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美容太極 既養生又美容◤∞ | 台灣美容網

 

A-A+

∞◥練美容太極 既養生又美容◤∞

2012年08月18日 護膚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核心提示:人的臉部、身體的皮膚是臟腑的一面鏡子,美容太極心肺功能的提高,能起到美容作用。人若肺功能不是太好,表現為說話無力,面色淡白和萎黃,精神疲倦,甚至咳嗽氣喘,以及腸道失調大便乾燥等等這些全是衛氣失和,肺臟不健康所至,美容太極。
健康的美是自然的美,由裡及外的美,這美麗的背後是健康,是氣血暢通,是陰陽平衡。人的臉部、身體的皮膚是臟腑的一面鏡子,如果出現色斑、暗瘡、黑眼圈、肌膚、毛孔粗大等,不僅是皮膚上的問題,亦可能是臟器功能失調有關。
  經絡學說認為:人體有一個經氣運行的完整系統,從而溝通人體的上下、內外。貫通於臟腑與體表之之間,將人體臟腑組織器官聯結成為一個有機的整體,並藉以行氣血、營陰陽,使人體各部位功能的活動保持協調和相對平衡。太極拳美容正是體內的五臟六腑、四肢百骸的相互維繫,則是依靠經絡在人體內部縱橫交錯形成的一個內在的網,組成一個統一的整體,並通過經絡進行傳導的。
  練習陳氏太極拳可以使人體皮膚細嫩、面色紅潤,起到太極拳美容的作用。中醫講美容主要涉及氣血兩個因素。血虛時,皮膚就會顯乾燥,缺少柔潤的顏色,而血熱時既體內毒素過多,不得排泄,就會面部發疹生瘡。「氣為血帥」。「血為氣之母」,「氣行則血行」,氣與血相互作用,相互影響,當氣分不足時,面色就會萎黃,而當氣分熱重,人面就會發燥生瘡。
  陳氏太極拳密傳丹田內轉法的內呼吸(丹田呼吸),太極美容,一開一合的鼓蕩與外呼吸(肺呼吸)相互配合,推動人體氣血不斷地周流全身,濡養肌膚。《黃帝內經》中講:「肺主氣,司呼吸」,「肺朝百脈」,「肺主皮毛,其華在面」,「肺與大腸相表裡」。陳氏太極拳的內外呼吸法,與《黃帝內經》中的觀點是一致的,使肺的功能得以加強,練起來微微出汗,使體內的毒素從汗液中排出,丹田呼吸,產生真氣,真氣運行,滌蕩五臟六腑,使臟腑得到自我按摩,肝腎的血液循環加快,使血液中的毒素加速排出,同時也使腸蠕動增強,以利糞毒素的排出,由於體內的毒素加快排泄和血液循環加快,使人體氣血充足,面色紅潤,肌膚細嫩,健康美容。

