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櫃小姐不會告訴你的化妝品選購秘籍◣○ | 台灣美容網

 

A-A+

○◢專櫃小姐不會告訴你的化妝品選購秘籍◣○

2013年03月27日 化妝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核心提示:不是所有的成分都適合你,因此針對自己的肌膚狀況,要忍痛捨棄含有不適合自己肌膚性質成分的化妝品!不過某種成分含量高的時候刺激皮膚,含量低的時候可能就不刺激了。
慧眼辨別廣告陷阱
  在化妝品廣告中,許多說法聽上去十分有理,而且深入人心,但是你不小心就可能掉入廣告商為你擺下的迷魂陣啊!
  「深層潔淨」
  其實比較確切的說法可能應該是「徹底潔淨」,一般聲稱可以去除所有黑頭粉刺的宣傳,那也就有可能造成皮膚受傷出血啦。不過,有很多方法可以「溶解黑頭粉刺」,但不能屬於「深層清潔」。
  「先進的專利技術」
  這可能是一個小圈套,專利是指可以製造某些成分或配方的權利,大部分化妝品公司都擁有數千種專利,因此擁有專利不一定是最先進的。
  「抗衰老產品」
  聽上去是非常自然的廣告詞,但是仔細想想,生理衰老過程是不可抗逆的,除了醫學方法消除皺紋,沒有任何辦法可以對抗老化有長期性的效果。防曬倒是延緩衰老的最重要環節。
  「純天然,無添加」
  當許多化學性的成分被認為對皮膚有損傷的時候,大家就會湧向「純天然」的懷抱。但是,任何化妝品都避免不了在產品中添加防腐劑、穩定劑、染料和香料等,即使是需要冷凍保鮮的產品,也需要有一種成分保證它解凍後保持成分的鮮活。另外,不必盲目崇尚天然,因為當今科技的進步,許多人工合成的成分可以解決天然成分不穩定、刺激性強的問題,對肌膚可以產生更好的效果。只要用量有所控制,就不會對皮膚造成影響。
  「不易敏感」
  強調不易形成敏感其實就是針對消費者擔心過敏的心理,調查表明,僅僅有0.02%的人使用護膚品出現不良反應,而通常這種不良反應並非過敏所致,而是刺激引起的。有哪些成分容易引發刺激,在很多美容網站上都能查的到。

  「經皮科醫生驗證」
  可能這句廣告詞最具震撼,但是也許事實上只有一位醫生試用了產品,得到一些結論。沒有任何具有權威性的報告作背景,驗證的科學性和精確度也就不得而知,這句話最多是大家聽了自欺欺人吧。櫃檯前的准專家提問實務
  知道了那麼多理論,為什麼不到化妝品櫃檯去實踐一番呢?小編特別組織了一組櫃檯提問問題,倒要pk一下你和櫃檯的美容顧問哪個更專業啊!
  「這種有效成分的分子可以小到滲透到皮膚深層嗎?」
  (事實上所謂的皮膚深層實際很淺,化妝品成分分子量都太大了,連表皮層也難以穿透)
  「通常這個成分的活性只有幾個小時而已,我們怎麼保證它還能參與肌膚的生長呢?」
  (實際上化妝品的最重要作用是在皮膚表面形成有效保護膜,減少水分流失,間接地保護肌膚細胞的生長環境)
  「我看成分裡有金縷梅,可以告訴我它的濃度嗎?」
  (天哪,導購小姐只能用是公司機密來敷衍了,但是濃度和比重確實可以影響效果和刺激性,金縷梅是一種可能對皮膚造成刺激的成分)
  「這個成分的原料差價很大,你們使用的是什麼檔次的原料?產自哪裡?」
  (這是一個簡單的道理,我們有權知道原料的品質)
  「某某品牌的主要成分與貴品牌的主要成分幾乎一樣,為什麼你們對關鍵的有效成分有完全不一樣的專利名稱?」
  (如果你留意一下,這樣的情況還真多呢,不妨問問原因吧)

