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乾燥頭屑增多 多吃鹼性食物﹥※ | 台灣美容網

 

A-A+

※﹤秋天乾燥頭屑增多 多吃鹼性食物﹥※

2012年03月27日 【秋季美容】, 護發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核心提示:說起頭皮屑,大多數人都並不陌生。在秋季,這個煩惱更加明顯。讓皮膚科醫生為你解答頭部皮膚的奧妙,讓專家來介紹頭皮屑產生的原因,並教大伙怎麼預防。
 頭皮屑太多惹煩惱  近日,不少讀者致電本報養生新聞欄目組,紛紛詢問,為什麼到了秋天會有那麼多的頭皮屑?裴女士是南寧某房地產公司的廣告策劃負責人,她向記者大倒苦水說,國慶節以來,她的頭皮屑越來越多,有時輕捋頭髮或者撓頭,頭皮屑就嘩啦啦掉下來。在家還好,要是出門談生意或會朋友,那真是「丟臉丟到家了」。  盧小姐也有同樣的煩惱,而且還更為嚴重,隨時看一眼肩頭,都可以看到雪花般的頭皮屑附著在衣服上。她為此不惜剪掉了一頭烏黑長髮,可即使剪成了板寸頭,頭皮屑還是有增無減。「我現在很後悔,以前長髮還可以遮掩,現在短髮,頭皮屑直接附在頭髮上,自己照鏡子都能看到,別說同事了。真的很難堪!」盧小姐特意使用了去屑洗髮水,但依然沒有什麼效果,她感到很鬱悶。  自治區人民醫院皮膚科主任醫師江萍說,這段時間確實很多市民出現頭皮屑增多的現象,但很多人認為忍忍就好,或者經常洗頭就能緩解,沒想過要到醫院尋求醫生的幫助。  頭皮屑多或是銀屑病  江萍介紹,頭皮屑是最常見的頭皮健康問題,不少人由於忽視了頭部皮膚保健、沒有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頭皮屑自然常來「報到」。  頭皮屑是人體頭髮新陳代謝的產物,多發於皮脂分泌較豐富的患者身上。頭皮屑的發生年齡與性別、年齡沒有本質上的區別,各個年齡層的人都可能產生頭皮屑。頭皮屑的產生往往是因為頭皮功能失調,由於皮屑芽孢菌、卵型皮層芽孢菌大量繁殖,當這些菌類繁殖到一定的程度及數量,便會形成頭皮屑。  秋天頭皮屑多的原因是什麼呢?江萍說,因為秋天氣候乾燥、空氣濕度低、皮脂分泌減少、皮膚失去濕潤保護,就會刺激頭皮屑的產生,或使已有的頭皮屑變得更加嚴重。  除了季節因素,廣西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皮膚科主任鍾江認為,使用脫脂力過強的洗髮精、進食辛辣刺激的食物、過量飲酒、精神過於緊張、睡眠不足、過度疲勞、身體營養不均衡等也是造成頭皮屑增多的因素。此外,頭皮屑增多還與缺乏維生素,新陳代謝失常,頭皮局部受化妝品、染髮劑、藥物或搔抓、拉扯等刺激有一定的關係。  鍾江說,其實大多數市民出現的都是單純 的頭皮屑。但有些銀屑病的患者,在頭皮處出現病變,其他地方的皮膚卻沒有,這時很容易誤以為是單純的頭屑過多。如果覺得頭皮屑過多,最好還是要找專科醫生診斷,在醫生的指導下用藥治療。
  專家教你去屑妙招  頭皮屑真的很麻煩,要想擺脫這個煩惱,專家有話要說。江萍指出,其實頭皮屑是可以預防的。因為頭屑和真菌有關,而頭皮分泌的油脂就是真菌的「營養來源」,真菌分解油脂產生酸性物,酸性物刺激頭皮產生頭癢,所以有效祛除並預防頭皮屑的最好方法就是及時清洗過多的油脂,並配合使用去頭屑用品保持頭髮的清潔。  首先,應養成經常洗髮的習慣,不要用脫脂性過強的洗髮精、不用太熱的水洗頭、經常更換洗髮水、注意經常梳頭促進頭皮的血液循環。值得一提的是,有人認為天天洗頭就可以將頭皮屑洗乾淨。其實不然,過多的洗頭會減少頭皮皮脂的厚度,令皮脂加速分泌,自然就會出現頭皮乾燥、頭皮屑過多的現象。最好三到四天洗一次頭。  其次,應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平時應多攝取鹼性食物,如牛奶、蔬菜、水果、海藻等,避免進食過多的酸性食物、油炸食品和甜食,少吃辛辣和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芥末、生蔥、生蒜、酒、咖啡和糖。

  最後,要盡量避免燙染頭髮。因為染髮劑會損傷毛干,引起頭髮斷裂,還會刺激頭皮細胞,導致頭屑增多。  當然,還應注意保持規律的生活。充足的睡眠、積極的鍛煉,能夠提高身體的免疫力和抵抗力,這些都利於減少頭皮屑的產生。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