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最是護髮天】● | 台灣美容網

 

A-A+

●【秋天最是護髮天】●

2012年04月03日 【秋季美容】, 護發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秋天,窗外反應的是乾燥的空氣、無數的靜電、驟然下降的氣溫。人體的反應是頭髮乾枯如草,甚至大把脫落。中醫認為身體和外界相呼應,身體的所有問題都有外因內因。氣候乾燥、寒冷是外因,體內肺臟平衡失調就是內因。久坐、精神高度集中、情緒急躁容易使氣血運行不暢,血液不能上達頭皮,均有可能導致頭髮缺少營養。
  秋天是乾燥的季節,人的頭髮也和植物一樣有枯榮盛衰,調養不好甚至和樹葉一樣掉落。從中醫的角度講,秋天是養護頭髮最重要的季節,只有在這個季節做好準備,才能幫助頭髮很好過冬。
  Beauty 因:頭髮的生機在腎
  關於頭髮,中醫有兩個說法:一是「發以血之餘」;一是「腎之華在發」。意思都是頭髮的潤養來源於精血。精是外界物質的精華,也就是食物和氧氣,而血是身體的血雲。頭髮的形態很像植物,精是頭髮的土壤,血是頭髮的灌溉系統。中醫講究「精血同源」,精充而血足,只有血運豐足的時候,能量才能很好地供應給頭髮,頭髮才能豐秀。
  秋氣與人體的肺臟相通,肺臟在身體中主導皮毛,乾燥的天氣消耗了體內的液體,因而肺臟容易損傷,精血的運送和儲存受阻,反應在身體表面就是頭發問題。
  脫髮、白髮、頭髮色澤差一般有三個原因:血虛,用來化生頭髮的血液不足,頭髮失其所養,自然乾枯、開叉;血熱,指人體內一種熱能過剩的狀態,對頭發來說相當於一株生長在火爐邊的植物,只好逐漸枯萎、死亡;腎虛,腎臟中的精氣不足,頭髮就會生長無力,顏色變白。
  Beauty 吃:養腎健發七大食物
  頭髮的生長脫落、潤澤與枯槁,除了與腎氣的盛衰有關外,還與人體氣血的盛衰關係密切。脫髮影響的不只是外在形象,身體的內環境可能已經發生了變化。另外,秋季乾燥而涼,燥容易傷陰。所以,榮養頭髮要以調節氣血、滋補肝腎為主。
  黑芝麻:可以養血潤燥,補益肝腎,烏須黑髮。做成芝麻糖,或炒熟研成粗粉加少許白糖裝瓶,隨時以溫開水送服。
  核桃:可以溫肺腎、止咳喘,補氣血,潤肌膚。每天可以吃兩個,做菜或當零食食用。
  海帶、紫菜:可以滋潤頭髮,烏須黑髮。做湯食用。
  菠菜:可以健脾助運,養血烏髮。做湯、涼拌都很好。
  淮山藥:具有健脾、補肺、固腎、益精等多種功效,可以促進頭髮生長。山藥食用方法很多,無論炒菜、煮粥,還是做成甜品,都很好吃。
  何首烏:具有養血、祛風的功效,有營養髮根的作用,可以促使頭髮黑色素的生成,使頭髮更黑。最好的食用方法是煲湯。
  枸杞:含有頭髮必需的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可以防止脫髮,使頭髮烏黑發亮。泡茶、煲湯、煮粥時都可以放一點。
  Beauty 做:調理血氣悠長秀髮
  血液變化在體表就是頭髮的榮枯,中醫認為,榮養頭髮最重要的就是調理血氣。不必每天洗頭髮,那樣會刺激皮脂腺分泌油脂,頭髮易出油,秋季每週洗3~4次就可以了。
  針對血虛--防止補血
  減少連續腦力工作時間,建議每工作45分鐘停止思維活動10分鐘,每日腦力思維時間最好不要超過9小時。
  避免用眼過度,減少看書、看電視、用電腦時間,當眼睛感到乾澀時,已經是血虛的危險信號了。
  血虛的人,適宜含人參的洗髮水,具有補益、滋養頭髮的作用。
  頭部按摩,用指腹在頭髮上輕輕揉動,按頭皮血液自然流向心臟的方向,按前額印堂穴→頭頂百會穴、四神聰穴→兩鬢太陽穴→頭頸翳門穴、翳風穴→髮際風池穴的順序進行。按摩這些穴位可以增加頭部血運,榮養秀髮。
  針對血熱--舒緩血運
  中醫認為,不僅每季有對應的身體臟器,每天也有對應的臟器運行規律,辰時(上午7~9點)是頭髮對應的時辰,在這個時間最好喝杯白開水或茶,疏通頭髮的經絡。
  平和心態。在七種情緒刺激中,暴怒或怒久最容易使人體氣血運行閉阻,多餘的氣不能順暢運行,時間久了就會轉化為血熱狀態。
  血熱的人,不妨選擇皂角洗髮水,能夠去胃熱、血熱,預防脫髮。
  足底按摩,按摩大腳腳趾腹正中央的凸起點,可以促進激素分泌,頭髮再次烏黑茂盛;按摩腳底正中央的凹陷處,可以舒張血管,使頭髮得到足夠的滋養;刺激腳跟跟骨的正中央,可以促進頭髮再生。
  Beauty 偏方:洗護別有一說
  宮廷浴頭方:需要的材料比較多,包括零陵香30克,玫瑰花、辛夷個15克,細辛、公丁香、山奈各10克,白芷90克,檀香20克,甘草12克。將所有的材料一起研成細末,以蘇合油10克拌勻後,用來洗頭髮。

  這是清宮慈禧太后常用的秘方。其中零陵香滋補營養頭髮,辛夷可以清熱涼血,公丁香是丁香的花蕾,味辛性溫,可以暖腎,白芷滋潤頭髮,經常使用可以預防脫髮和白髮,使秀髮常年烏黑亮澤。
  隨時梳發:古人對頭發情有獨鍾,頭髮怎麼樣是衡量女子美貌的標準之一,對隨時梳發也很重視,他們認為:寧可囊中無錢,不可囊中無梳。揚貴妃就以「鬢髮如漆,其光可鑒」的如雲髮髻而聞名。除了用各種發油保養之外,她一天中最重要的事就是梳頭,隨身內待一天會為她梳頭數遍,以養秀髮。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