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毛孔粗大真相】◇ | 台灣美容網

 

A-A+

◇【認識毛孔粗大真相】◇

2013年10月30日 護膚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3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在我們探討毛孔問題前,首先要負責任地公佈一個聽起來有點殘酷的事實——那就是任何方法都只能讓毛孔看起來更小而不是讓已經粗大的毛孔完全消失,如果有人承諾能完全消滅你的毛孔,那只是個美麗的神話。

  既然這樣,是不是就要徹底絕望沮喪呢?那也大可不必,毛孔粗大是天生和環境共同造成的,但不是不可以改觀的,我們可以換一種思路,從接納開始與它和平共處,瞭解與它發生關係的各種元素,就可以從源頭治理。接納原本的自己,成為更好的自己,是我們對一切美麗事物的理性選擇態度,對於最麻煩的毛孔,也是如此。下面就讓我們來一一解讀一下這些關係吧。
  毛孔粗大是因為油脂麼?
  毛孔煩惱最容易找上的當然是油性肌膚,毛孔的功用,就像是肌膚油脂的管道,當肌膚內部油脂分泌過多,需要大容量的管道疏通時,毛孔就會隨之漲大。而當肌膚油脂分泌過量,又沒有徹底清除乾淨,油脂和毛孔中的角質融合在一起,就會形成惱人的粉刺。粉刺在毛孔中鳩佔鵲巢,久而久之毛孔就會變得更加粗大。所以,這就是油性肌膚的人為什麼多毛孔粗大、並且愛長痘痘的原因。
  干性肌膚也會毛孔粗大麼?
  別以為乾燥皮膚就不會有毛孔煩惱了,由於現在空氣質量下降,導致皮膚的免疫力低下,干性皮膚也可能遭遇毛孔困擾,更何況還有一些油性乾燥,更是雪上加霜。乾燥型毛孔粗大多出現在兩頰比較乾燥的部位,開口明顯且不飽滿,呈乾癟狀,這可以算得上肌膚老化的初期反應。
  因為隨著年齡的增加,我們的皮脂腺分泌會慢慢減少;其次,健康年輕的表皮細胞,能夠在角質代謝28天的週期內做好該做的工作,然後在後期「角質分化」的過程中製造出天然保濕因子、細胞間脂質等成分,這些成分與皮脂一起發揮作用,能讓肌膚表面一直維持在一個潤澤柔軟的狀態下,而乾燥的毛孔則表明,肌膚本來自身具備的功能已經在開始慢慢衰退了。
  肌膚衰老與毛孔粗大有關麼?
  別以為年齡增長造成的鬆弛只限於下垂的臉部肌肉,這同時也會發生在毛孔上,因周圍肌膚彈力組織萎縮,失去張力,使毛孔漸漸地往縱向拉長,進而形成淚滴形或Y字形毛孔,特別在兩頰的法令紋附近,該現象尤為明顯。除了淺層的皮脂量減少、天然保濕因子和細胞間脂質的自身分泌不足外,更深層的原因在於膠原蛋白的流失和真皮層與表皮層間細胞鬆動和彈力纖維斷裂。
  想像一下,你的毛孔如同一根插在肌膚上的吸管,肌膚如同有彈性的果凍。當果凍的彈性及緊實度變差,吸管便無法直立,並把插入的孔擴充得更大了。目前針對老化肌膚的保養,大多只著重在抗皺的領域,並沒有關注因為老化所引起的毛孔粗大問題,因此有毛孔粗大問題的人,應該更致力於刺激膠原蛋白的再生,緊實肌膚。
  防曬是否能改善毛孔粗大?
  大家都知道,陽光中的紫外線是肌膚的頭號敵人,尤其是現在變得越來越厲害的陽光。為什麼夏天粗大毛孔會更加嚴重?這和紫外線的照射密不可分。紫外線不僅會讓肌膚曬傷曬黑,還會造成肌膚表面的皮脂氧化,肌膚免疫能力下降、基底膜受損,更會對細胞DNA造成損傷,是膠原蛋白流失的重要因素,所以即使你覺得皮膚油,防曬品還是不能鬆懈,可以尋找那些無油類的產品,並做好卸妝工作,就不會造成毛孔堵塞了。
  毛孔與睡眠有關係嗎?
  也許在青春期時還沒有感覺,但是到了一定年紀,稍一熬夜,次日毛孔的狀況就顯現出來了。此外,電腦螢幕輻射和煙酒等也會對毛孔產生影響,所以用完電腦或看完電視洗臉是有必要的。日常保養習慣也是重要的,許多人習慣以手指擠壓痘痘肌膚,令肌膚的表層破裂,傷到真皮後,難以產生新嫩細胞,導致毛孔明顯且粗大;洗臉後的毛孔收斂工作如果疏忽,也會讓狀況更惡化。
  縮小毛孔的辦法
  1、冰敷——把冰過的化妝水用化妝棉沾濕,敷在毛孔粗大的地方,可以起到不錯的收斂效果。
  2、毛巾冷敷——把乾淨的專用小毛巾放在冰箱裡,清潔腿部後,把冰毛巾輕敷在腿上幾秒鐘。
  3、用水果敷臉——西瓜皮、檸檬皮等都可以用來敷腿,它們有很好的收斂柔軟毛細孔、抑制油脂分泌及美白等多重功效。
  4、檸檬汁清洗——油性肌膚的人可以在清水中滴入幾滴檸檬汁,除了可收斂毛孔外,也能減少皰疹的產生。(但注意濃度不可太濃)
  5、化妝棉+化妝水——事先準備1小瓶無油化妝水再裝上化妝棉,一小時後,以化妝棉噴上化妝水輕拭出油的部位,對於毛孔粗大的你來說是清爽又有效的。

  6、雞蛋橄欖油緊膚——將一個雞蛋打散,加入半個檸檬汁及一點點粗鹽,充分攪拌均勻後,將橄欖油加入雞蛋汁裡,使二者混合均勻。平日可將此膜儲存在冰箱裡,一周塗1~2次就可以讓肌膚緊實,改善毛孔粗大,促進皮膚的光滑細緻。
  7、栗皮緊膚——取栗子的內果皮,搗成末狀,與蜂蜜均勻攪拌,塗於腿部,能使皮膚光潔、富有彈性。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