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小小的頭髮絲也能「雷人」↖◎ | 台灣美容網

 

A-A+

◎↗一根小小的頭髮絲也能「雷人」↖◎

2012年03月11日 護發 暫無評論 閱讀 186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你信嗎?一根小小的頭髮絲也能「雷人」!而且,它很可能就長在你的頭頂,只不過你用肉眼還無法看到它「雷人」的「廬山真面目」。可是,如果借助顯微鏡,我們馬上就可以讓它「原形畢露」。不怕被「雷」倒的朋友,請先做個深呼吸,再來和我一起看看下面的圖片吧!小心!別被「雷倒」哦!

一根小小的頭髮絲也能「雷人」

  為了避免你被「雷倒」先發張顯微鏡下健康頭髮的照片。由圖可見:健康頭髮發乾的表皮呈「屋頂鱗瓦」狀排列,能正常的反射光線,看起來柔順亮澤, 手感柔滑,易於打理。
一根小小的頭髮絲也能「雷人」

  你知道嗎?頭髮的外觀直接受其皮質層和毛小皮狀態的影響,如果皮質層或毛小皮受到損傷,將直接影響到頭髮的健康程度。這就是一根毛小皮部分剝落的頭髮。還好,總算不太「雷人」。
一根小小的頭髮絲也能「雷人」

  注意啦!第一根「雷人」的頭發出場了!這是一根因過度燙髮而造成毛小皮受損的頭髮。它鱗瓦凌亂,粗糙不堪,簡直就像一截長滿了蛀蟲、滿身瘡痍的枯樹幹!想想,如果這樣一根「不像頭髮的頭髮」就出自你的頭頂,難道還不夠「雷」嗎?(讓我猜猜:你現在的反應一定是在抓撓頭皮吧?)
一根小小的頭髮絲也能「雷人」

  這姍姍來遲的「拖把頭兒」,就是第二根「雷人」的頭髮。應該說,它更像是一根被鈍刀鋸斷的糟麻繩。其實,這是頭髮遭受嚴重化學處理後產生的最大限度的損傷:毛質皮斷裂!
  怎麼樣?夠「雷人」吧?當然,這些肯定都不是你的頭髮。但是,很有可能你一不留神就把自己的頭髮變成上面的樣子啦!因為,這樣的髮絲主要是受外界損傷造成的。其實,人類的頭髮一般均以每年14到16厘米的速度生長,而每根頭髮可持續生長2至7年。隨著時間的推移,頭髮都會不可避免地受到外界因素造成的損傷,從而發生物理、化學性質上的變化。日常生活中,根據外界因素的不同,頭髮的損傷大致來自以下四條途徑。
  一、來自物理損傷:
  物理損傷是指外力對頭髮造成的損傷。
  造成頭髮損傷的外力之一是錯誤的梳頭方法通過梳子帶來的牽拉力和梳齒造成的摩擦力。當頭髮表面因不夠光滑而不易梳理時,尤其容易發生這種損傷 。另外,使用密齒金屬梳子也會增加物理損傷的機會。特別是逆著毛小皮的覆蓋方向而逆向梳理時,最易引起毛小皮的起翹以至剝落。造成物理損傷的外力還包括由刃物引起的削割力,如用鈍的剪刀象鋸子一樣割發或早些年比較流行的用剃刀刮發的造型方式,都會使毛皮受損甚至剝落。
  二、來自化學損傷:
  化學損傷是指由發生在頭髮中的化學反應引起頭髮的角蛋白結構產生變化而造成的損傷。
  這種損傷主要來自人們對頭髮的燙花、拉直以及漂淺染深等行為。其中,燙花和拉直頭髮都是先用還原劑將角蛋白中的二硫鍵打斷,然後再通過氧化劑將其重新組合,但燙髮後會有相當部分的二硫鍵仍然斷裂,從而造成頭髮的強度和彈性下降。染髮則是通過將氧化染料滲透到髮絲的內部,並在氧化劑的作用下發生氧化聚合,生成高分子色素而達到染色的效果。即便是漂色也是通過將漂白劑與頭髮中的黑色素發生氧化反應而完成的。這些化學反應都同樣不可避免地會改變毛髮的內部結構。
  三、來自熱損傷:
  熱損傷是指熱吹風或電燙時溫度過高而引起的頭髮損傷。
  高溫首先會導致頭髮中的水分揮發,從而致使頭髮乾燥脆弱、易斷裂。另外,過高溫度下的熱處理可使頭髮中的角蛋白變軟,發內形成水蒸氣,以致頭髮發生膨脹,甚至形成泡沫狀髮質。
  四、來自日光損傷及氣候老化:

  日光中的紫外線輻射也可以引起頭髮結構的變化和光降解。
  頭髮暴露於紫外線輻射後,黑色素會因受到氧化而發生褪色現象。另外,角蛋白中的胱氨酸、酪氨酸和色氨酸等重要氨基酸也會發生光降解。生活中除日光外,其它一些環境因素如雨和潮濕、海泳時水中的鹽類、游泳池裡的化學物質、空氣污染等都可能對頭髮造成一定程度的損傷。因這類因素引起的頭髮損傷統稱為頭髮的氣候老化。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