  「對於亞洲人的膚質,貴品牌在成分上與在歐美國家銷售的產品做了哪些調整?為什麼?」
  (是的,當你真的發現你在國內購買的產品與國外朋友送你的同一個產品有不同的感覺時,你可能很想知道答案)……讓自己成為專家
  ●卸妝液(油)
  在手背上刷一層防水睫毛膏,用蘸濕卸妝液(油)的棉花片,迅速擦拭,能在最短時間內不留痕跡。才叫合格。
  ●潔膚品
  塗上最濃烈的閃粉口紅,將潔膚品直接揉在唇上,是否很容易卸淨顏色?用化妝棉蘸水或化妝水擦第二遍時,不應殘留痕跡。嘴唇摸上去應該是滑溜的,而不是刺刺的。
  你別管化妝品公司宣傳得多麼出神入化,潔膚品最終是會洗掉的,所謂包含了什麼「神奇」成分沒有你想像得重要,但是質地和洗完後的觸感卻很重要。我個人喜歡凝膠遇水後的質感,洗完後像洗一隻光身水晶杯的滑溜觸感。乳液狀的潔面產品洗後面頰軟撲撲的,不緊繃。喜歡洗後清爽徹底的,潔面布最好,含細微磨砂顆粒的也可以,但最好不要每天用。
  ●化妝水
  化妝水裡含酒精(alcohol)是很常見的,但是如果酒精列在成分表的第二位(說明含量相當高),可以預料到用後肌膚會缺水。如果你希望借助弱酸性的化妝水來平衡肌膚,那麼至少用ph測試紙確認,ph值應該在5至6。
  理想的化妝水,應該包含水、水溶性滋潤劑、抗氧化成分、抗敏感成分,及僅僅是微量的香料。對油性肌膚來說,一款成分濃縮效果滋潤的爽膚水甚至可以取代潤膚液。酒精越少越好,干性和敏感性肌膚則要避免酒精。
  ●精華素
  滋潤型的養分濃度最高,但要不黏不稠,迅速滋潤肌膚,容易吸收。如果不想在臉上試,可以在指尖指甲周圍最干的部位試,看能否迅速軟化滋潤肌膚。
  滑溜溜的質感,通常來自矽(如dimethicone及cyclomethicone),cy-clomethicone的手感比dimethicone干。在清爽控油精華素的成分表上,排名應該在前1/3,可以在鼻端兩翼擦拭,應該瞬息間油光盡失,還滑溜得很。
  含不穩定性純維他命a與c的精華素,以真空獨立小瓶式包裝較能維持功效。為了保持維他命a,c的活性而減小其不穩定和刺激性強的劣勢,現在很多產品中應用的是微囊技術,將有效成分包裹在極小的膠囊中傳遞進皮膚深層。或者採用維他命a和c的衍生物,比如說維他命a的衍生物retinol(a醇,比較溫和,抗皺產品中多見),retinylacetate(a酯,最溫和維他命a衍生物retinoicacid(a酸,效果較強,只用在皮膚科專用換膚產品),維他命c的衍生物ascorbicacidpolypeptide(維他命c多肽,美白產品中常用)等。
  精華素作為第一層保養品,所含香料精華成分越多(看看成分表上的排名)、越複雜,越容易引起過敏。
  ●眼霜/眼膜
  一般來講,緊膚功效的眼霜質地較黏,防皺的較稠,去眼袋的常常是嗜喱或凝膠,去黑眼圈是用彩光質地障眼法,總之,都應該讓眼圈立刻呈現晶盈的光澤。眼霜的滋潤程度一般要勝過精華素。
  皺紋、眼袋,易請難送。而且這兩樣從理論上講是唱反調的,前者通過滋潤,細胞吸滿水膨脹起來,令細紋不明顯。後者是加速循環,排除積水,消腫去眼袋。市面上的「萬能」眼霜充其量是做到略為平衡。眼膜則是暫時性的緩解,用不了多久眼袋、皺紋又會重現。
  眼部肌膚異常柔嫩,眼霜通常都會標明「不含酒精」。但是,很多隱藏的酒精也要盡量避免,比如說香精油(因為所有的香精油都含酒精)。小心抗氧化成分witchhazel,常用在去眼袋的眼霜中,有很好的消腫鎮靜作用,但是witchhazel精華中含有70%至80%的ethanol酒精,witchhazel水中則含有15%的ethanol酒精。(摘自ruthwinter撰寫的dictionaryofcosmeticingredients)。