  美容太極心肺功能的提高,能起到美容作用。人若肺功能不是太好,就會有氣虛肺陰虛,肺熱等等,表現為說話無力,有前聲無後聲,面色淡白和萎黃,精神疲倦,甚至咳嗽氣喘,以及腸道失調大便乾燥等等這些全是衛氣失和,肺臟不健康所至,美容太極。
  經常練習太極拳提高心肺功能,美容太極,不但保護了皮膚功能,還能起到減肥美容效果,皮膚是身體的重要器官,它承擔著身體的幾個重要功能,第一是抵抗外來病菌的免疫屏障,第二保持體內水和鹽的平衡,第三保護體內轎嫩的器官。人們不常運動,或者衰老使皮膚變得鬆弛,脂肪喪失,皮膚變薄,失去光澤,沒有彈性。大家都知道肺主皮膚功能,經常練習太極拳會加強肺的功能,也是保持和恢復肌膚永恆美麗的最好方法,正確配合呼吸練習太極拳的人,面色特別較人紅潤,而且皮膚有光澤,眼有神韻,這就是練習太極拳的人所希望想得到美容效果。太極美容,但也不是每個練太極拳的人都能得到這個效果,原因是一定能正確配合呼吸,密切協調練習的人才有如此功效。美容太極,正確的呼吸,充足的肺活量,使身體內氧化後的血液從動脈輸送到皮下每條毛細血管的角落去。皮膚受到滋潤卻不通過正常的運動,將體內的殘制廢物排泄出來,同時又喚起了荷爾蒙的活躍分泌,而且運動出汗,尤其在臉部排出體內廢物,這就是最好的毛孔清道夫,也是最佳的美容方法。由於運動燃燒了體內的多餘脂肪,收緊了肌肉,使人體富有彈性,又減去了多餘的體重, 這不是最好的減肥方法嗎?心肺功能的好壞,直接能影響到整個臟腑的機能。如果肺功能差,首先影響的就是呼吸系統,咳嗽氣喘,胸痛喉疼,或咳喘減弱。反咳氣喘,又耗傷肺氣,肺機能減弱,對呼吸系統會有直接的傷害。只要每天保持練習太極拳在45分鐘左右,它就能提高肺臟機能,平衡陰陽,調節營衛,增強呼吸效果,這就是延年養生的根本。練太極拳時,體內代謝及內分泌激素會大量分泌增加,血流量大量增加,新陳代謝更加旺盛,全身及毛細血管擴張,皮膚營養增加,會使之細膩,富有彈性。
  練習太極拳能最大限度地調動人機體的潛能,調整機體內部的張力、微循環、皮脂代謝、神經反射、內分泌系統等等,促進全身的氣血循環,優化人體內的組織機能,達到除斑的功效,使人的皮膚產生光澤和紅潤,由此表現出皮膚美。
  最好的事例為:有許多80多歲的老太極「鶴髮童顏、精神崨爍、健步如飛」。其他的武術就難以達到這樣,因為其健身養性功能方面不及太極。外家拳表現的快與猛不適於老年人,老了就不適合常年操練外家拳,練得愈多,損耗的氣血愈多,過度反不利。
  當然廣州市陳氏太極拳館認為練太極不僅是老年人美容的好手段,同時對青年人也是不錯的一個好選擇。

  實際上,每天在廣州市陳氏太極拳館,都有人在練太極拳。而且,從事這項運動的遠遠不止老年人,在這群人中,有拿著高薪、有車有房的成功人士,有平日穿著時尚、出入各大娛樂場所的年輕白領,甚至還有妙齡美女。養生要融入生活,因此養生越早越好。這和女孩子保養皮膚一個道理。如果你老了再來養生,那也只能延緩衰老而已。現在年輕人承受的壓力比以前大了很多,生病的機會也比以前提高了不少,更應該在工作之餘注重養生。廣州市陳式太極拳館認為要健身養生,打太極拳是很好的方式。武術名家、兼職的武術教練冉麟這樣說。而跟他學拳的學生,幾乎是清一色的年輕人。學習太極拳,不僅只是為了身體健康,更重要的是,在打拳的過程中,美容太極,人的內心能獲得一種釋然的感覺。冉麟說,以養氣通絡為根本,以《黃帝內經》為依據,注重調心養神,從而樹立一種恬淡虛無的人生觀,這才是太極拳最大的好處。太極拳能夠幫助我們參透人生。通過心靈與自然的感應,身體與意識的和諧,能使我們這些現代人在喧囂浮躁的生活和工作環境中尋找到一個定、靜、安的心靈空間。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冉麟解釋了現在為什麼這麼多年輕人來跟他學拳的原因,就像電影《十全九美》中說的那樣,要淡定,淡定。一切都無所謂,樹立儒家浩然正氣。冉麟認為同現在文化不同的是,傳統文化追求的是身心愉悅。因此練習陳式太極拳能夠短時間之內改變人的狀態,當然如果能夠持之以恆則最好不過。心情好,皮膚也就好了。他說,太極拳不光是拳術,更是一種養生健身修心方式,太極美容,非常適合現代都市人。首先每天花費的時間少,而且在任何時間都可以進行鍛煉;其次不用受到地點的約束;第三投入少,不用購買運動器材,甚至連服裝都不用買,只要有一些寬鬆的衣服就足夠了。
  練習式太極拳可比買一堆的化妝品要划算太多了。不僅練太極更廉價,同時太極拳不會有副作用,而化妝品,無論是哪種,都是化工產品,或多或少對人體有一定的損害。太極美容,由內而外的美才是真正的美,而練太極就會給你有這個感受。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