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頭 清潔最根本方法◤∞ | 台灣美容網

 

A-A+

∞◥洗頭 清潔最根本方法◤∞

2012年07月20日 護發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洗頭 清潔最根本方法

  如果有人問,你會洗頭嗎?可能沒有一個人會說不。如果再問,怎樣才是真正的洗頭?懂得的人肯定不多。洗頭到底有多少學問,還是讓我們來聽聽專家的說法吧。
  怎樣正確洗髮
  「美發的基本原則,
  
  首推清潔。」中國美容科技專家團高級研究員張湖德教授說:「當頭髮油膩皮屑多,散發出異味時,就應立刻洗頭,以保持儀容整潔。洗髮不僅能保持頭皮的清潔和促進頭皮的新陳代謝,而且有利於頭髮的生長和預防感染性皮膚病。因此,應養成經常洗頭的習慣。
  一般每週可洗頭一次,脂垢多者可三四天洗一次。洗髮的方法必須講究,若方法不當,會使頭髮顯得枯槁,容易分叉、折斷、脫落以及頭皮屑增多。同時,要掌握好水的溫度,選擇合適的洗髮劑。水溫以38——40℃為宜,水太燙會刺激頭髮損傷頭髮;水太涼,洗過的頭髮無光澤,缺乏飄逸感。另外,水質過硬對洗髮效果也有影響,可以使用軟水或通過不同的洗髮香波、護髮素來彌補。洗髮劑要根據自己的髮質和是否有油脂、皮屑來選擇。
洗頭 清潔最根本方法

  除了這種普通的洗法之外,還有幾種特殊的洗髮方法。
  一是補充蛋白質的洗髮方法:因為頭髮經常受到陽光的暴曬和風吹雨淋,以及過多不適當的化學處理,如燙髮、染髮等,容易導致維持頭髮健康的角蛋白質受損;在含有護髮蛋白質的洗髮劑中,有20餘種氨基酸或肽,可滲入皮質層,補充頭髮所需要的營養,使虛弱的頭髮組織飽滿,恢復生氣。
  二是維持pH平衡的洗髮方法:這種方法也叫酸性洗髮劑的洗髮方法。鹼性洗髮劑可以使頭髮蓬鬆變粗,頭髮看起來比較清潔;使用酸性洗髮劑或蛋白質量高的洗髮劑,可以使頭髮的外皮層具有一層保護膜,頭髮柔軟,光澤而富有彈性。」除了化學洗髮劑,民間有用食醋洗髮的,效果也不錯。張湖德對此很讚賞:「由於頭髮經常暴露在大氣當中,不斷受到灰塵的污染,頭髮的分泌物與灰塵混在一起,刺激頭皮發癢,用含食醋的水洗頭,不僅可以解除頭皮刺癢,而且有利於潔淨頭髮。現代科學證實,水中加點醋,酸鹼中和發揮綜合作用,能有效地止癢去污,使頭髮更加亮麗。」
  中國保健科技學會副會長吳大真教授的某些觀點與張湖德基本一致。她說:「洗頭的水溫一般要求用常溫,即比人體體溫略高一些。冬天適當地高一些,夏天則低一些。水太涼,頭部的血管容易收縮。水太熱,毛囊容易受到破壞。一般情況下,三天洗一次為宜。特殊情況下,可以多洗幾次。比如,這次發生的非典疫情,戶外活動後,最好馬上洗一下附著在頭髮上的灰塵和細菌、病毒。奮戰在抗擊非典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每天洗頭就是為了減少病毒在頭髮中的存在時間。洗滌時最好用流動的水(淋浴)、乾淨的水。油性頭髮宜選用去油脂較強的洗髮液。現在,有不少藥物性洗髮液,什麼首烏洗髮液、人參洗髮液等等,是否對養發護髮有作用,我不敢斷定,但是,只要產品是經過鑒定合格的,我認為可以使用。」
  洗頭護髮用品的選擇
  張湖德教授指出:「頭髮如果不乾淨,是談不上美的。美發的前提是,要經常對頭髮進行洗浴。洗頭髮的用品很多,但用哪一種比較適合自己的髮質,才是最主要的。專用於洗頭髮的洗髮劑,一般含有清潔劑和護髮劑兩種主要成分,此外,還添加一定量的香料。有治療作用的洗髮劑,則添加如硫磺、硼酸以及一些中草藥等成分。
  常用的洗髮劑中使用較多的有香波。香波是洗淨粘附於頭髮和頭皮上的污垢及頭屑,以保持清潔的化妝品。好的香波應有豐富的泡沫,有較好的去污力,易於清洗和梳理,清除靜電,賦予頭髮以光澤、柔軟感,對頭髮和眼睛無刺激性。多功能香波中的添加劑有調理劑、營養劑、去屑止癢劑3種。所謂的調理劑,其特點是在頭髮表面有很強的吸附力,因此,對頭髮的調理效果非常明顯,可賦予頭髮蓬鬆感和抗靜電性,並能改善頭髮的梳理性;添加營養劑的香波,在洗髮中能起到營養和修復損傷毛髮的作用。比如頭髮髮質不好,發黃或出現分叉等現象,就要選擇富含氨基酸等營養成分的洗髮劑;如果頭髮經常發癢,選擇香波要選用含有止癢成分的。」吳大真教授認為,現在的洗頭液品種很多,究竟選擇哪一種,不是很重要,只要能夠洗乾淨就行。

  洗髮護髮的步驟
  洗髮必須按照一定的步驟進行,否則不能達到應有的效果。張湖德認為應該按照如下順序洗髮:「先將頭髮全部浸濕,用少許洗髮香波均勻地塗抹在頭髮上,用雙手的手指指肚自前髮際開始向後順序揉洗頭皮。然後,再按順序由上而下地洗至髮梢。用水洗淨後,再用一次洗髮香波揉洗,這時頭髮就真正地清洗完畢了。需要注意的是,洗髮香波要沖洗乾淨,並在沖洗時把頭髮梳理通順後方可應用護髮用品。大多數人洗頭時是用指甲搔抓頭皮,這是非常錯誤的,因為這樣做不僅會使頭皮屑增多,也會損傷頭髮。」洗髮結束後,還要進行護髮,兩者是相輔相成的。他說:「護髮素一定要與香波配套使用,因同牌子的洗髮香波的成分是不同的。護髮素的正確使用方法是:將護髮素抹在洗淨的發乾上,盡量不要粘到頭皮,因為護髮素中有一種附著力很強的物質,極容易堵塞毛孔,引起頭髮脫落。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