  ●乳液/面霜/防皺霜
  產品名叫什麼無關緊要,最重要是具有滋潤、防曬效果。質地要薄,很容易抹勻,不管搽多少都不能感到「黏」。現在很多產品應用微囊技術來解決油脂含量高時的黏膩問題,令塗抹時感覺輕盈,之後微囊破裂釋放出油分。
  白天使用的應該要含spf15,及阻擋uvb&uva。含抗氧化維他命成分很常見,但是如果成分排得太后面,大概也不會有什麼明顯功效。
  為了標榜滋潤透氣的輕盈狀態,護膚品的宣傳,愛用「不會堵塞毛孔」(noncomedogenic)為賣點。這個口號其實法律上不受fda或任何團體的約束。化妝品公司愛怎麼寫就怎麼寫,都不需負責,也不需提供憑據。詳情查閱fda.gov官方網站。我就親眼見過某支乳霜前面標示著「noncomedogenic」,反面成分表上的第二項卻列著「isopropylpalmitate」,這種潤滑劑,高劑量時會堵塞毛孔。
  ●防曬產品
  全球防曬品上的spf指數,僅代表該產品對uvb輻射的有效隔離程度。對uva尚未建立衡量標準。目前,只有三種防曬成分,經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fda)鑒定核准,能有效隔離uva與uvb:tita-niumdioxide,zincoxide,avoben-zone(即parsol1789、methoxydiben-zoylemethane)。還有一種叫mexorylsx,也被部分國家認可。
  有效的防曬品,至少要spf15,含有以上一種成分,才能同時阻擋uva/uvb。
  ●面膜
  我稱之為「一時興起」的購買。尤其是要洗掉的那種,都是以暫時補水、滋潤、美白,救急的效果最好,但並不能取代日常保養品的功效,因為效果並不長久。可以試可以買,但不用著迷。
  ●磨砂/果酸換膚
  以深層潔膚、去角質、淡化斑點、收細毛孔為賣點。磨砂顆粒要圓潤,膠珠粒還是堅果殼碎末倒無所謂。果酸的含量aha為5%至10%,bha為1%至2%,ph值在3到4才有換膚效果(用你帶的ph測試紙一試就知道了)。aha適用中/干性肌膚,bha適用中/油性肌膚。因為bha能進入毛孔溶解油脂,但aha不能。
  如果你是敏感肌膚(很容易看到紅血絲,或風一吹就泛紅),其實並不應該每天使用果酸產品。隔天晚上使用較好,同時,磨砂膏也應適當減少使用。
  ●天然產品
  含天然成分高的護膚品,最好買小瓶裝、擠壓式包裝,避免久存變質。
  對症下藥的成分陷阱
  不是所有的成分都適合你,因此針對自己的肌膚狀況,要忍痛捨棄含有不適合自己肌膚性質成分的化妝品!不過某種成分含量高的時候刺激皮膚,含量低的時候可能就不刺激了。
  ●干性皮膚不適合的成分
  丙酮(去除皮膚表面的油脂)
  酒精(使皮膚十分乾燥)
  苯甲基過氧化物(殺菌物質,具有乾燥效果,通常用於治療粉刺)
  樟腦(用於治療粉刺,有刺激)
  柑橘屬水果汁(含酸量高,刺激皮膚)
  桉屬植物(用於粉刺治療,可能刺激皮膚)
  薄荷醇(刺激皮膚)
  水楊酸(柳酸)(刺激皮膚)
  ●油性肌膚不適合的成分

  石油衍生油(礦物油和凡士林)
  羊毛脂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