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髮 我的個性語言﹥∞ | 台灣美容網

 

A-A+

∞﹤染髮 我的個性語言﹥∞

2013年05月26日 護發 暫無評論 閱讀 62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我還記得18歲成年後,自己就愛上了染髮,也因此有了許多染髮經驗——絳紅色可以突出眼部的神采,激發人交流的慾望;而褐色、亞麻色通常使人膚色明亮,顯得朝氣蓬勃。我還曾被我信任的髮型師 說服,大膽地將大波浪捲發漂染成金棕色,當路人投來驚歎的目光時,我覺得自己光芒四射,自信昂揚。染髮和彩妝一樣,像彩妝大師Bobbi Brown所說,是女性感受與凸顯自我風格的途徑之一,隨之而來的是客觀評判和自信的昇華。

  染髮——色彩的語言
  染髮對於我們的意義首先來自色彩。對人的視覺而言,色彩往往最先被注意到。在希臘語中,「顏色」——krma的意義之一是「外表」——歷史色彩學家米歇爾?巴斯圖羅(Michel Pastoureau)就肯定地說:「顏色是我們的第二層皮膚,或者更確切地說,是第三層,甚至第四層……」它是裝載我們的信封,我們的「主觀封面」,是包圍在我們外面的一種社交模式。
  染髮顏色投射出我們的一種心理或性格,染了不合適的髮色就像穿了不合體的衣服,很容易給人帶來不好的視覺感受。不同的髮色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也有著不同的解讀:西方人認為金髮者性感卻無腦,電影《金髮尤物》(Legally Blonde)便以此為題材,幫金髮女性們抱不平;而紅髮女性代表的是能幹利落,就像《慾望都市》裡的律師角色;至於黑髮,給人感覺常常是聰明而嚴肅。這些髮色到了東方,卻有另一番解讀:黑髮代表的是神秘、冷靜;紅髮讓人覺得個性火暴、反覆無常且難以捉摸;金髮的人則高貴,充滿自信,給人耀眼的感覺。
  日本的動畫設計師在創作人物角色時,不但會把髮色作為造型的一部分,還會考慮如何用髮色襯托出角色的個性,《灌籃高手》裡的櫻木花道便擁有一頭紅髮,用來凸顯他暴躁的脾氣。在現實生活中, 日本女人對染髮的需求也幾乎發展到一種依賴的程度。除了學生,在街頭我們很少能見到不染髮的女性,美容院裡也時常有客人要求只染2cm的新生發。日本人的這種表現並不難理解,因為染髮的色彩不僅表達好惡,還能修飾膚質,彰顯自己的個人特色或是彌補所欠缺的特質。
  染髮——造型的秘訣
  染髮,不僅是色彩的言語,也是造型的秘訣,它能提高頭髮造型的整體完成度。經常會有朋友找我抱怨,剪了短髮,卻覺得它與自己格格不入,絲毫沒有期望中那般清爽、利落的心情;或是燙了發,非但全無神采韻味,倒彷彿年華在10分鐘老去。這裡大部分原因是我們的頭髮造型只完成了一半,好的剪髮和燙髮需要配合適當的髮色才能完整。染髮除可以幫助加重或減輕髮型的視覺感受,還能強化或淡化線條感和層次感,製造發量感。頭髮少的人一旦留長髮,頭頂容易有單薄、塌陷的感覺,適度的挑染可以令頭部頂端飽滿起來,擺脫呆板的印象。此外,染髮還能改變髮質,使自然捲曲或硬發富有光澤,配合適當的挑染可以強化線條,並讓髮型更立體。
  我想很多女性和我一樣,染髮不只是為了換個顏色,換個心情那麼簡單,很大一部分原因還來自恰到好處的髮色能令臉色看起來更健康,光彩流轉。擁有白皙肌膚的女性是幸運的,因為她們適合各種顏色,除非氣色過於蒼白,需要挑選暖色調的紅色系來增添生動感。而對於大部分膚色偏黃或偏黑的女性而言,怎麼才能讓膚色看起來更加迷人,將這種失落化為值得自己驕傲的特色呢?方法並非沒有。
  膚色偏黃 除了冷色調中的紫或藍色以外,都可以嘗試。若肌膚有泛紅的現象,還可選擇染暖色調來 修正,如令人愉快的橘色。
  膚色偏黑 適合染中色調,因為其他色調容易讓肌膚顯得更暗。想令肌膚生出明亮的光彩,不如嘗試 棕色,如果想強調健康的肌膚感,還可以選擇更淺的顏色。
  染髮——嘗試大膽的顏色
  染髮從最初只為老年人將銀髮染黑,到上個世紀60~70年代,由搖滾樂隊披頭士的服飾、色彩掀起的彩發潮流,再到今天蔚然成風的美發造型,無一不在影響著人們審美觀念的變化,也推動著人們不斷地重新審視自我,將自己置身更廣闊的領域,突破自我局限,嘗試自我發展中新的可能。用染髮來改變或強調自身印象,不妨聽聽髮型專家的意見。
  酒紅色 嫵媚而充滿女性魅力的葡萄酒紅,適合希望嘗試各種新鮮事物和變化的女性。它可以展現豐富精彩的性格和人生。一個性格恬靜的人,可以用酒紅色為自己的性格注入更多活躍的元素。

  深紫色 神秘而高貴的紫色是對一成不變的黑色的改變,一頭精心染就的紫色秀髮,不僅擁有屬於東方黑髮婉約、含蓄的魅力,更增添紫色所特有的迷離美感。性格熱情、急躁的人,也會因此而顯出穩重與成熟。
  淺栗色 需要緩解黑色帶來的沉重和嚴肅感,不妨嘗試淺栗色。如果你認為生活已然寡淡無味,它可以幫你調節心情,給你的卷髮增添動感,讓你的長髮閃現出輕盈,流露自然光彩。
  絳紅色 欣賞活力奔放,坦率灑脫的性格,卻又屢屢無法衝破周圍無形的禁忌——充滿魅惑的深絳紅色可以作為改變的開始。它可以在硬朗的現代感和柔軟的女性特質中找到平衡。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