敏感。而這類由於過度保養而造成皮膚問題的狀況正呈現越來越多的趨勢。
  陷入過度保養狀態的肌膚從表面上看似乎和正常肌膚並沒有什麼區別,但如果你更換護膚品時經常出現緊繃、刺痛,而一旦不塗任何護膚品時肌膚卻又變得異常乾燥缺水,輕輕摸上去還帶有刺痛感,就得小心了,這正是肌膚陷入「過度保養」的徵兆。如果進入春季突然滿臉冒痘,或許正是經歷了一冬的「進補」肌膚營養過剩的信號;如果肌膚在太陽下一曬就容易發紅脫皮,或許正是頻繁去角質損害了肌膚的保護屏障;而如果原本瓷實的肌膚不知道什麼時候變成了典型的敏感肌,或許正是過度煥膚讓肌膚變得脆弱。
  你是這樣跌入「過度保養」陷阱的
  所謂「過度保養」並非是那些保養狂人才會面臨的肌膚問題,日常保養中的種種誤區和不當習慣日積月累之下都有可能會出現這種狀況。
  頻繁去角質肌膚敏感

  在過度保養造成的肌膚狀況中,最普遍的莫過於由於過度去角質而令肌膚表面保護屏障受損。進入春夏季節,很多人開始頻繁去角質,而實際上,由於春夏季日照時間逐漸變長,加上出汗增多,頻繁去角質反而會給肌膚造成刺激,尤其是磨砂型去角質產品更需慎用。
  在很多女明星的「示範」之下,很多人亦將面膜作為每天必不可少的保養環節。而現今很多美白或嫩膚面膜內均含有具溫和去角質效果的水楊酸、果酸之類的酸性成分,如果每天使用,時間一長同樣會損壞角質層的自然代謝。同樣,很多美白產品中本身含有表皮剝脫成分、促進表皮代謝更新的成分以及熊果甘、果酸等成分,使用這類產品的同時如果頻繁去角質同樣容易造成肌膚敏感。疊加塗抹「肌過食」
  要知道,肌膚也可能會「肌過食」。很多人或許有過這樣的經驗,用了一個冬天的抗老精華在春天繼續使用時,肌膚突然變得狀況連連。這正是營養過度的表現。實際上,一些營養豐富的功效性護膚品更適合階段性使用,如果長期使用則有可能適得其反。而對於短期內有較明顯效果的護膚品使用尤需謹慎,因為這類產品其實更易導致過度保養的問題。
  現今很多熱衷保養的女性習慣同時使用幾種精華、幾種面膜,甚至每天疊加塗抹的各種護膚品多達七八層,這同樣會令肌膚因「肌過食」而引發各種問題。另外,在「保養要趁早」的觀念影響下,不少年輕女性20出頭就迫不及待地使用起昂貴的高機能或者密集護理的抗老品,實際上,這或許恰恰是你的肌膚頻繁冒痘的原因所在。
  肌膚也要學「減負」
  究竟如何才能在給予肌膚足夠呵護的同時,避免陷入過度保養呢?謝淑霞指出,最重要的是根據自己肌膚的需要來保養:只有最適合自己的,沒有最好的。對於日常的保養程序來說,也沒有哪個程序是一定要堅持的,所以並不需要從洗面奶到化妝水、精華、晚霜等一整套按部就班,而是選擇對自己肌膚來說需要的步驟進行即可。

  對於干性肌膚來說,應盡量少用清潔性質的護膚品,尤其是泡沫豐富的洗面奶,除非是化了妝或是肌膚表面有很多污垢,否則平常用清水洗臉,日常注重適當保濕和防曬即可。而對於油性肌膚來說,則需要做好清潔、保濕和控油。盡量避免使用太過滋養的產品,選擇一些清爽乳液即可。很多人為了減少油光而頻繁使用煥膚產品,其實這反而更易令肌膚變得潮紅甚至敏感。對於長痘痘正在接受維甲酸等祛痘產品治療的肌膚來說,由於很多爽膚水含有酒精成分,會對皮膚造成刺激,所以不適合使用,清潔之後使用柔膚水,然後保濕補水防曬就夠了。而對於敏感肌膚來說,日常保養越簡單越好。
  精華類的功效保養品只需階段性使用即可。一段時間最好使用某一種精華,避免疊加使用,因為精華類產品很多成分其實是相同的,如果疊加使用會給肌膚造成負擔和刺激。若肌膚剛剛在陽光下曝曬或正處在敏感狀態,使用精華產品尤需謹慎。而一些標明只能在某一週期使用的密集護理品也千萬不能長期使用,更不能作為日常保養品來使用。相比之下,更細分的面部分區保養比盲目增加煩瑣的保養程序其實來得更加安全。譬如,眼角或兩頰特別乾燥部位在冬季可以加塗適量保濕精華;去黑頭的產品在鼻子部位使用即可。專家提醒
  基礎保養要忠誠
  很多女生喜歡不斷囤上十幾種甚至幾十種護膚品,頻繁更換嘗新。而實際上,基礎保養品的使用忠誠度很重要。如果是正規品牌,使用後肌膚很適應,那就不妨一直使用下去,並不需要頻繁更換。
  冬進補夏防護
  滋養、去皺、美白精華之類的產品更適合在冬季使用,進入夏季則需少用。總的來說,營養要在冬天給,進入夏季則應以防護為主。
  滲透越好越有風險
  很多女性會認為,滲透快意味著護膚品功效會更好。而實際上,有些護膚品為了促進吸收,加入酸性成分來達到溫和去角質的效果從而讓肌膚變得透皮吸收增多,但更多成分進入肌膚對肌膚來說其實反而增加了敏感風險。

  程序疊加要慎重
  實際上,隨著保養程序的日益煩瑣,護膚品的成分和作用疊加也會給肌膚帶來風險。像洗面奶、爽膚水、美白精華等裡面都含有水楊酸,雖然每個濃度沒有超標,但每天疊加使用同樣會令肌膚表皮屏障受損。所以如果使用了煥膚作用的產品,最好不要同時使用爽膚水,或者是含有果酸、水楊酸等成分的護膚品。而如果你正在使用去痘產品,則最好不要同時使用美白去斑產品。如果平常使用的護膚品中已經含有溫和去角質的成分,則最好放緩去角質頻率甚至不需要再專門去角質。你的肌膚正在陷入過度保養嗎?趕緊測試一下吧!
  1.肌膚變得敏感,一不小心就變得狀況連連。
  2.一旦不塗保養品,肌膚就變得乾燥甚至泛紅。
  3.換新的保養品時肌膚經常會變得不適應,甚至出現敏感狀況。
  4.每天用清潔品洗臉至少兩次以上。
  5.習慣每週使用一次磨砂膏或去角質霜。
  6.一年四季會不間斷使用精華產品。
  7.熱衷泡美容論壇,喜歡不斷嘗試新的保養品。
  8.妝台上同時打開有數十種保養品交替使用。
  9.每週敷面膜的次數在3次以上。

  10.每天清潔後疊加在臉上的保養品在5層以上。
  以上10項如果有4項以上符合就得小心了,你的肌膚或許正處在陷入過度保養的危險邊緣。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