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小痘痘遠離「月球臉」】▓ | 台灣美容網

 

A-A+

▓【重視小痘痘遠離「月球臉」】▓

2012年03月16日 痘痘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核心提示:青春痘讓人討厭,但更為讓人苦惱的則是痘痘消退後留下的痘疤,讓原本平滑光潔的面部變得坑坑窪窪,仿似月球的表面。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對於自己的外貌更為關注,因此因為痘疤到醫院求診的人日益增多。廣州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皮膚科主任楊健教授表示,與其在痘疤出現後才希望亡羊補牢,不如積極做好預防和護理。
  「青春痘」情況嚴重需就醫
  我們所熟悉的青春痘,也就是痤瘡,是一種慢性炎症性毛囊皮脂腺疾病,也是皮膚最常見的疾病之一。許多人都曾受到過青春痘的困擾,只是嚴重程度不一樣。嚴重者儘管臉上的青春痘已經痊癒,但由於被忽視或者就醫過晚,往往會讓原本長痘痘的地方留下坑坑窪窪的疤痕,讓人聯想到月球表面的凹凸不平,「月球臉」的稱呼就此誕生。
  痤瘡是一種多因素的疾病,好發於青春期。其中因為女孩較為早熟,因此女孩要比男孩更早出現。痤瘡的發生主要與青春期性激素水平改變、皮脂腺分泌旺盛、毛囊口上皮角化亢進及毛囊內痤瘡桿菌增殖有關。楊健介紹,青春期時雄激素的增加使皮脂腺增大,皮脂分泌增多,皮脂要通過毛囊口排出到皮膚表面,但毛囊上皮角化異常,上皮細胞不能正常脫落,就使毛囊口變小,出口狹窄導致皮脂不能暢通地排出進而淤積在毛囊口,就形成粉刺,並可能發展為炎性丘疹、膿丘疹或膿皰、囊腫結節等,如果沒有得到適當的治療,讓發炎反應造成了對皮膚組織的破壞,極容易留下痘疤。因此楊健建議,儘管青春期長「青春痘」是正常的,但如果情況比較嚴重,最好及時就醫治療。
  「擠痘」不當 後果加重
  對於已經形成的青春痘,不碰不擠是最好的做法。但即使知道,許多人都會明知故犯。痘疤一般是因為感染發炎或外力擠壓所致。許多青春痘患者總是按捺不住「手癢」要去擠痘痘,但由於用力不均等問題,痘痘沒擠出來,反而大大增加化膿感染的機會,進而留下疤痕。
  「如果一定要擠,先要判斷能不能擠。」楊健表示,如黑頭粉刺,因為毛囊口是打開的,因此可以擠;但白頭粉刺由於毛囊口沒打開,如果亂擠會導致發炎;而丘疹、膿皰,囊腫結節等最好不要擠。楊健提醒,位於「危險三角區」的青春痘最好都不要自己處理,以防不必要的麻煩。建議青春痘患者,最好到醫院皮膚科接受治療。
  青春痘不是青春期的專利

  「痤瘡之所以被稱為青春痘,就是因為主要在青春期階段發病。但這並不意味著青春期過後就沒事了。事實上,到了30歲左右還是有患上痤瘡的可能。」 楊健表示,影響痤瘡形成的原因還有工作壓力大、情緒的緊張、生活不規律、睡眠不足,飲食不健康等,導致內分泌失調,使得生理功能失衡,讓痘痘又有了可乘之機。而隨著工作節奏的緊張,生活方式的多樣化導致人們的不規律生活,不健康飲食行為越來越多,這也是「青春痘」的發生年齡後移的原因。
  因此,要減少「青春痘」所帶來的影響,就要做好預防工作。首先要調整好心態,盡量保持積極樂觀的狀態,舒緩壓力;其次是保持規律的生活作息;還有就是要少吃油膩、辛辣的食品和甜食,多吃蔬菜水果;另外,保持大便通暢也很重要。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