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巧妙擺脫「三性」頭屑↙▉ | 台灣美容網

 

A-A+

▉↘教你巧妙擺脫「三性」頭屑↙▉

2012年03月20日 護發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教你巧妙擺脫「三性」頭屑

  如果你悉心照料,寵得它柔順滑潤,就會惹得路人誰都有想「摸一把」的衝動!不過,要是不小心讓它「掉渣」,那路人不但會皺眉躲避,甚至會懷疑主人的優雅品質哦。
  檢查枕頭發現殘留
  起床,花半分鐘觀察一下你的枕頭,可以找出你的頭髮殘留下了哪些「渣渣」?
  殘留大致分成兩種,一種是頭皮的殘留,即「頭皮屑」;另一種則是頭髮的殘留,即「掉斷髮」,令枕頭上會有點「黑白雙煞」之感。但同時,由於頭皮屑的成因分為好多種,解決的方法也截然不同。而具體是「斷髮」還是「掉發」,更需要分辨清楚。
  頭屑ABC你有哪一種?
  其實頭皮屑人人都有,但表現方式卻有所不同。大多數成年人的頭皮屑類似於米糠,灰白色的小碎片零零落落地分佈在頭皮上,沒有特別的感覺,只是感覺不太乾淨。有些人的頭皮非常容易出油,昨晚洗的頭,第二天早晨又粘粘膩膩,甚至枕頭上會出現油漬,很容易產生異味。這種性質的頭皮,很容易出現「痂皮」,輕輕一撓,頭皮屑都紛紛落下。而第三類人群,則是很容易產生瘙癢感,整天抓啊抓,頭皮屑越抓越多。
  形成這三種原因的「元兇」相同,就是馬拉色菌。這是一種類似於酵母菌的真菌,人人頭上都有,靠「吸食」頭皮油脂而生生不息。健康的頭皮,馬拉色菌和頭皮易感性、頭皮油脂分泌量保持著平衡,皮屑自然地產生,自然地代謝,不會出現有大量頭皮屑的現象。而這平衡一旦被打破,馬拉色菌就會「逞兇」,造成三種不同症狀的頭屑
  A、「干性頭屑」。
  這一方面是由於頭皮太乾燥,引起表層角質脫落——這原理就跟乾燥的皮膚會脫皮一樣。另一方面,馬拉色菌會進一步損壞頭皮的保濕性,令頭皮更干,產生更多頭屑。
  B、「油性頭屑」。
  這顯然是頭皮油脂分泌過多、令馬拉色菌「營養過剩」而過度繁殖造成的。如果頭皮患有脂溢性皮炎,則頭屑還會呈現黃色鱗屑,並出現頭皮紅斑。另一方面,頭皮油脂分泌太多還會堵塞毛孔,使頭皮中的水分和養分被油脂阻隔著無法順暢地輸送發發桿、發尾,引起髮梢的乾枯;通常頭髮越長,這種症狀越明顯。
  C、「敏感性頭屑」。
  那是因為頭皮對馬拉色胞菌太敏感——頭皮缺水、精神壓力大、多吃油辣食物等,都會使頭皮變得敏感,讓人時不時感到頭皮瘙癢,從而使馬拉色菌受到刺激而興奮,產生大量頭屑。從這點上說,任何人都可能在某個時期受到頭屑困擾。
  清潔頭皮就像清潔皮膚
  有頭皮屑的朋友,往往很熱衷於洗頭。天天洗,可第二天頭屑還是很多、甚至更多,為什麼呢?記住,頭皮確實需要清潔,而且是徹底地清潔;但清潔方法很有講究。我們的建議是,要以對待「臉皮」的態度,來對待頭皮。先想想看吧,有哪些事,你會對「臉皮」做?又有哪些事不會對「臉皮」做呢?
  清爽無刺激
  早就有那麼一句廣告詞了:「清爽不緊繃」。對了,就是要洗得乾乾淨淨,卻不能刺激、緊繃。所以,千萬不要用強鹼性的洗髮產品、甚至用肥皂來洗頭哦!
  輕柔不粗暴
  誰會在洗臉的時候把臉蛋上的皮膚扯來扯去?沒有吧,很多美眉甚至嫌毛巾太粗糙,都早早棄用了。而對待頭皮呢,怎麼能用指甲搓來刮去?以後不要了,洗頭時只要用指腹輕輕按摩就好。
  選對不選錯 干性肌膚、敏感性肌膚、油性肌膚,都會選擇適合自己膚質的產品。洗頭也是一樣,仍然要針對頭皮膚質和洗後效果來選擇「對」的產品。比如干性頭屑,可選水潤滋養型;多油頭皮,就選清爽控油型;敏感易騷癢,就選輕柔呵護型。
  清潔無殘留
  洗頭的頻率無需過高,但每一次清潔一定要認認真真,使污垢能夠被徹底地清除。更重要的是,在清洗的過程中,千萬不能讓洗髮產品殘留在頭皮、髮絲上。
  深層再清潔
  我們建議每天洗臉前要先用 卸妝油清潔,因為很多污垢是易溶於油、難溶於水的。
  清潔加營養

  皮膚護理有 美白、祛痘等多種功效,頭皮頭髮的護理也是一樣,需要一些成分來滋養、修護。所以選對去屑洗髮露之後,要配合同系列的護髮素、精華乳或發膜,令頭皮、秀髮得到更多滋養。
  更多精彩內容 請點擊台灣美容網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